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淮安:全面深化“放管服”打响“四个服务”品牌
时间:2021-03-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年来,淮安市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部省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环境是金”理念,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加速推进“放管服”向纵深发展,释放公安改革红利,打响“四个服务”品牌,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为美丽、开放、创新、幸福“四个淮安”建设提供了优质服务环境,连续五年获评全市“101%优质服务优胜单位”。

一是数据赋能、科技助力,打造更加智能的“互联网+”服务。建设运行“公安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和“警速办”小程序,全面整合公安审批服务事项,打造网上办事枢纽。自主研发禁区通行证自助办理系统,办证人员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填写车牌、路段、时间等要素,即可在线办理货运车辆临时禁区通行证。在旅馆入住核验场景率先推广使用“苏证通”电子身份证,便捷地办理身份认证和住宿登记,现已通过电子身份证办理旅客入住15万余人次。创新人脸识别技术和电子身份证在寄递物流安全监管领域的应用,在省内率先将“刷脸寄件”“电子身份证扫码寄件”等功能融入“掌上寄递”系统,实现了安全监管和便民服务效能的“双提升”。研发集“掌上约房”和“智能门锁”程序于一体的淮安网约房治安管理系统,实现了手机人脸识别认证+身份证刷锁开门,极大方便了网约房经营业主与入住旅客。

二是事项集中、广泛布点,打造更加便捷的线下服务。按照“应进尽进”要求,推动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面进驻市、县(区)政务中心,并设立15个涉企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了多个审批事项“一窗通办”。依托派出所、政务服务中心、警务工作站,在全市共布建229个便民服务点,使“3公里便民服务圈”初具规模,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高效。在全市规划、建设了一批24小时公安便民自助区,配备应用“公安便民自助机”,全力打造7×24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在全市24家主要汽车销售商和保险网点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向群众分类提供新车注册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一站式服务。累计建成44个警邮代办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不断织密交管服务网络,大大提升了市民群众到公安机关办事的“客户体验”。

三是简政放权、压缩时限,打造更加高效的贴心服务。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动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实施意见》,积极推进非户籍人口在淮落户政策落地,全面放开落户限制,基本实现“零门槛”,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稳步提升,为“人才兴市”和区域发展战略提供优质保障。简化审核审批的程序,提供大幅减免金融机构营业场所、金库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方案审批及工程验收审批材料,相关项目无需再提供金融监管机构批准文件、安全防范工程设计施工单位资质证明等。将网吧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互联网站安全联网备案、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备案办理时限,分别从20、30、10个工作日缩短为3、5、3个工作日。为企业员工因公出境提供全天预约受理和容缺受理服务,开通绿色通道,确有紧急需求的保证48小时内办结取证。

四是需求导向、精准发力,打造更加优质的对企服务。研究出台《淮安市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实施了开辟企业运输“绿色通道”、 通过开发应用“淮上通”电子通行证系统、设立“企业复工复产服务”专线等一系列务实举措,帮助272家企业第一时间完成复工审批,已累计为5000余名复工员工提供服务。以“下足项目攻坚硬功夫,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为工作目标,建立“警企联络员”制度,全市325家“三重企业”已全部明确挂钩服务民警,按照每月至少上门一次、每半月至少电话联系一次的标准,收集问题困难并帮助解决。“警企联络员”制度建立以来,已累计为企业服务办实事600余件,在21个重点骨干企业建立了经侦工作站,零距离开展防范宣传、风险排查、涉法问题帮办、打击涉企经济犯罪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