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市公安局、市农业银行联合举行“警银通”V3.0 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上线仪式
时间:2020-07-1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市农业银行联合南京保通电讯公司共同研发了警银通”V3.0 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于 7 9 日上午,在清江浦分局举行警银通”V3.0 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上线仪式。市公安局副局长、调研员崔健出席仪式并讲话。


警银通”3.0 版本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经市公安局、市农业银行与保通电讯公司共同研发,与警务基础大平台、政法业务协作平台进行融合,实现了涉案物品、资金等数据的实时无缝对接,将“人、案、物、钱”准确对应,做到底数清晰、账案统一。通过将公安机关办案单位、法制部门、财务部门以及检察院、法院等不同单位的涉案财物管控职能进行整合,对涉案资金通过网上缴款、电子签章、线上退款等功能,堵塞涉案资金管理漏洞,严防办案民警相关违法违纪问题;对涉案物品的入库、保管、处置等工作,由公检法三单位共同监管,依靠系统操作权限的变更,实行网上流转“换押式”管理,实现了“公安保管、系统流转、共同监管” 目标,有效规避涉案物品移交时产生的运输成本和损毁、丢失风险。警银通”3.0 版本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的研发应用,让淮安成为全省首家统一部署应用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的设区地级市。

崔健同志指出,“警银通”系统从 1.0 版本,到现在 3.0 版本,不是简单的功能升级,而是一次全面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的执法规范化建设的跨越。各级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高度重视、十分珍惜这一重要成果,加强培训,切实将这一 信息化成果作为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有力抓手,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系统运行的责任 感和紧迫感。“警银通”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通过信息化手段全面规范涉案财物的管理,进一步减轻基层民警的负 担,同时让执法办案民警在任一环节都碰不到钱,彻底杜绝 涉案财物管理方面的执法问题,对我市执法规范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二要完善机制,确保系统正常规范运行。各地要加快移动 POS 机、彩色打印机等硬件配备,组织全警培训, 依托“警银通”系统加强涉案财物管理工作,积极协调检法机关对财物作出明确处置,将“警银通”系统应用和财物管理一并纳入执法考评,完善保障、监督、考核、协调机制, 全面规范系统正常运行。三要大胆创新,不断提升系统新活力。各地在应用“警银通”系统过程中,要将“警银通”系统应用与“数据赋能”专项行动深度结合,不断完善系统功能,逐步将公安机关的“代保管”资金、执法办案中的电子证据等纳入系统管控范围,确保系统保持技术领先,具有更好的旺盛持久的生命力。

市局副局长崔健与淮安市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黄晓辉共同点亮警银通”V3.0 系统启动球,并向民警代表发放系统应用操作手册。

黄晓辉同志对“警银通”V3.0 涉案财物智慧管理系统的成功研发应用表示祝贺,并要求全市农业银行系统全方位做好业务和技术对接工作,提供最优质的、最专业、最便捷的金融服务,全面支持“警银通”项目的应用和升级,实现银行系统和公安机关共赢的局面。

清江浦区副区长、公安局长张波从警银通”V3.0 涉案财物智能管理系统为公安执法办案工作带来的变革方面作经 验交流,并表示将依托警银通”V3.0 系统,以点带面,全力推进分局执法精细化管理建设,提高执法管理工作的强度和精度,打造清江浦分局执法管理新亮点,进而有效提升分局执法管理水平和执法规范化水平,最终确保公安工作良性发展、高质量发展。

淮安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金建宇主持仪式。市局监管支队主要负责人,各县分局分管法制局领导、法制大队长, 市农业银行与投行业务部、科技与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各县区支行对公业务负责人参加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