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政策解读
电动车违法整治行动解读
时间:2020-08-1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巩固提升文明交通成果,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达到“减量控大”要求,从即日起至11月底,淮安交警将根据省公安厅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自行车交通安全“百日整治”专项行动。针对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载人、超速、逆向行驶、不按车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涉牌违法、非法改装等重点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1、开展宣传教育 做好普法释法

坚持宣传先行,通过发放宣传材料,开展执法直播,邀请媒体记者随警作战等多种方式,全方位、高频次开展宣传教育。围绕《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持续开展普法、释法宣传。

2、完善交通设施 提升出行保障

会同相关部门对交通安全管理设施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合理分配路权,因地制宜设置非机动车道;在非机动车流量较大的国省道和集镇路段,协调交通运输部门设置机非隔离设施。

全面排查路口安全隐患,对存在停止线和待行区设置不合理、信号灯相位冲突、停车泊位影响电动自行车正常通行等问题的,立即整改到位;农村公路重点完善道路标志标线和照明设施。

科学应用信号控制方式,对重要路口机非流量大、右转车辆和直行非机动车冲突突出的,采取右转专用信号控制,减少右转车辆对非机动车正常通行的干扰。针对大型车辆右转弯内前轮与内后轮转弯半径存在内轮差和视觉盲区,易与非机动车发生刮擦、碾压交通事故等问题,在机动车右转弯位置设置右转弯导向线和危险警示区。

3、严格路面执法 加大实名曝光

重点管控骑乘电动自行车闯红灯、违法载人、超速、逆向行驶、不按道行驶、不佩戴安全头盔以及非标电动四轮车上路和非标电动三轮车闯禁行、载客、搭载2人以上(含),严格路面执法查纠。加大对机动车右转不礼让直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查处力度,常态化严查严打酒驾醉驾毒驾、大货车超速超载等严重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在查纠过程中发现有盗窃电动自行车、电瓶等违法犯罪行为的,依法严厉打击。

大力推行非机动车非现场执法。加快建设城市道路非机动车非现场执法设备和曝光大屏,抓拍、曝光电动自行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将适时在电动自行车超速行驶交通违法突出的路段,安装使用测速设备或利用现有设备,加强超速违法行为查处。

实名曝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认真核实确认违法人姓名、身份证号,做到实名制处罚,并实名曝光骑行电动自行车多次闯红灯、违法载人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人。

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对非标电动四轮车上路和载客、搭载2人以上(含)的非标电动三轮车,以及非标电动两轮车上路行驶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辆、查扣一辆。坚持处罚和教育相结合,对现场查获的交通违法快递、外卖电动自行车,引导到就近教育点,采取观看违法事故视频、学习抄录交通法律法规、签订遵守交通法规承诺书、参加志愿劝导活动等方式,进行不少于15分钟的现场教育。




相关阅读:

【权威发布】《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审议通过7月1日起正式实施

一图读懂《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