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全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小化工”风险隐患专项整治 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时间:2020-06-1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厅系列决策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非法经营、使用危险化学品“小化工”排查整治行动,聚焦违法违规“小化工”风险隐患堵点难点痛点问题,切实做到“三清三见底”,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火墙”。

全面强化组织领导迅速掀起整治高潮

市公安局成立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初晓统筹组织,其他党委成员分工负责的领导小组,精心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市公安机关部署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风险隐患百日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全面实现“三清三见底”目标,即:“底数清,风险主体全面见底;隐患清,风险情况全面见底;线索清,查处打击全面见底。市公安局治安、交警、内保、禁毒、食药环侦支队迅速制定下发工作方案,明确相关工作措施和要求,各县分局分别参照市公安局模式成立相应的组织领导体系,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出台操作性、针对性强的行动方案,明确行动要点,全面动员部署,精心组织实施,确保行动有步骤、有措施、有成效。

全面强化排查整治彻底消除风险隐患

全市公安机关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全方位、全要素、拉网式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集中攻坚排查,聚焦非化工企业违法违规从事化工生产、无证无照或证照不齐涉及化工生产的小企业、小作坊和“黑窝点”等四类重点目标,围绕单位摸排、安防升级、人员筛查、运输治理、末端管控、清查收缴、内部防范等七个重点方面,持续开展地毯式、全覆盖、高频率集中清查,对各源头要素、各领域环节、各制度机制逐一“过筛子”“梳篦子”,查清底数、排出隐患、掌握实情,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对发现的风险隐患,能当场整改的督促立即整改;不能当场整改的,通过提级整改、挂牌督办、领导包办等方式,列出时间表、整改图,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做到整改一项、验收一项、销号一项;对被责令停产停业整顿或者存在隐患极易引发案件事故的,一律停发许可证件,并指导安全转移危险物品;对属于政府其他部门监管职责的,迅速书面通报相应部门处置;对治安防范不到位、屡教不改的单位,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处罚手段,加大执法力度,坚决依法处置,该处罚的从严处罚,该关闭的坚决关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537人次,车辆260台次,检查309家单位(场所),发现违法违规“小化工”窝点3处,现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置;发现安全隐患21处,下发《危险物品单位治安隐患整改意见书》7份。

全面强化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

严格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三管三必须”要求,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把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落到实处,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整治合力。对目前列管的危险品从业单位严格依据《剧毒化学品、放射源存放场所治安防范要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国家规范标准,认真开展治安防范达标验收检查,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予以整改,确保所有危险物品储存场所“三防”达标。

全面强化查处打击严惩违法犯罪行为

依照公安机关职责,对工作中发现的非法“小化工”窝点,及时报告当地政府、应急管理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涉危违法犯罪行为坚持打早打小,从源头上彻底消除事故隐患。在对非法窝点进行查处的同时,公安机关积极做好危险化学品后续处置工作。5月份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共办理涉危行政案件17起,行政拘留2人;办理涉爆刑事案件1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2名。淮阴分局侦办的“4.15”案件端掉非法生产经营危险化学品窝点2处,缴获危险化学品过氧化二苯甲酰10余吨及生产原料100余吨,依法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事拘留3人、取保候审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