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一)解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政策解读
时间:2023-10-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日,淮安市公安局制定出台《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现对政策的决策背景、实施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进行解读。

一、决策背景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工作导向,认真践行“做的要比说的好,服务要比需求早”的101%服务理念,为聚力打造长三角北部现代化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公安力量,市公安局研究决定,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

二、实施依据

《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的制定,主要是在贯彻落实省公安厅《2023年全省公安机关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点》以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基础上,结合淮安公安工作实际,聚焦企业职工、校园师生、社区居民等群体集中办理公安业务需求,推出的便民利企措施。

三、研判过程

市公安局由政务服务管理支队牵头,组织交警、治安、出入境等警种部门以及各县分局,围绕业务办理、技术保障、系统授权等方面多次研究会商,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最终形成《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四、目标任务

为积极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厂区内”“学校里”办事新需求,有效应对解决企业职工办事跑远路、学校师生出行受限等现实困难,淮安市公安局坚持主动服务、综合服务、暖心服务理念,创新打造公安“便民服务直通车”。

五、解决的问题

在主城区范围内开展163项公安高频业务流动上门服务。公安便民服务直通车实行常态轮值服务、预约定点服务、假期延时服务三种服务模式,与公安政务服务线下窗口服务实现错位补充,让群众“就近办事”有更多选择,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和满意度。

六、文件内容

《通知》包括目标任务、服务范围、业务范围、工作流程、责任分工、工作要求,以及3个附件。主要内容如下:

(一)目标任务。流动政务服务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理念,顺应企业、群众办事新需求、新期待,依托“便民服务直通车”,推出公安证件办理、证明开具、违章处理等163项业务,深入商圈、企业、园区、社区、院校等部位,为群众提供“零距离”“零跑腿”服务,实现“人等服务”向“服务找人”转变,不断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感、便捷度、满意度。

(二)服务范围。清江浦区、开发区、生态文旅区、工业园区全境及淮安区、淮阴区城区范围。

(三)业务范围。流动服务业务范围包括车驾管业务23项、身份证业务5项、居住证业务5项、户籍业务124项、证明业务2项、出入境业务4项,共计163项。

(四)工作流程。重点从服务调度、任务执行、业务办理三方面予以明确,保障流动政务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五)责任分工。政务服务管理支队负责统筹推进流动服务各项工作,监督指导日常服务开展;大数据管理支队做好技术保障;治安、交警、刑警、出入境管理支队做好系统授权、业务指导等工作;市局警保处做好车辆日常运行保养等后勤保障工作;相关分局负责组织警力上车开展服务,做好配套保障工作;新闻宣传中心指导相关分局、市局相关部门做好宣传工作。

(六)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充分用好便民服务直通车,扎实开展“上门服务”和“贴近服务”,让企业群众真正享受到公安政务服务改革红利。二是强化协同联动,提升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规范高效做好各项服务,展现公安机关良好形象。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多媒介渠道宣传淮安公安流动政务服务创新举措,营造公安机关用心服务企业群众的良好社会舆论导向,提升便民服务的社会效应。   

(七)附件。《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业务清单》、《淮安公安便民服务直通车上门服务预约申请表》及《淮安公安便民服务直通车任务通知单》。

淮安市公安局

2023年10月20日

解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政策法规】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二)视频解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

【政策解读】(三)图片解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流动政务服务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