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淮安市公安局:聚焦“三色”绘出基层公安队伍建设亮眼答卷
时间:2021-04-0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一阶段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坚持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举措、强化责任担当,全方位做好队伍建设工作,通过聚焦主题主线、结合工作实际,在突出工作重点的同时,绘就基层公安队伍高质量建设的“三色”,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

突出政治建警,擦亮忠诚底色。3月30日,在淮安市恩来干部学院,市公安局领导干部研讨班暨政治轮训班正式开班,市区县各级公安机关及所队的领导干部共计260余人汇聚一堂,开展为期三天的集中封闭训练。“我们从‘关键少数’抓起,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头雁效应’,通过深化政治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坚定理想信念,锻造过硬公安铁军。”淮安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说。

坚持从严从实、以考促学,是淮安市公安系统学习教育环节的一条硬性规定。市公安局紧紧围绕筑牢政治忠诚的目标任务,详细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安排表,创新实施学习教育“亮灯工程”,全体民警每天下班后集中开展“亮灯学习”,并实行每周测试制度,测试成绩纳入全员考核。同时,实施“固定+临时”的学习机制,因人因时因地制宜,将学习教育带进办案区、执勤岗、训练场,通过丰富多样的形式开展学习教育。

突出模范引领,增添警营亮色。淮安市公安系统大力开展英模教育,以英模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民警忠诚履职、担当作为。3月23日,市公安局在市拘留所举行全市公安机关“1+10”传帮带“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前不久刚刚被表彰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的市拘留所所长柳娟锋向10名跟班民警分享工作经验,并带领大家进行岗位实践体会。“通过学习体验,确实感受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更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跟班学习民警寻姝在发言中表示。清明节期间,淮安市公安机关广泛组织民警前往公安英烈纪念园、烈士陵园及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祭奠缅怀活动和实境教育,在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传承红色基因、赓续革命精神、汲取奋进力量,在基层民警队伍中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的思想理念,并通过开展“我与先进面对面”“跟班先进找差距”等主题活动,组织先进典型代表与基层民警展开座谈交流,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民警进一步筑牢忠诚警魂。

突出主责主业,彰显担当本色。3月24日上午,淮安市公安局邀请社会各界代表召开座谈会,当日便收集到与作风提升及队伍建设相关的意见建议27条。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当场承诺逐一落实。通过开门纳谏、问效于民,促进全市公安系统学习教育成果的深入转化,提升广大基层民警为民办实事的服务热情。

淮安市公安系统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部署、一体推进学习教育和各项工作。在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围绕车驾管、治安、出入境等涉企政务服务事项,扎实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跨省通办”等重点任务,将户籍、交警、出入境等警种部分的高频服务事项下放至基层办理,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事。同时,深入开展“大干一百天、实现‘开门红’”攻坚行动,严厉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通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食药环”等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