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公告公示
推荐公示
时间:2020-08-0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倡导见义勇为,树立崇德向善良好社会风尚,根据全省第十二届见义勇为称号评选表彰活动推荐工作要求,经各县(区)推荐申报、市见义勇为称号评定小组评审,特对拟推荐参评“江苏省见义勇为称号”候选人事迹进行公示(排名不分先后)。

1. 王驰,男,1997年6月出生,淮安市淮安区季桥镇潘柳村居民。2018年7月30日下午,王驰驾驶电动车行至山阳大道原城东乡与季桥镇交界处时,有一位老人满身大汗,将其拦下,急切地说:“有人把我的电动三轮车偷走了,就在前面,快,请你帮我追下”。王驰听后立即掉头追赶了约一公里后,发现偷车嫌疑人和一名驾驶摩托车手持一把长约40厘米砍刀的犯罪嫌疑人正在逃窜。持刀嫌疑人挥舞着砍刀,叫王驰不要多管闲事。王驰毫不惧怕,径直向偷车嫌疑人冲了过去,偷车嫌疑人见状立即丢下车辆,和另一名嫌疑人驾乘摩托车慌忙逃跑。王驰将追到的电动三轮车归还给老人。随后,两名嫌疑人一路尾随王驰,伺机报复。王驰急中生智,躲过两名嫌疑人并向警方报警。

2. 徐勇,男,1974年2月出生,淮安供电公司营业部茭陵供电所职工。2017年9月3日13时许,冯某驾驶大货车行驶至淮安区苏嘴镇(原茭陵乡)章洼村境内时,车厢内装载的纸质鸡蛋托突然起火,并迅速蔓延。此时,徐勇乘车正好路过,立即动员车内人员下车救火,并率先爬上车厢,在无法用水浇灭的情况下,徐勇果断决定利用物理隔离法将离大火较近的纸质鸡蛋托迅速从车上扔下,进而彻底控制火情,成功避免车主近40万元的经济损失。因火势凶猛,在救火过程中徐勇左手臂、下巴等处被灼伤。

3. 沈逸,男,1988年8月出生,淮安市淮阴区奥体星城小区居民。2017年8月12日8时许,淮阴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在处理一起交通违法行为时,遭遇暴力抗法,被一辆黑色无牌轿车顶在引擎盖上一路狂奔,情形十分凶险。正驾驶出租车载客的原淮汽集团出租分公司驾驶员沈逸看到这一幕后,立即驾车追了上去,在追赶过路口信号灯约100米后成功将其逼停,不料该轿车竟急速倒车,向左猛打方向盘后继续向前狂奔。见此情形,沈逸同志迅即猛踩油门追赶,因路上车辆众多,肇事车在路上左冲右突,险象环生。沈逸通过采取尾随、超越、变更车道等方式又追了500米后,再次将其逼停。看到交警从引擎盖上安全下来,肇事车辆驾驶员被及时赶到的增援民警成功控制,沈逸这才松口气,默默驾车离开现场。

4. 丁怀勇,男,1969年2月出生,淮安市洪泽区老子山镇居民。2017年5月7日20时许,洪泽区老子山镇一居民家中发生火灾,丁怀勇发现火场有人被困,迅速向自己身上浇了一桶冷水冲进火海,室内火苗肆意乱窜,浓烟滚滚,无法前行。丁怀勇屏住呼吸,顺着滚烫的楼梯扶手摸上二楼,由于楼梯扶手被烧的滚烫,丁怀勇手掌被严重烫伤,他强忍着疼痛撞开房门、打开窗户,用湿毛巾捂住老人口鼻,与随后赶到的民警合力将老人救出。随后,丁怀勇被送至江苏省人民医院第二分院救治,经诊断,其双手为二度至三度烧伤。

5. 冯卫生,男,1968年11月出生,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居民。2017年10月3日13时许,涟水县东胡集镇严黄村村民单某驾驶一辆载有3人的三轮车,因路滑坠入路东河水里,水深2米多,情况十分危急。正好路过的残疾人冯卫生(幼年被烧伤,右手仅三根手指,头皮不能沾水)顾不上脱衣服,来不及把兜里的手机钱包掏出来,便一个飞身跳进了河水里。三轮车翻入河中时,把几个人全部压在车的下面,他下水后立即将三轮车掀开,奋力将4名落水者接连救上岸。

6. 徐凤华,男,1958年1月出生,金湖县戴楼街道永丰居委会居民。2018年5月26日11时许,徐凤华听闻邻居家液化气泄漏,迅速赶去援助。当他准备关闭液化气阀门时,灶台突然起火并迅速蔓延,徐凤华身上也烧了起来,他立即拎起屋外的水桶将身上的火浇灭,顾不上液化气罐可能爆炸的危险,强忍着烧伤的疼痛,又来回拎了5、6桶水浇向灶台,并成功将火扑灭,后在群众的帮助下抬出两瓶液化气罐,避免了爆炸的发生。随后,徐凤华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徐凤华左半脸、右手、膝盖等部位为深二度烧伤。

7. 王兆虎,男,1974年2月出生,盱眙县盱城街道山水名都小区居民。2018年12月2日下午,王兆虎在盱眙县象山公园发现一名女子向水塘深处走去,水已漫过肩部,明显有自杀倾向。王兆虎见状立即下水靠近该名女子,对其进行询问劝慰。在女子轻生念头有所动摇时,王兆虎抓住时机,将其安全救上岸。此前,王兆虎在高中就读时曾勇救落水同学;2000年初,他还曾在广东东莞街头制服抢包者;之后又和泳友成立了盱眙县象山冬泳队,开展公益活动,防范发生群众溺水事件。

8. 刘朋来,男,1994年6月出生,涟水县第三人民医院护士。2018年4月28日22时许,在涟水县高沟镇大东鞋店附近,一男子疯狂殴打一女孩,现场一片混乱。在家休息的刘朋来听闻后立即跑下楼去,看见该男子持刀正在伤害女孩,其背部被刺两刀,浑身是血。刘朋来迅速上前拉开男子,护住女孩,但该男子并未罢手依旧向女孩冲了过来,刘朋来不惧危险,立即上前抢夺该男子手中的匕首,在两名群众的配合下将该男子控制住,并夺下匕首。随后,刘朋来将受伤女孩送往涟水县第三人民医院,因救治及时,女孩脱离生命危险。

为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现将拟推荐候选人及事迹予以公示,如对公示对象及事迹真实性有异议,可在公示期内向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反映。

公示时间:2020年8月3日至8月7日,共5天。

联系电话:0517—83120412、83120385。

联系地址:淮安市深圳路22号。

淮安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8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