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民互动 意见征集
关于防范春节后求职陷阱调查问卷反馈
时间:2021-03-2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1、参与者中,年龄是20岁以下占5%,20岁-30岁占46%,30岁-40岁占28%,40岁以上占21%。

2、参与者中,通过网上招聘网站来获取就业信息占25%,校园招聘会占22%,人才市场、招聘会占42%,朋友或熟人介绍占18%,其他占8%。

3、参与者中,对求职陷阱方面问题非常了解占23%,比较了解占40%,不太了解 占37%。

4、参与者中,本人或者亲朋好友遇到过求职骗局占10%,没有遇到占45%,听别人说过占45%。

5、参与者中,本人了解的或听说过的求职骗局有虚掩岗位,实际工作岗位相差甚远占60%;招聘收费--要先缴纳工本费、报名费占76%;试用期--骗取廉价劳动力占40%;收取各类押金,上岗费占50%;借贷培训包就业占24%;传销陷阱占42%;网络诈骗占58%。

6、参与者中,认为遭遇求职陷阱的原因有骗子能说会道,会伪装占90%;警惕性低,易轻易相信他人占46%;缺乏识别就业陷阱的方法和法律知识占93%;没有求职经验或者相关经验不足占77%。

7、参与者中,在求职过程中遇到求职陷阱,自认倒霉,不了了之占43%,和朋友、家人诉说占47%,打电话报占55%,向平台、有关部门反映、举报占25%。

8、参与者中,认为求职过程中应提高警惕性,了解相关求职诈骗陷阱知识能避免遭遇求职陷阱占83%;应掌握劳动法规和相关政策占57%;不要将重要的证件作抵押占93%;不轻信公司的口头许诺占55%;拒交各种名义的费用占64%;多种途径了解公司的背景占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