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春节安保】2021年春节期间全市社会治安秩序良好
时间:2021-02-1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春节期间,全市社会大局稳定,治安秩序良好,公安110台接报警情总量环比下降10.1%,其中治安、刑事、纠纷和交通警情环比分别下降27.4%、41.2%、15.8%、7.8%,未接报重大治安、刑事警情,未发生重大安全事故。2021年春节,全市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记初心使命,保持昂扬斗志,忠诚履职尽责,守护好社会安定、万家安宁,向全市人民送上一份特别的新年礼物——平安。

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全力以赴做好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疫情防控、交通管理、禁燃禁放、服务群众等各项春节安保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委市政府对春节安保工作高度重视。2月11日(除夕)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之常在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陪同下,到市公安局情报指挥中心、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视察指导春节安保工作,看望慰问节日期间坚守岗位的执勤民警辅警,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做好春节安保工作,全力守护我市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切实为广大群众营造安定欢乐祥和的社会环境。2月9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检查重点部位安保维稳工作情况。节日期间,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多次实地指导春节安保工作。节前,市公安局先后召开全市公安局长会、党委会、视频调度会等会议,对春节安保工作进行部署。

一、严打严防违法犯罪

全市公安机关结合节日特点,聚焦重点地区、重点行业,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节日期间,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32.5%,共破获刑事案件24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30名,摧毁犯罪团伙2个,抓获逃犯1名。特别是春节期间,针对群众通过网络购物、联络的频次高、时间长,通信网络诈骗案件可能趋于高发的情况,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诈骗手段,结合社区走访、春节慰问等活动,进行精准宣传,切实提高群众防范意识,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市反诈中心加强警力值守,全力做好预警拦截、紧急止付等工作,最大限度减少群众损失。节日期间,市反诈中心民警24小时坚守岗位,共快速处置通信网络诈骗警情27起,止付银行卡301张,拦截受骗资金890余万元;冻结银行卡60张,冻结涉案资金。

二、强化社会面巡逻守护

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启动高等级巡防勤务,严格落实公安武警联勤武装巡逻和“1、3、5分钟”快反机制,强化人员、武器、装备等保障,围绕淮海广场、文庙、万达、汽车南站、火车站等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区域开展定点武装值守,部署路面巡防警力和便衣力量在重点地区针对性布防。全市公安机关每日投入巡防警力3300余人次,联勤武警12名,车辆300余辆,切实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和治安控制力,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6名。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部署要求,严格落实社区防控和重点场所行业防控工作,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加强重点行业场所管控,检查场所483家、寄递业单位352家,整改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185处,查获管制刀具、危险品153件,抓获“黄赌毒”人员123人,查处违法违规经营场所89家,取缔3家。加强流动人口管理,查处非实名登记住宿人员185人、违规经营单位21家,整改其他治安隐患153处。加强重点单位和人员密集场所管控,发现安全隐患53处,督促落实安防措施42家。

三、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监管

全市公安机关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增强底线思维,细化管理措施,严格责任落实,全力保障群众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市公安交警部门针对今年春节期间道路交通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好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期间,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共出动警力6886人次,启动36个交警执法站,设置46个临时执勤点,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587起,其中酒驾29起。强化危化品安全监管,对重点企业组织开展全覆盖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检查,采取上门提醒、警示通报、联合检查等方式,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管理措施,从源头上化解安全风险、堵塞管理漏洞。对春节期间全市大型活动开展排查摸底,按照疫情防控期间“非必须不举办”的原则,从严控制、从严审批。同时,组织警力加强对城市广场、展览场馆、大型商贸综合体等重点部位的巡逻检查和视频巡查,及时发现、疏散聚集人员。严格落实市政府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相关规定,加强巡查、依法处置,助力实现“禁燃禁放三年成俗”的目标。期间,共出动警力1702 人次,发动社会力量3112人次,查处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52起,行政处罚 54人,及时劝阻、制止 197起,收缴烟花爆竹1323箱。

四、热情服务群众

为引导群众就地过年、居家过年,减少疫情传播风险,全市公安机关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紧密结合以“五进五民”为主要内容的“爱民实践活动”,主动担当、统筹安排,以一系列有温度、接地气的暖心服务,保障群众安心就地过年、快乐过年。今年春节,共有551名外籍人士留在淮安过大年,其中有265名留学生,为了让他们在淮安开心过中国年,淮安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积极向在淮外籍人员宣传国家移民局12项便利政策,并根据不同人群、性别、习俗,从工作、生活、学习等多角度给予在淮外籍人员帮助和关心,为他们提供必要的保障。全市公安110报警服务台24小时“不打烊”,随时处置各类突发警情,全力帮助求助的人民群众。期间,共及时救助处于危急、困难状态的群众66人,成功帮助寻找迷路、走失人员345名。

五、全警坚守岗位

春节期间,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以上率下、靠前指挥,扎实抓好春节期间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各地、各部门按照“三分之一在岗、三分之一备勤、三分之一休息”的要求,统筹安排值班备勤警力,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遇到突发情况,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广大民警辅警坚守岗位、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奋战在各个岗位,巡逻在大街小巷,守护着万家平安,用汗水换来春节假期安宁祥和、千家万户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