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淮安警方部署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
时间:2020-07-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依法严厉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活动,坚决保护长江水生生物安全,根据省委、省政府、公安部、省公安厅、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淮安市公安局部署从7月起至2023年6月30日,在全市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

此次专项行动的范围包括全市所有河流及湖泊,重点是6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及所涉的洪泽湖、白马湖、宝应湖、高邮湖等湖泊。通过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将集中侦破一批非法捕捞犯罪案件,迅速摧毁一批非法捕捞、运输、经营水生野生动物及其产品的犯罪网络和窝点,依法打击处理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和团伙,坚决斩断非法捕捞、运输、经营的地下产业链,坚决遏制非法捕捞违法犯罪活动;全市水生生物保护区、重要河流、重点湖泊等区域重点部位前端智能感知设备基本覆盖,涉水治安要素信息全面采集、汇聚共享;治理机制在全市水域得到有效实践,水域各类治安安全隐患得到整治消除,退捕禁捕可能引发的涉稳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处置,广大群众参与水域治安安全治理积极性得到有效提升,水域治安共建共享格局基本形成。

行动中,警方将针对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销售水生生物违法犯罪规律特点,组织广大民警、辅警围绕水生生物“三场一通道”、水生生物保护区等重点水域,水产品交易地、涉渔餐饮场所等重点区域,渔船渔民、“三无”船舶等重点方面,结合“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深入开展入户走访,全面摸排掌握涉渔犯罪线索。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禁,聚焦重点水域和重点时段,组织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保持“零容忍”态度,开展破案打击会战,主动发现查处“电毒炸”“绝户网”等使用禁用工具或禁用方法的非法捕捞行为,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非法运输、非法经营等涉渔违法犯罪活动。针对水域犯罪的特点,压实属地责任,加快推进水域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保护区、省界市界、码头渡口等重点部位全面布建监控点位,在水域重要节点建设公安检查站、智能卡口,统筹推进水陆联动、一体防控,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船舶的排查和治安管控力度,加快推动水域安全治理能力建设。积极会同渔政、海事等部门,集中开展“三无”船舶集中清理整治,全面清理非法捕捞危害源头。将采取视频巡查、舰艇巡查、无人机巡查和岸线巡查等多种方式,加大水域巡查执法频度,强化显性用警措施,最大限度压缩犯罪空间。

同时,警方将进一步加强与渔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海事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健全涉渔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两法衔接”长效机制,不断完善联席会议、联合督办、信息共享等制度,规范涉渔犯罪案件移送标准、案卷规格和程序要求,切实提升打击整治合力。协调渔政部门建立涉案水生野生动物检验鉴定绿色通道,健全非法捕捞工具和禁用方法等证据鉴定体系,按照案件办理法定时限要求提供认定或鉴定意见。加强与检、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依法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建立涉渔犯罪打击整治、矛盾纠纷化解、风险隐患排查多元化、多部门联动机制,坚持打击整治与防范化解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将各类矛盾纠纷、风险隐患等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

此外,警方将实行有奖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举报涉渔等违法犯罪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