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文明城市创建】淮安市公安局警力下沉一线 “六大行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时间:2020-07-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近日,市、区两级公安机关发动警力下基层、到一线,全力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奋力助推全市打赢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总决战、夺牌战。广大民警上道路、走街巷、进社区,共同维护交通秩序,深入开展文明宣传,高频组织治安巡防,滚动排查经营网吧,协力攻坚、努力营造文明有序交通秩序、平安稳定治安环境、和谐亲善警民关系,全方位、多渠道提升广大市民对公安机关文明创建工作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全力确保公安条线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不失分、得高分。

开展文明交通大劝导

市公安局机关警力上路增援,定岗定位、进驻路口,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非机动车越线停车、逆向行驶,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开展劝导,全力维护路口秩序;充分发挥巡特警驻守路面、机动巡逻特点和优势,组织市公安局、各公安分局巡特警警力上路,参与城区农贸市场、车站周边支小道路、背街小巷管理,按照“有违纠违、无违巡逻、交巡结合”的思路开展工作,重点协助做好支小道路、背街小巷以及城市外围干道机动车停放管理工作,对违法停车、乱停乱放进行查纠,对工作中发现的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逆向行驶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开展违停清理大整顿

发动各分局派出所警力下沉一线,对辖区居民小区、城市道路机动车、电动三四轮车“僵尸车”开展集中排查;对排查发现的“僵尸车”,集中报送属地交警部门,联合开展清理处置;对农贸市场、车站周边500米范围内支小道路、背街小巷开展巡查,积极劝导机动车驾驶人不违反禁令标志、标线、占用盲道、人行道板违法停放、乱停乱放;对不听劝阻的,及时通报交警部门依法处罚。居民小区按照“一区一警”的原则要求,指定专人开展日常巡查,督促物管企业严格做好小区停车管理,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占用安全出口、消防通道或公共绿地违规停放的,及时劝阻;对不听劝阻的,及时联系属地交警部门强制拖移、清理处置。

开展网吧排查大整治

以街道、社区为单元,各分局分区划片,组织网安、派出所警力,突击检查、滚动排查全市经营性网吧,重点对网吧内吸烟、容留未成年人上网、不实名登记上网、不落实人脸动态识别上网,以及堵塞、占用安全通道等情况开展查处。对突出违法和重点隐患,在依法处罚的同时,同步报送属地文广、消防部门,推动落实联动惩戒措施。市局每周对网吧检查情况进行通报,相关结果同步纳入考核。

开展社区治安大巡防

坚持显性用警,步巡为主、车巡为辅,夜间做到亮警灯、亮车灯、亮肩灯,加大夜间巡逻力度,将警力重点向18时至23时倾斜,夜间投入巡防警力不少于总警力30%,各分局每日至少保证1组24小时武装巡组。进一步加大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巡逻密度,不定期组织开展夜间集中清查,见疑查疑、有难救难,直面群众、主动宣传,全方位提升市民见警率、安全感。

开展文明创建大走访

进一步发动各分局、派出所民警下沉社区,会同居(村)委会、小区物管,走街串巷、进门入户,与社区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开展走访,发放文明宣传提示。督促社区物管企业和相关单位,严格落实物防、技防、人防措施,严防各类案事件发生。通过走访宣传、警民互动,广泛宣传公安机关治安防控、窗口服务、文明交通创建、打击“黄赌毒”,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规定和工作措施,积极帮助群众解决涉及公安工作的困难和问题。

开展协同共创大联动

各分局下沉警力在抓好自创、主创工作的同时,全力以赴抓好助创工作,主动对接属地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按照基层党委政府统筹,协力做好基层片区创建、联合执法和综合整治工作;紧密依托各区公共秩序创建平台,积极会同区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研究会办区域创建难题,综合施策、精准治理街道社区、居民小区、农贸市场(车站)车辆停放、不文明养犬、张贴非法小广告等突出问题,确保各类涉及公共秩序的显性问题、突出难题整治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