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文件公开
【文件公开】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淮安市公安

淮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文件                                                       有效

淮安市总工会

局淮公文﹝2022﹞172号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总工会、公安(分)局,市公安局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省厅、市局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的工作部署,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骨干人才队伍,市公安局将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组织实施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现将《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特此通知。



市公安局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市总工会

2022年6月8日






(政务公开属性:主动公开



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实施方案


为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进一步提升全警能力素质,聚焦高素质骨干人才打造,精心培育一批全市领先、全省有影响的警营工匠,全面带动全警实战能力提升,市局联合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实施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关于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要求,围绕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目标,以提升公安队伍实战能力为核心,以加强骨干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持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全面提升全警整体素质和实战本领,为推动淮安公安工作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素质支撑和人才保障。

二、组织领导

(一)主办单位:市公安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

(二)承办单位:市公安局

(三)领导小组:

名誉组长:

赵立宏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  

张志勇  市政协副主席、党组成员、淮安市总工会主席

组  长:

曹曙春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书记、局长

王立华  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工会副主席

初  晓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

副组长:

王乃岩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张修和  市总工会副主席

朱国海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  

成  员:

陈兆燕  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

陈西楠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

陶华生  市技能鉴定中心主任

卜广杰  市职工技术协作服务中心副主任(主持工作)

杨晓梅  市公安局工会副主席、妇委会主任、四级高级警长

章  策  市公安局政治部实训处处长

市局其他部门主要负责人

三、工作目标

以公共基础科目为重点,同步推进警务技战术教官队伍建设和警种业务能力提升,通过岗位练兵、业务培训、集中比武等手段,全面提升全警实战能力。

通过强化方案的组织实施,力争达到:一是全警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全警职业素养、专业水平、实战能力、规范执法意识明显增强。二是警种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各警种部门着眼能力建设和队伍长远规划,培养一批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匠警”。年内,各警种条线培育的在全市、全省专业技能有领先位置、得到普遍认可的专家能手型人才分别不少于10名、1名。三是教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年内,各基层所队至少培养3名小教员,其中至少2名警务技战术小教员(含1名所领导),各县分局(A类)至少培养6名初级教官,其中至少有3名警务技战术教官;市局指挥中心、政保、治安、交警、刑警、技侦、网安、大数据、巡特警等部门至少培养5名初级教官(其它执法勤务部门不少于2名),其中市局本级不少于1名;市局力争培养5名省厅高中级教官。

四、实施步骤

(一)部署启动阶段(6月上旬)

6月上旬,市局正式出台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方案,市局警种部门根据公安部《练兵大纲》,结合工作实际和省厅考核竞赛要求,围绕培训内容、考核标准、送教下基层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分局相关警种部门也要立足实际,制定本级警种业务培训考核计划。6月15日前,各地各部门需将相关计划报送至市局政治部实训处备案。

(二)培训练兵阶段(6月至12月)

市局和县分局警种部门根据培训计划,开展警种业务培训练兵。市局警种部门每2个月组织1次培训,每次培训不少于16个学时(按每半天4个学时计算),培训结束必须组织考核并通报成绩(百分制)。参训对象为市局本级全体业务岗位民警和县分局相关民警,县分局择优推荐骨干人员参加培训(参训人员原则上不得更换),其中A类县分局分别不少于2人,B类分局分别不少于1人,参训人员年度总学时不少于48个学时。县分局警种部门每3个月组织1次培训,每次培训不少于8个学时(按每半天4个学时计算),培训结束必须组织考核并通报成绩(百分制)。参训对象为警种业务民警,参训对象年度总学时不少于24个学时。各县分局要常态化开展警务技战术训练,并将急救技能纳入培训课程,确保每个警务技战术教官和小教员熟练掌握急救基本技能。

市局警种部门要根据基层需求,每半年组织一次送教下基层活动,每次到各县分局送教分别不少于4学时。各县分局应当组织有关业务岗位民警参训,参训率不得低于60%。

(三)集中比武阶段(9月底前完成)

7月31日前,市局警种部门制定警种业务比武实施细则,报送至政治部实训处,经审核后,由市局统一发布。比武包括公共基础科目、警务技战术教官教学技能、警种业务三大类。届时,将邀请市人社局、市总工会有关领导现场督导。

1.公共基础科目比武:设置实战指挥、模拟警情处置、射击3个项目,参赛对象为各县分局、基层所队和全市公安机关在职在编民警。

2.警务技战术教官教学技能比武:设置手枪应用射击、综合技能战术、现场教学组训等项目,参赛对象为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战术教官和小教员。

3.警种业务比武:各警种部门立足实战需要和省厅练兵考核竞赛要求,原则上设置1个项目,参赛对象为警种业务条线民警。

(四)“匠警”评选阶段(12月)

组织开展全市公安机关“匠警”评选活动,评出20名“警营工匠”。当选的民警将按程序申报表彰,并在市局综合绩效考评中给所在单位加分。同时,成立个人命名的工作室,作为市级警种业务随岗培训点。具体方案另行下发。

五、结果运用

各地各部门计划制定、培训练兵、人才培养以及“匠警”评选结果等工作质态将纳入市局综合绩效考评。

(一)公共基础科目

1.射击:项目取前3名,由市局予以嘉奖。其中,第1名依程序申报“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第2名申报授予“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第3名申报授予“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2.模拟警情处置、实战指挥:2个项目分别取前3名,第1名队组申报授予“工人先锋号”,前3名队组中发挥关键作用的民警,由市局予以嘉奖。

(二)警务技战术教官教学技能科目

总成绩取前3名,由市局予以嘉奖,其中第1名依程序申报“淮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第2名申报授予“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第3名申报授予“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三)各警种业务科目

警种部门业务比武项目各取前2名,其中第1名由市局予以嘉奖,并申报授予“淮安市技术能手”称号,第2名申报授予“淮安市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对符合高中级教官条件的,推荐参评全省公安机关高中级教官。

六、工作要求

(一)深化思想认识。组织实施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是市局着眼于民警能力建设、实施人才战略的重大决策,也是继续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打造过硬公安队伍的重要举措。全市各级公安机关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全警实战练兵的做法成效,切实深化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精心部署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二)强化措施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公安局政治部,由政治部实训处具体负责活动的统筹,各县分局、市局警种部门也要成立专班,明确职责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工作责任。各警种部门要瞄准警种短板弱项,深入分析原因,采取精准举措,强化对基层一线的业务指导和培训;各县分局要强化岗位练兵和实战轮训,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加强统筹保障。要把“匠警”365计划与市局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做到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有序推进;要按照不低于公用经费5%的标准足额保障训练经费,确保实战训练工作有力有序开展;要在课程建设上下功夫,不断总结提炼创新,丰富实战训练课程体系,各警种部门在培训中要现场录音录像、制作教学视频,供民警学习参考;要强化教官使用管理,各类培训中优先使用本地教官和小教员,主动搭建教学训练平台,不断提升教官教学施训能力;要加快推进县级训练基地建设,为全警常态长效练兵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印发《全市公安机关警务技能大比武暨“匠警”365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