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教育整顿】淮安警方用好“三种力量” 推动教育整顿向纵深开展
时间:2020-10-2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自“坚持政治建警 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淮安市公安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厅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为引领,以恩来精神为标杆,以先进典型为激励,汇聚推动教育整顿工作向纵深开展的强大力量,取得明显成效。

用好重要训词的引领力量

市公安局党委自觉将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教育整顿活动为契机,迅速在全警掀起学习贯彻热潮,推动全警以重要训词精神为引领,坚决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 一方面聚焦“关键少数”,抓领导干部带头学。市公安局党委通过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等形式,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坚持“走心学”“走深学”“走实学”,通过学习明方向、定思路、出实招、抓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扎实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同时,按照“练兵先练长,考核先考长”原则,将每周三定为实战训练日,全面开展市公安局机关领导干部“一周一训”活动,形成市公安局领导带头参训,各县分局同频共振的实战练兵工作格局。 另一方面突出“绝大多数”,抓全体民警深入学。依托政治轮训这一载体,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度融入到全警政治教育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上半年,市公安局机关19个部门及11个县分局、基层所队站室班子成员共76人抽测政治理论知识,合格率达98%以上,有力推动全体民警将重要训词精神学懂弄通、入脑入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忠诚本色。

用好“恩来精神”的楷模力量

在推进教育整顿过程中,市公安局党委充分运用好“恩来精神”宝贵政治资源,注重继承和发扬“恩来精神”,从中汲取信仰力量和前行动力。健全学习机制,将“恩来精神”学习作为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的必学内容,召开专题学习会、上好专题党课,深刻学习领会“恩来精神”的深刻内涵,教育引导全体民警主动对标周总理“六个杰出楷模”,真正把忠诚警魂融入于血脉、体现到行动中。

深化创建活动,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开展“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警队”创建活动,强化对民警忠诚信仰、宗旨意识、斗争精神教育,让学习践行恩来精神成为民警的自觉行动,切实夯实队伍思想根基,进一步放大“践行周恩来精神模范警队”品牌效应,树立新时期公安基层警队的良好形象。

创新方式方法,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周恩来精神学习教育活动,举办学习践行周恩来精神专题宣讲会,赴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实境教育活动,在全市公安机关凝聚起缅怀周恩来总理、弘扬周恩来精神、展示新时代业绩的思想和行动共识。

用好抗疫卫士的激励力量

市公安局党委坚持将伟大抗疫精神,以及抗疫英雄的先进事迹作为深入开展教育整顿的现实教材,激励全市公安机关在新时代征程中坚定信心决心、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攻坚克难,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完成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强大力量。市公安局党委中心组开展“弘扬抗疫精神、学习身边榜样”主题党日活动,动员广大民警对照初心使命,对表“四个铁一般”标准,对标“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蒋大为同志的优秀事迹,学习他人民至上、英勇冲锋的无畏精神,扎根基层、尽忠职守的奉献精神,以及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爱民情怀,着力营造学先进、争先进、当先进的干事创业浓厚氛围,全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为民尚武的淮安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