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民互动 意见征集
关于居民对自然灾害防御意识的调查问卷反馈
时间:2021-07-1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了深入了解居民对自然灾害预防能力,以及加强自然灾害预防对民众的普及,近期,淮安警方开展了一次问卷调查,现将调查结果反馈如下:(本题有效填写人次153)

1、参与者中,男性占76%,女性占24%。

2、参与者中,18岁以下占6%,18-35岁占54%,36-50岁占31%,50岁以上占10%。

3、参与者中所知道的常见的气象灾害占94%,地质灾害占86%,海洋灾害占75%,生物灾害占71%,农业灾害占79%。

4、参与者中,近两年所遭遇的当地暴雨狂风自然灾害占68%,高温干旱占47%,龙卷风占23%,泥石流、洪涝占13%,地震19%,其他占16%,没有遇到过自然灾害22%。

5、关于这些自然灾害对参与者或身边人的生活影响,其中身体受伤占41%,财产损失占51%,房屋受损53%,交通受阻占59%,心理创伤占34%,其他占16%,没有遇到过自然灾害占22%。

6、参与者中,防灾意识很强占42%,一般占54%,较弱占3%。

7、参与者中,主要通过各种报刊书籍渠道来认识自然灾害及其预防措施占66%,网络电视、媒体占88%,社区、政府、学校教育宣传占73%,其他占25%。

8、参与者中,认为自然灾害管理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防灾准备占33%,灾前预警占41%,灾害发生时的反应占16%,灾后恢复占10%。

9、参与者中,喜欢通过学校教育途径获得自然灾害防范的相关知识占64%,政府宣传占83%,社会宣传占86%。

10、参与者中,认为本地应该因地制宜,提高监测预报预防灾害发生占90%,制定紧急防灾预案占83%,组织开展救灾演练占84%,加强人们对灾害的教育和防范占86%,完善政府相关应变能力占80%,其他占21%。

综上所述,大部分居民对自然灾害防御意识不错,但是从问卷中也反映出了部分群众防御意识还不足,同时居民对政府、相关部门的自然灾害防御工作也给予高度的期盼:

1、建议本地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密切监测天气、雨情、汛情、地质灾害险情等发展变化,做好预测预报工作,着力提高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并通过各种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2、警方将联合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的宣传、普及教育,提高全民的防灾、减灾意识。

3、建议政府等相关单位部门多加强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设,完善应急预案,针对可能的重大灾害,保证迅速、有序、有效地开展应急与救援行动、降低事故损失。

4、警方也将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扎实开展自然灾害隐患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因暴雨、大风、洪水、山体滑坡等重大自然灾害引发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