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资讯 警务动态
市公安局召开全警实战练兵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3月9日下午,市公安局召开全警实战练兵工作会议,深入剖析近年来我市全警实战练兵工作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抓好下一阶段全警实战练兵工作进行部署。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达清同志通报了去年全市公安机关练兵考核情况,指出了主要失分点,并认真总结了思想不重视、措施不扎实、保障不到位、考核不动真等深层面问题。周达清同志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真正查摆不足、总结教训、拿出措施,确保全市公安机关打赢实战练兵“翻身仗”。一要提高认识、领导带头,着力在练兵思想上动真碰硬。要领导带头真练,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练兵责任,激发担当精神,拿出实干作风,严格落实带头训练“四项制度”,为广大民警放好样子、做好表率,切实营造全警普训的练兵氛围。要明确目标苦练,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既定工作目标和练兵方向,列出年度重点任务,压实练兵责任,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抓好制度促练,充分发挥政工部门统筹协调作用和警种部门主训职责,完善总体计划,加强施训保障,优化练兵模式,狠抓督促考评,全力推动实战训练工作高质量开展。二要突出重点、细化措施,着力在精准练兵上动真碰硬。要抓住关键重点练,突出实战实用实效,开展好政治练兵、法治练兵、科技练兵、专业练兵、协同练兵、警务技战术练兵等六大重点科目。要突出难点反复练,深入研究省厅练兵竞赛方案,熟悉竞赛规则,立足本地实际,梳理难点科目,研究细化方案,切实开展针对性训练。要抓住考点倒逼练,充分运用抽查考核、过关测试、比武竞赛等考试形式,严格落实“一月一考”“逢晋必考”制度,切实发挥以考促练、以考促学的杠杆作用。三要夯实基础、落实保障,着力在长效练兵上动真碰硬。要解决练兵师资问题,强化优秀后备人才培养选拔,优化人员专业结构、年龄梯次、调度模式,加大日常培训力度,推动全市公安机关业务骨干、专业人才库和各门类教官队伍扩容提质。要解决基地建设问题,深入推进训练场所建设,重点建设靶场、警务实战技能训练场及基层所队“训练角”,不断健全完善三级训练基地网络。要解决长效机制问题,根据全警实战练兵实施意见,针对教官培养管理、训练基地建设、考核结果运用等方面,研究制定配套制度,完善练兵机制保障。四要加强领导、统筹兼顾,着力在练兵实效上动真碰硬。要搭建好工作专班,迅速组建市县两级实战训练工作组织架构,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亲自过问,严格落实好练兵“第一责任人”责任。要解决好工训矛盾,围绕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统筹兼顾、科学安排、有序推进练兵工作,做到训练和工作相互促进、相辅相成。要建立好协调机制,市局相关警种要积极与省厅业务部门做好工作对接、请示汇报,汲取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各地各部门之间要相互策应、互通情况,形成齐抓共管、共同推进的工作合力。要运用好考核问责,对因主观原因导致本地本部门练兵工作滞后、成绩落后,影响全市大局的,市公安局将严肃追责问责。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初晓主持会议。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朱国海宣读了《关于组织实施全警实战练兵工程的意见》,各地各部门签署递交了全警实战练兵工作责任状。

市公安局在淮党委成员,各县分局、市公安局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