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我市举行“淮安涟水机场2020反劫机应急综合演练”
时间:2020-11-0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积极应对民用航空机场可能发生的各类突发事件,全面提升机场空防处突能力,11月5日下午,我市举行“淮安涟水机场2020反劫机应急综合演练”。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出席活动,并担任综合演练总指挥。

整个演练过程坚持从实战出发,以《淮安机场应急救援预案》为依据,模拟了飞越我市的国内某航班机组乘务人员被两名持刀歹徒劫持备降涟水国际机场,以及机场一运行车辆货物起火的警情,共设置7个演练科目、11个任务组,动用应急救援力量200余名,公安、武警、消防、医疗救护等各类车辆20余辆。演练中,在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的统一指挥调度下,各任务组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迅速妥善组织开展背景调查、抵近侦查、谈判斡旋、武力攻坚、旅客疏散、身份甄别、搜爆排爆、现场勘查、灭火救援、医疗救护等处置工作,圆满完成了演练任务。

演练结束后,周达清同志作总结讲话,指出此次演练达到了“练组织指挥、练实战技能、练应急机制”的目的,提高了相关单位快速反应、协同配合、应急处置能力,强调各参战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整体联动能力,强化协同配合意识,提升实战处置技能,不断提高应对可能发生的涉恐劫机、涉危涉爆等突发事件能力水平。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各单位要时刻保持对反恐维稳严峻复杂形势的清醒认识,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危机理念、风险意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做好应急处突各项准备工作。二要进一步强化实战演练。要认真总结演练经验,尤其要针对演练中暴露出来的问题不足,加强应急处置战术研究、预案完善、技能训练,同步开展常态化演练拉练,强化部门协同、警种协同、单元协同,促进演练磨合、素质养成、技能提升,努力打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应急处置队伍。三要进一步加强应急保障。各单位要把应急处突作为“最后一道防线”来抓,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完善应急预案,配强应急队伍,备足应急物资,建优应急技术,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全流程化的指挥调度、响应处置规范,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快速出击、高效处置。

东部机场公司党委委员、省公安厅机场工作处处长、机场公安局局长高峰对演练进行了现场点评,认为演练活动组织有方,参战单位高效联动,充分展现了参战人员良好精神风貌和过硬本领素质,要求进一步总结经验做法,补齐短板弱项,不断健全完善应对突发事件的现代化体系机制,全面实现“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任务目标。

江苏民航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秦晨阳、淮安机场公司董事长孙广辉出席活动,市公安局副局长潘家新具体指挥现场应急处突工作。

委网信办、市应急办、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国安局、市交通运输局、武警淮安支队等单位,涟水县公安局,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治安、交警、刑警、技侦、网安、巡特警、大数据支队、新闻宣传中心、反恐支队、机场分局等部门参加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