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部署推进会
时间:2020-02-1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2月12日下午,我市召开疫情防控及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部署推进会,传达中央、省市领导批示指示和相关文件精神,分析研判全市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形势,研究突出问题和应对措施,部署推进疫情防控维稳工作。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就全市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作具体部署。市法院院长章润,市检察院检察长肖天奉参加会议。

赵洪权同志强调,要直面疫情进入新阶段的变化特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全力打好科学理性依法防控的歼灭战。面对不断变化的疫情,要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和依法依规的定力,围绕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和重点人员清、防控措施清、包保责任清的要求,坚持精准严管重点对象和考虑群众实际困难相统筹、从严扎紧输入通道和助推企业生产经营相统筹、防控措施于法有据和依法打击违法行为相统筹、积极主动正面发声和强化典型榜样宣传相统筹、全面从严与科学用警相统筹,因地制宜、科学防控,全力以赴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要应对伴随疫情而来的矛盾风险,前置防线、前端控制、前期处置,全力打好风险隐患排查化解的主动战。全市政法维稳条线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防范风险“两个战场”,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底线思维,高度关注疫情风险的“合流效应” “联动效应” “放大效应” “随机效应”,从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始终绷紧思想之弦,切实强化矛盾风险源头排查化解,进一步健全应急队伍、优化处突方案、开展应急演练,做好群众心理疏导服务等工作,有效防范个人极端案事件发生,切实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总结历经疫情检验的经验教训,知责思为、履职善为、担当敢为,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争先战。当前要在抓疫情防控这个基础工作的同时,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为统揽,统筹推进扫黑除恶、智慧政法、网格化社会治理创新、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等重点工作,力争各项工作在全省全国走前列、争一流,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多更足。

周达清同志指出,全市政法部门要进一步紧张起来、行动起来,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同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勇挑疫情防控重大任务,扛起维护稳定重要责任。一是时刻保持危机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要深刻学习领会上级部署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和上级系列部署,抓实抓细战疫情、防风险、护安全、保稳定各项措施,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清醒认识到疫情防控维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峻性和紧迫性,全面做好打大仗、恶仗、持久仗的准备;要切实找准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高度重视、超前谋划、主动应对,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二是切实强化关键措施,坚决防止疫情蔓延。要在数据支撑上再发力,公安机关要继续固化大数据应用“五查工作法”,会同相关部门精准查找重点人员,最大限度遏制传播势头;要在社区防控上再发力,全面落实社区排查和“四包一”管控,严格落实各项封闭管理措施,配合做好来淮返淮人员健康登记,严防输入性风险;要在重点管控上再发力,强化超市、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管控,落实定点收治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点安保工作“十项措施”,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严防疫情在企事业单位蔓延;要在交通管控上再发力,依托疫情监测点,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检,开辟“绿色通道”优先保障救护防疫、运送医疗物资等车辆通行,对擅自设卡、挖断道路等违法行为,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恢复交通秩序;要在内部防范上再发力,严控人员进出,优化办公模式,引导群众网上办理事项,加强一线人员防护装备配备,严格公安监所封闭式管理,严防疫情在内部传播扩散。三是严密防范风险传导,坚决维护大局稳定。要强化情报搜集研判,超前掌握、实时研究维稳形势,开展市级层面重大涉稳风险联合研判,做精做细做实日调度、周研判、周讲评,动态掌握、全力消除各类不稳定因素;要强化矛盾排查化解,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强化因小区管控、企业停工等疫情防控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工作,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要强化依法打击整治,从严从快打击哄抬物价、制售假劣防疫用品等违法犯罪行为,以及利用疫情“蹭热点”“钻空子”实施诈骗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要强化舆论引导处置,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防疫措施出台的必要性、紧迫性,做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严防矛盾升级、冲突扩大、交织叠加;要强化应急联动处置,超前预估、科学预测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情况,完善预案方案,组织实战演练和应急拉动,确保能积极应对、妥善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和敏感舆情。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骆四清、市司法局党组书记蒋东明分别就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作具体部署,各县区就疫情防控维稳工作作交流发言。

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久银,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初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