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政策解读
《淮安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措施》政策解读
时间:2021-05-1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2021年5月10日,市公安局印发了《淮安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也明确要求,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把活动成果作为检验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准。教育整顿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密围绕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从执法办案、办证办照、交通管理等方面不断优化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提升全市公安机关为民办实事实效性、靶向性,结合淮安公安实际,研究制定了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十条措施,帮助解决群众、企业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主要内容

包括四个方面内容:

一是严格规范执法办案。《措施》第一条、第二条、第四条、第五条分别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侵害企业利益犯罪、侵害民生类犯罪、食品药品环境类犯罪四方面,改进打击机制,严格落实案件侦查责任,全力治理当下群众关注、反响强烈的违法犯罪问题。

二是优化升级服务措施。《措施》第三条、第六条规定:“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通过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法制宣传、巡逻防范、风险排查化解,维护校园安全。通过优化升级对企、对群众服务窗口办理事项功能,解决群众、企业审批“跑腿多、效率低”问题。

三是强化交通管理服务。针对高峰期交通拥堵、重点部位停车难、机动车业务排队等待时间长等问题,在各类车企设立代办点办理机动车业务,推行智能化交通建设,在学校、商区、居民小区等条件许可路段设置临时停车泊位,着力解决“车驾管”中老大难问题。

四是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措施》规定,开展“千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通过设立派驻式人民调解室、主动接访下访全覆盖等措施,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及风险隐患,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三、重要意义

《措施》提出的具体举措,从公安业务角度出发,以当前群众和企业反响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为着力点与落脚点,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市公安局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群众路线,解决群众、企业生产生活所急所盼的坚定决心。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狠抓《措施》落地执行,统筹推进全市公安机关队伍教育整顿和为民办实事各项举措,忠诚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服务方式,拓展服务范围,为方便群众生活、护航企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经济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安服务。

 

相关阅读:关于印发《淮安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