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文件公开
关于印发《全市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1-2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淮公文〔2019〕262号


各县公安局、分局,各县区网信办、文明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团委:

今年12月2日是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根据省公安厅、 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教育厅、省司法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应急管理厅、团省委《关于印发<全省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在全市范围开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全国交通安全日” 系列主题活动,现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淮安市公安局 淮安市委网信办 淮安市文明办

淮安市教育局 淮安市司法局 淮安市交通运输局

淮安市应急管理局 共青团淮安市委

2019年11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全市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

主题活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顺畅、更和谐,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市司法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应急管理局、团市委决定自即日起至12月底,以“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共同组织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制定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系列主题活动,在全社会进一步推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品牌,积极倡导交通出行规则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防范影响安全出行的风险隐患, 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特别是道路运输从业人员自觉抵制交通违法、主动消除安全隐患,努力践行文明交通“江苏共识”、遵循安全行车“江苏规矩”,进一步增强全民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统筹组织,明确由八部门分管领导成立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牵头开展宣传工作,具体负责宣传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导推进等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努力营造社会面浓厚氛围。充分运用各类宣传阵地, 广泛使用统一宣传资料,集中展示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活动主题,增强主题宣传活动影响力。一是交通安全“进高速”。各高速交警大队主动协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单位,依托服务区警务站、大屏,路面电子显示屏、出入口宣传栏等阵地,设置122宣传标牌标语,播放宣传短视频及游走字幕,结合“百日整治”工作,突出客货运、危化品运输驾乘人员开展现场宣传活动。二是交通安全“进公交”。充分利用公共交通工具车身、车站,设置122交通安全宣传元素,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组织文明交通体验。三是交通安全“进院线”。持续推进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免费刊播工作。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安全行、电影下乡进万村”活动,各县区活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电影下乡活动,持续通过农村电影公益放映活动将交通安全送到“田间地头”。积极协调城区电影院线,映前插播文明交通公益广告。

(二)集中开展重点群体警示教育。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宣传警示曝光行动,开展重点群体集中警示教育。一是开展面对面警示教育。“全国交通安全日”当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滴滴出行”开展电动车驾驶人现场警示教育活动。各交警大队在也要在12月2日前后通过开展走进去宣讲、组织集中授课、组织运输从业人员集中宣誓、开展应急处置演练等方式,对“两客一危一货”、学生、社区居民等重点群体至少开展1次警示教育活动。二是开展点对点宣传提示。综合运用移动短信平台、12123交管服务综合平台和微信群等渠道,向全市“两客一危一货”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驾驶人集中推送一次安全提示短信,发送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重点提示冬季安全行车常识、大客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和货车拒绝超载超限。三是突出抓好正反典型。公安、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围绕“违法突出风险企业”等突出隐患,开展联合执法和联合曝光,加强警示震慑。组织开展专业运输好车主、好司机等推选工作,强化示范引导。

(三)组织开展全媒体新闻行动。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和载体阵地,组织形式多样的新闻宣传行动,大力倡导“守规则除隐患”理念,传播冬季安全行车常识。一是明确主题加强策划。围绕“守规则除隐患,安全文明出行”主题,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宣传警示曝光行动,联合主流媒体单位和新媒体平台,提前制定计划,梳理宣传素材,启动预热宣传,开辟专版专栏,共享带有主题标识的宣传资料,保持话题热度、内容深度和传播广度。交警支队将联合FM94.9淮安交通文艺频率推出“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各县区也要在12月2日前同步进行。二是集中开展警示曝光。集中曝光“百日整治”行动查处的“两客一危一货”交通违法典型案例,曝光一批主体责任不落实的企业,特别是要集中曝光一批典型事故案例及相关责任人员处理情况,扩大警示震慑效应。三是上下联动高位传播。要积极参与中央电视台“平安行” “平安回家路”等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特别节目制作,要围绕选题策划持续向省级以上媒体提供宣传素材并配合拍摄。四是全媒全网矩阵传播。依托“两微一抖”等新媒体平台,积极参与“全国交通安全日”融媒体联动,围绕“守规则平安行”“第八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平安行2019”等话题词开展互动,制作发布适应新媒体传播特点的宣传产品。用好主流媒体直播平台,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道路交通安全“百日整治”统一执法行动开展执法直播。

(四)广泛开展交通安全社会动员。通过落实交通违法举报查处机制、开展安全文明行车竞赛、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等多种方式,不断凝聚社会共识,为交通安全环境持续稳定、文明交通社会氛围持续向好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健全交通安全违法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并通过官方新媒体接受针对严重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违法违规运输行为的举报,健全举报线索流转查处和办结反馈机制,对于客货运输车辆、运输企业、场站违法违规线索,依照管理权限通报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执法。通过官方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举报查实的典型案例,实施交通安全违法行为有奖举报。二是组织安全文明驾驶竞赛活动。通过“零违法、有奖励”等形式组织开展倡导安全出行、文明驾驶的线上线下竞赛活动,激励引导广大驾驶人特别是客货运驾驶人安全文明行车。组织广大网友参加学法免分、在线抢答等竞赛类活动,激发群众自觉主动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行车知识的热情。三是发挥交通安全公益联盟力量。倡导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参与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形成交通安全公益活动品牌。完善交通安全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邀请社会名人、公众人物参与宣传, 吸引交通安全专家、专业团队参与传播,组织初学、满分驾驶人参与劝导,营造社会共管共治共享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部门协同。要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支持,将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作为推进平安中国建设、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举措,各职能部门要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与本部门重点工作有机结合,制定细化工作方案,联合部署推进。

(二)固化经验,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部门协作,加强信息共享,强化联合惩戒曝光,不断推动政府主导、部门联动、机制健全的交通安全管理社会化工作格局形成。要总结借鉴近年来组织开展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的成功经验,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丰富活动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充分挖掘、调动社会资源和社会力量,积极创作符合新时代传播特点的交通安全文化产品,推进健全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机制。

(三)形式多样,导向正确。要在创新活动形式、加大活动力度的同时注重树立正确导向,坚持围绕文明交通、安全出行的主题正向发力;面向中小学生、幼儿的活动要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在严格遵守学校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开展,按规定审批备案并做好安全应急预案,禁止任何形式的商业广告、商业活动进入中小学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