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全面从严管党治警 不断提升公安机关核心战斗力
时间:2020-12-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今年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履行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主体责任,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十项措施”落地落实。全市公安机关的政治生态、队伍质态总体向好,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等重点工作中作出了强有力的公安贡献。

坚持政治引领不动摇 擦亮绝对忠诚的公安本色

强化党的建设,实现强基固本。健全完善党建责任体系,开展全市公安机关“五强”基层党组织和创新型基层党组织评选活动。强力推进战时党建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共成立临时党支部29个,组建“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118个,收到民警火线入党申请书253份,发展预备党员25名,举行入党宣誓仪式36次,充分彰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狠抓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抓好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以及党支部“三会一课”“党小组学习会”等学习活动。递进组织“学用新思想”答题竞赛、学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千字文”征文、“党章党规伴我行”知识测试等系列活动,组织民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全市公安机关政治理论知识抽测合格率达98%以上。

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力量。建立市县联动、警种参与的典型选树工作机制,强化典型引领,全市公安机关学习榜样、争当先进的氛围更加浓厚。今年以来,已先后涌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大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刘云浩,“江苏最美巾帼奋斗者”、开发区分局“淮上公安”女子特战队,全国公安机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公安局大数据管理支队等一批全国、全省有影响的重大先进典型。

坚持从严治警不动摇 涵养风清气正的警营生态

在教育引导中强化纪律规矩的约束力。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纪法宣讲等多场集中警示教育活动,组织播放警示教育片46场次,警示教育9000余人次,营造了浓厚的廉政教育氛围。同时,将案件查办和纪律执行紧密融合,深入探索实践,积极推动处分决定宣布和警示教育同步开展,民警“不想腐”的意识不断增强。

在追责问责中强化执纪监督的震慑力。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警醒告诫作用,紧盯公安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不敢腐”的高压态势长期保持。

在整合资源中强化部门联动的协同力。制定出台《关于构建新时代淮安特色大监督格局的实施意见》《构建新时代淮安公安特色大监督格局职责任务分解表》,明确了警种管理监督、综合部门职能监督、专门监督、专责监督4类监督责任,创新打造了具有淮安公安特色的“大监督”格局,“不能腐”的制度保障更加完善。成立警务效能监督中心,常驻警务督察支队、政治部等15家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整体监督合力,年内,共组织开展综合监督38场次,有力地将公安中心工作向纵深推进。

坚持精细管理不动摇 激发担当作为的工作活力

强化全员考核的杠杆作用。全面推开全员考核工作,用数据量化分析、直观反映、准确评价民警的工作质态,探索建立考核结果与个人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干部选拔任用直接挂钩的结果运用机制,坚决遏制“干好干坏一个样”“论资排辈熬时间”等消极现象,真正考出压力、考出动力、考出战斗力。

强化从优待警的激励作用。关爱民警身心健康,为全市公安机关2000余名民警、辅警开展心理健康讲座,并为全市30余名具有心理咨询师资质的民警进行了团队辅导授课,开展“心理健康送教下基层”活动。举办第三届警营子女夏令营活动,120名公安干警子女亲身体验紧张的警营生活、切身感受作为警察子女的自豪与骄傲。

强化表彰奖励的驱动作用。通过表彰奖励加强正向引导,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有7个集体、28名个人被省公安厅表彰,2个集体、12名个人被市委市政府表彰,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委政法委记个人二等功2名、三等功3名,1个集体和1名个人被公安部表彰。

坚持统筹兼顾不动摇 凝聚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

统筹抓好教育整顿。将开展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作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举措,搭建了“一办五组”的工作体系,建立了市、县公安局党委成员挂钩联系制度,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强力开展问题查纠和顽瘴痼疾整治,高质量召开市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各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规定动作”,教育整顿取得了显著的阶段性成效。

统筹抓好市委巡察整改。围绕市委巡察反馈问题,针对性地细化具体整改措施,逐一分层分级明确责任和整改时限进度,确保具体到事、责任到人,以问题整改推动队伍、业务质态持续向好。

统筹抓好公安主责主业。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和各项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攻坚提升行动”,持续深化风险排查整治,组织开展突出风险隐患“见底销号”行动,已化解销号突出隐患570条,化解率达95.8%;聚焦上级督导交办的26个安全生产问题,扎实开展道路交通专项整治“飓风行动”、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小化工安全整治,截至目前,205国道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整改群租房安全隐患1250处,查处违规小化工窝点6个,交通事故起数、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66.1%、62.9%;深入推进警种专业化打击,19起现行命案全部破获,重大网络贩枪案件侦办工作得到公安部和省公安厅领导的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