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民互动 意见征集
关于社区治安管理的调查问卷反馈
时间:2021-05-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3月25日,淮安警方在淮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了“关于社区治安管理的调查问卷”,现将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参与者中,男性占66.67%,女性占33.33%。  

2、参与者中,目前在社区居住了2年以下占20%,2-5年占13.33%,6-10年占13.33%,10年以上占53.34%。

3、参与者中,所在社区内的防范设施(包括封闭管理、探头安装、楼宇对讲、防盗门窗、防盗探测器等)比较完备占40%,不完备占46.67%,无相关防范设备占13.33%。

4、参与者中,觉得自己所居住的社区存在最大的问题,卫生环境占60%,安全问题占40%,公共设施不足占40%,社区文化氛围不够占33.33%,其他占33.33%。

5、参与者中,对目前社区的治安情况比较满意占40%,一般占26.67%,不太满意占26.67%,很不满意占6.66%。

6、参与者中,所住社区近几年发生过违法犯罪事件较多占13.33%,较少占60%,几乎没有占26.67%。

7、参与者中,居住的社区治安巡逻人员巡逻次数,每天都见到占20%,一周两三次0%,一个月两三次6.67%,很少见到73.33%。

8、参与者中,所在的社区有进行过安全教育普及活动占33.33%,没有占26.67%,不知道占40%。

9、参与者中,认为传销、诈骗问题需要重点解决占13.33%,偷盗及抢劫占26.66%,打架斗殴占6.67%,消防安全问题占40%,其他占13.34%。

10、参与者中,认为可以从健全制度,加强管理方面加强社区治安工作占33.33%,从加强社区监控体系建设方面占80%,从加强巡逻、提高见警率方面占73.33%,从增设治安亭、提高保卫人员专业素质与技能方面占53.33%,从提高居民安全意识、加强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占53.33%。

二、意见和建议

为更好地完善治安管理和维护治安秩序,淮安警方针对此次调查问卷结果并就目前社区形势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对策与计划。

1、加强警民关系,提高居民认同感和参与度,积极发动鼓励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到社区治安管理中,群防群治,从根源上不断减少社区治安的矛盾,并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全面营造社会治安人人有责的氛围。

2、针对实际情况,进一步完善巡逻防控体系建设方案,全面织密社会面巡控网,结合多种巡逻方式,最大限度地提高社区主要街道、重要区域、时段的“见警率、管事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社区的平安稳定。

3、整合各支队伍力量,积极联合警区、社区、物业等部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做好加大内保外巡的人员和时间,完善物业小区治安巡逻队员工作制度,落实出入口控制及停车管理,完善和增设报警系统和视频监控系统,通过门禁、身份识别系统加强安全防范。

4、利用入户走访、发布警情提示、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对群众开展安全防范和法律宣传,不断强化居民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