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全市公安经侦部门立足实战淬炼精兵
时间:2021-01-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开展全警大练兵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经侦队伍数据化导侦实战能力,全力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着力打造高素质过硬经侦队伍,今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坚持战训一体、以战促训、练战结合,通过岗位练兵、专业练兵和实战练兵,着力提升“四个能力”。

狠抓政治练兵,着力政治建警

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活动,筑牢忠诚警魂。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实境课堂教学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同志赴主题教育馆、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地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接受教育和洗礼,进一步坚定了信仰信念,让公安姓“党”镌刻在党员民警思想最深处,全面打牢经侦民警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思想根基。

采用集中学习、召开支队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和政治理论测试等多种方式组织广大党员民警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队伍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狠抓法治练兵 着力规范执法

全面落实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持之以恒推进经侦执法规范化建设,着力构建系统严密、运行高效的经侦执法监督管理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根据历年开展执法考评、案件评查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支队有针对对性地制定出台了《2020年经侦部门执法质量考评办法》、《经侦支队集体通案制度》等一系列规范化制度,从源头上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

主动加强学习,组织办案民警积极参加各类法律培训,解决执法过程中的难题。与侦查办案实际相结合,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融会贯通,切实提升相关业务知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和服务群众的能力水平,会同法制支队先后开展了4次执法考评和经侦法制员会议,通过对具体案件的剖析,提高全市经侦民警的执法规范化水平。同时,以执法巡查、个案评查、信访核查和专项整治“三查一治”为平台,不断提升执法监督的刚性约束力,构建立体监督大格局;针对巡察组巡察发现的涉案财物管理不规范问题,立查立改。

狠抓专业练兵,精准引领打击

全力践行打击经济犯罪主战力量、多维度经济数据集成研判单位、非法经济形态宏观战略研判机构“三大职能”,努力做到“预测风险、了然于胸,发现犯罪、无所遁形,覆盖打击、不留死角,服务决策、科学精准”四方面目标。

开展年度重点专项行动,以实战打击为核心,坚持数据引领侦查、数据助推实战,抓好战略研判。用好经侦联勤中心,围绕打好防控重大风险攻坚战、推进社会治理创新,深入开展研判,深刻揭示风险规律。不断深化“数据实战、情报导侦、合成作战”等工作机制,积极探索大数据时代金融领域风险防控的全新路径。

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通过邀请省公安厅情报专家授课培训和赴部局学习交流等方式,进一步提升了我市经侦民警的情报研判能力和大数据应用水平。

以实战为导向,形成专业力量研判、精准落地打击的案件侦办模式。今年以来,支队共侦办串通招投标、网络赌博、假冒注册商标、操纵证券市场等各类型经济案件6起,抓获嫌疑人40余名,扣押、冻结涉案资金近3亿元。

狠抓体能练兵,提升警务技能

为进一步夯实民警基础体能,提升实战技能、增强战斗力,经侦支队组织全体民警和辅警在警校训练场开展实战练兵,支队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主动带头参训,围绕队列和公共基础考核项目,对标找差、补短补弱、主动加练,取得了预期效果。

当前,全市公安经侦部门正瞄准“高水平、高效能、高质态、高素质”的总目标,突出“全警、常态、实战、精准、质效”要素,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坚持从高从难从严要求,扎实抓好实战大练兵,为经侦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障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