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重点工作】市公安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0-04-2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2019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厅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央、省市、部厅系列决策部署,瞄准高质量提升行动关键之年任务定位,重点重抓、整体发力,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具体表现为“六个新提升”:

一是公安发展实现新提升。贯彻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推动市委召开全市公安工作会议,以市委名义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的实施意见》,落实上级精神准、党政支持力度大、创新突破亮点多,为做好新时代全市公安工作提供了坚强政策支撑。

二是维稳效能实现新提升。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为主线,建立市级层面重大涉稳风险联合研判机制,高效化解风险,全面夺取大庆安保维稳淮安战场全胜。全面升级大型活动安保手段体系,确保了央视秋晚、食博会等67场重大活动安全顺利举办。

三是打防主业实现新提升。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0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1个,专项斗争战果位居全省前列。开展大案要案攻坚,16起现行命案全破,突破5起久侦未破命案积案,公众安全感年年攀升。开展“两打两整一提升”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危化品、道路交通、群租房等领域安全隐患专项整治,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安全事故。深化主城区升级版技防城建设,全市整体技防质态保持全省先进行列。

四是警务质态实现新提升。深入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开展“数据赋能”攻坚行动,在全省率先建成全警应用的数据赋能警务创新平台,省厅专门在淮召开现场会全省推介。全面推开城区街面警务站建设,构建完善“1543”进攻型巡防警务。创新打造“智慧指挥”“智慧技防”等品牌,淮安“146”智慧警务框架体系更趋完善,《人民日报》《公安内参》先后大篇幅宣传报道淮安智慧警务建设成效。

五是执法服务实现新提升。深入推进执法体制改革,县级“四化”执法办案中心加速建设,执法监督管理更加严密。自主研发执法办案大数据监管平台,“单轨制”网上办案和执法全流程记录、可回溯管理更加规范。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圆满完成赴乌警务交流,对外警务合作取得突破,淮企海外利益保护持续加强。

六是服务水平实现新提升。出台《全市公安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实施办法》,推出22项服务举措,对全市332家“三重企业”逐一落实民警挂钩服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升级政务服务公安“旗舰店”和“微警务”集群,实时在线提供16类145项便民服务,惠及群众580万人次。

2020年,重点实施“七大攻坚提升行动”,解决当前制约全市公安工作的体制性、机制性矛盾,牵引整体效能跨越提升。

一是强势开展合成维稳攻坚提升行动。紧抓实战化导向,强化情报预警预测,规范维稳管控职责,完善运行处置机制,加快构建市县、警种整体联动的合成维稳工作格局。

二是强势开展专业化打击攻坚提升行动。推行以专业警种为主办理刑事案件侦查办案机制,明确打击职责,创新体制机制,完善手段方法,构建完善职能清晰、指挥顺畅、上下一体的打击犯罪新体系。

三是强势开展数据赋能攻坚提升行动。探索创新以大数据服务支撑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夯实数据赋能基础,健全赋能工作体系,强化实战赋能应用,为城市管理、公安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四是强势开展风险隐患整治攻坚提升行动。以“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集中攻坚行动为牵引,严格落实风险排查、录入、评级、整治各项措施,推动隐患全面见底、整改全面清零。

五是强势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攻坚提升行动。构建运行高效的执法管理体系、严格精准的执法监督体系、科学完备的执法保障体系,营造敢于执法、规范执法的工作氛围。

六是强势开展基层基础建设攻坚提升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大力推动工作重心下移,重点推动管控能力提升,加速推动警格网格融合,不断提升基层战斗力。

七是强势开展能力作风攻坚提升行动。全面实施全员考核,统筹推进常态化干部交流,深入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推动队伍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在全警上下形成崇文尚武、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