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我市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基工程暨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推进会
时间:2020-09-2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9月17日下午,我市召开全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强基工程暨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推进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公安局长周达清主持会议,并就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工作进行强调部署,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参加会议,涟水县委书记时勇致辞。

赵洪权同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始终把基层基础建设作为加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主攻方向,坚持重心下沉、权力下放、力量下倾、投入下行,努力以基层基础的“根深”换取市域试点的“叶茂”。一要聚焦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紧扣“实战型”“智慧型”“服务型”“融合型”网格建设目标,推动网格聚焦主责主业,以智慧手段提升网格效能,不断放大“网格+”的叠加效应,切实将网格打造成为感知风险的第一触角、化解矛盾的第一窗口、常态防控的第一阵地、共建共治的第一平台,构建“网格连心、网聚民心”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坚持专职化方向,配齐、建强、管好网格员队伍,努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硬的网格员队伍;要提升实战化效能,全力打造数据融合、平台融合、力量融合、业务融合、考核融合等“五个融合”的警网融合新模式,筑牢隐患排查、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的“第一道防线”;要用好智能化手段,建强信息系统、推进数据共享、强化实战应用,让网格化治理插上数据赋能的“金翅膀”。二要聚焦诉前矛盾纠纷化解,全面打响“无讼淮安”治理品牌。全面树立“关口前移、重心下移”的前瞻理念,让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止步于市域。要建强三级矛调阵地,规范化建设各级法院非诉讼服务分中心、诉讼与非诉讼对接中心,强化驻法院人民调解工作室建设,加快建立完善即接即办、教育疏导、会商研判、协调办事、公开监督、考核管理等常态长效机制。要建优智慧在线平台,依托“无讼淮安”在线多元调解平台2.0系统,全面构建“智能信访+智能调解”智能化应用,拓展“网微端”全覆盖,完善网上咨询、调解、立案“直通车”流转,努力为广大群众提供“一次都不跑、一地都不跑”的在线服务。要建成全域调解格局,全面推进22类系列平安创建活动走深走实,推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信访调解“四调联动”,推动诉调对接平台实质化运行,不断提高平台调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率。三要聚焦社会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全速推进“全周期治理”淮安路径。落细落实风险防控“四项机制”,推动社会治理由未知变可知、难测变可测、失控变可控。要紧扣精准预防求突破,严把“刚性前置、评估质量、结果运用”三道关口,建强用好全市稳评专家库,不断提高风险评估工作的专业性、代表性和权威性;要紧扣智能支撑求突破,进一步加快市级风险防控云平台建设步伐,全面汇聚风险研判、风险防控协同、决策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责任四项机制内容,实现“一个平台感知风险、一套班子研判风险、一个系统指挥调度”;要紧扣实战能力求突破,加快稳评专班建设步伐,按照“政治素质好、科技业务强、维稳经验足”的要求,加快专班专岗人员选拔和配备,确保市县两级工作专班实战化运行。会上,赵洪权同志还就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政法系统文明城市创建、中秋国庆安保维稳等工作进行强调部署。

周达清同志指出,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深入领会贯彻上级精神,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我市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更好地支撑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更高水平平安淮安。一要统一思想,高站位认清重要意义。要认识到运用现代科技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是应对国际国内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各类风险隐患层出不穷、交织叠加等实际情况的重要路径、破题之举,充分认清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创新性和价值性,将其作为贯彻上级部署的重要举措、创新社会治理的基础支撑、赋能警务实战的强劲引擎、提升防控质态的破题之举,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一着不让地抓好贯彻落实。二要凝心聚力,高标准推进建设应用。要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按照“全面覆盖、智能感知、云上共享、精细应用”总要求,围绕规划设计、前端建设、后台支撑、联网共享、实战应用、运维保障等六个方面,利用三年时间逐步构建起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智慧治理新模式,努力营造淮安技防建设应用的新优势,打响新一代雪亮技防淮安新品牌。三要精心组织,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强化组织推动、凝聚工作合力,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组织实施,压实工作责任、加强保障支撑,一着不让地抓好工作落实,为淮安新时代政法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强大动能,为早日实现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推进高质量发展筑牢科技屏障。

期间,与会人员观看了涟水县工作专题片,涟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泽年作经验介绍,各县区现场领取了新一代雪亮技防工程建设任务书。

市委政法委班子成员,市司法局、国安局、信访局主要负责同志,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各县区政法委书记、党工委分管负责同志、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市委政法委各处室以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大数据支队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