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淮安警方打造风险隐患防控新体系成效显著
时间:2020-12-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累计入库定级各类风险隐患2.3万条,其中突出风险595条,已化解570条,化解率达96%;查处违法犯罪案件2261起,收缴违禁品9027件,抓获违法犯罪人员2175名;国务院通报的205国道重大安全隐患全部整改完毕,整改后事故起数和亡人数同比下降30%、66%,未发生3人以上较大事故……一年来,淮安公安机关通过打造风险隐患防控新体系,在化解风险隐患、打击违法犯罪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以来,淮安公安机关在淮安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江苏省委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科学搭建以大数据预警预测为核心,以全方位隐患排查为基础,以销号式隐患整治为抓手,以健全长效机制为目标的风险防控新体系,推动了风险隐患科学化管理、系统化整治、数据化赋能、一体化联动,形成风险隐患防源、控流、治本的“淮安做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部厅关于防控风险系列部署要求,全面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我们按照‘隐患排查常态化、问题整改制度化、监管手段智能化’的思路,打造内外双循环风险防控新体系,努力为淮安‘绿色高地、枢纽新城’建设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淮安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达清说。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危化品、群租房等六大公共安全专项整治和以涉恐涉暴、矛盾化解等为重点的“6+5”系列整治行动,扎实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大整治、全覆盖大联动大化解,最大限度消除现实危害。

按照“标准规范、应排尽排”原则,细化风险人员、矛盾、目标、领域4个类别、71个细类,逐一研究分类定级标准,配套制定“体检式”风险排查清单,让基层流程化开展风险排查。同时,明确“一次采录、全警共享”要求,采取下发交办和自排上报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坚持警种牵头、条块结合、全面推进,通过“警网融合、借力排查”“全警投入、集中排查”“依托科技、系统排查”等路径,确保排查不遗不漏。

清江浦分局北门社区民警王金忠说,市公安局制定了“体检式”风险排查登记表,让我们工作更有针对性、目的性,切实把辖区风险隐患排出来,并实现“一次采集,一次入库,全警共享”,真正形成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工作合力。

为切实提升风险隐患预警预测能力,市公安局以升级版技防城、新一代雪亮工程建设为载体,推动智能前端感知设施完善升级,搭建形成环城、路网、行为等数据天网六道防线,有效汇聚整合968类650亿条数据,为风险监测预警提供数据支撑;依托淮安数据赋能平台搭建全市风险库,整合警种业务需求,打通18个平台系统,融合13个手段资源,集中汇聚各类风险基础信息;对入库的各类风险按照一般、突出两个级别,分级贴标管控,明晰警种部门、县分局、派出所、基层民警4个层级权责边界,完善定级、预警等8项机制,形成权威化风险隐患数据总库。

风险隐患入库之后如何化解是难点所在。跟踪监管、对账销号,让这一难题迎刃而解。全市公安机关不分阶段、不分时限,持续打出“6+5”系列整治“组合拳”,建立隐患整治标准,厘清内部化解攻坚、外部移交处置工作机制,综合采取就地整治、提级整改、挂牌督办等方式,推动落实风险分层分类整治,对难度大的突出隐患,实行局领导、警种部门和县分局三级包案制度,平时定期调度、战时集中会办,并利用“周研判”“周讲评”,推动突出隐患“见底销号”。

在内部,淮安警方针对跨领域、跨警种的风险隐患,明确牵头警种、协办警种、县分局、基层所队化解职责,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联动的“1+N”风险化解模式。在外部,推动市级层面重大风险研判、信访联席会议等机制高效运行,对不属于公安管辖的突出风险隐患,及时专报党委政府、函告职能部门,落实管用实用的过渡管控、应急措施,形成了风险防控内外双循环新体系。今年以来,推动解决了11起老大难问题。

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教导员张林说:“以往,派出所解决不了的问题,现在通过信息共享,由分局、市局牵头,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一起来解决。风险库里的“红灯”一个接着一个变成了“绿灯”,我的心里成就感满满,也彻底放心了。市公安局的风险隐患防控新体系,充分发挥了数据技术和联合处置的力量,也让社区工作更有力,更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