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政策解读
关于对《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及征集意见稿的解读
时间:2021-11-2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市公安局  字号:[ ]

关于对《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及征集意见稿的解读


近日市公安局、市委网信办、市文明办、教育局、司法局、交通运输局、应急管理局和共青团市委联合发布《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决定自发布之日起至2021年底,在全市组织开展以“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的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现就《通知》相关内容进行解读:

一、有关背景情况

201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以来,人民群众交通文明意识不断提升,生命至上的安全理念深入人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市八部门一致认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与发展,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推进落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协同合力。

二、《通知》拟定过程

一是坚持为民导向,突显群众性。活动方案的制定过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安全与发展,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措施推进落实,积极争取党委、政府重视和支持,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形成协同合力。围绕“守法规知礼让、安全文明出行”主题,聚焦“全国交通安全日”设立10年来的变化发展,提前策划,精心组织开展系列群众性主题活动。

二是坚持服务导向,具有宣传性。活动的内容,对标文明交通建设,针对市民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不文明陋习,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形势要求,聚焦生活细节,指向非常明确,内容更加务实,对于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升宣传引导的工作水平,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三是坚持实践导向,体现通俗性。通过组织交通安全巡回宣讲、开展重点违法警示曝光、开展文明出行倡导、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方式,进一步用好传统媒体阵地、社会面实体阵地和官方新媒体矩阵,借助社会力量参与交通安全文化建设,鼓励公益联盟企业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发动群众自愿参与交通安全共治,营造全社会关注文明交通的良好氛围。

三、《通知》主要内容

《通知》主要包括深化思想认识、部门协同推进,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组织策划和用好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以及发动社会力量、突出群众参与等四个方面内容。

(一)深化思想认识、部门协同推进部分,主要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分工,并对具体任务进行了说明。

(二)围绕活动主题、加强组织策划部分,主要提出了交警部门开展交通安全巡回宣讲、重点违法警示曝光、文明出行倡导和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等具体工作要求。

(三)用好宣传阵地、营造浓厚氛围部分,主要提出了交警部门要用好传统媒体阵地、社会面实体阵地和官方新媒体矩阵,多渠道全方位推动主题宣传。

(四)发动社会力量、突出群众参与部分,主要提出了借助社会力量参与交通安全文化建设、鼓励公益联盟企业参与交通安全宣传和发动群众自愿参与交通安全共治这三方面工作任务,提升了社会群体、公益企业和群众的参与度。

四、有关说明

举办现场活动时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开展。


关于对《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及征集意见稿的解读.docx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的公告

http://gaj.huaian.gov.cn/col/9048_311742/art/16382880/1639474583788VWD56KIy.html

关于组织开展第十个“全国交通安全日”群众性主题活动的通知

http://gaj.huaian.gov.cn/col/9107_428552/art/16382880/1639468829351HqK69O4p.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