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公共安全监管】我市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
时间:2020-04-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群租房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市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目标,细化措施,牢牢把握关键环节,做到问题清单化、整改项目化、责任具体化,有力推动了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截至目前,全市排出各类群租房485户(其中省级标准群租房238户),累计开展集中清查16次,排查整治安全隐患641处,登记流动人口11623人,依法处罚违规出租户主278人,破获各类案件220起,抓获在逃人员17名。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推进。

一是强化部署推进。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同志两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认清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责任感,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消除隐患,筑牢安全防线,坚决防范发生有影响的安全事故。市公安局多次召开部署会、推进会、分析研判会等会议,就强化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题部署推进。二是细化制定方案。市政府、市公安局先后下发《加强全市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全市公安机关群租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全力以赴推进专项整治深入开展,确保整治全方位覆盖。三是搭建工作专班。市政府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由副市长、公安局长周达清同志任组长,各相关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并在市公安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部署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副秘书长李久银重点会办解决了信息共享、联合整治、定期督查等机制性问题。市、县两级工作专班通过定时召开联席会、例会等方式,专题研究整治工作,确保整治工作全面推进。

二、强化重点环节,突出排查整治。

一是制定任务清单。按照时间节点制定宣传发动、排查整治、巩固机制三个阶段目标、九项工作措施,逐月列出进度要求、工作目标和重点任务,量化整改指标、强化整改措施、实化整改任务。同时,围绕群租房治安隐患、消防隐患、住房隐患等重点方面内容,制定出“清单式、标签化”检查清单,并印发《全市群租房建设标准》,使工作任务重点条目化,易于实战操作。二是全面排查见底。组织社区民警、协管员、网格员等力量,深入辖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校园周边、安置保障房小区等群租房集中的重点地区和部位,全面开展排查梳理和信息采集,彻底做到群租房底数、房屋结构、居住人员、安全隐患、违法租赁情况等“五个清”。三是坚持靶向整治。针对安置房、商品房、自建房等不同类型群租房的特点,分类确定安全管理标准,并区分已整改到位、未整改到位、整改后仍不放心、一时难以彻底整改等不同情况,及时下发《群租房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对未按规定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加大查处力度。3月上旬,市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关于对市级群租房重点区域挂牌整治的通知》,对全市12个群租房重点区域开展为期2个月的挂牌整治,确保重点区域群租房整治全部达标,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全市共依法处罚违规出租户主270人,排查整治安全隐患641处。四是严格战时管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主动谋划,积极推进,全面开展群租房中涉疫重点地区来淮人员排查。先后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和社会防控组名义,发布《关于加强疫情期间社区防控工作的通告》《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群租房进行重点整治,联合有关部门单位督促减少床位和租住人员,对于隐患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予以停租,推动群租房去存量、控增量。落实群租房房主和承租人的防控责任,督促落实体温检测、戴口罩进出等硬性措施,严防群租房成为疫情防控的薄弱环节。

三、强化机制建设,严格监督管理。

一是抓好信息化支撑。充分借力“数据赋能”、“智慧警务”,海量汇聚水电气、社保缴费等社会资源数据,通过模型搭建数据分析,挖掘全市暂未掌握的群租房屋、房东业主和租住人群,及时推送群租房信息线索情况,提高管控效能。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抓住社会面流动人员大排查机遇,通过大数据进行分析研判,精准推送数据供基层民警核查,切实为基层派出所群租房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赋能。二是突出实时化对接。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各地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建立动态对接机制,定期收集报送采取的重大举措、创新的经验做法、取得的重大成果和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编发《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简报》,作为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做法、创新思路和突出成效的交流载体。市群租房安管办还牵头建立全市群租房整治联络群,及时交流情况,精准指导工作开展。结合“全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等活动,积极推进“警格+网格”双格融合进程,全力打造“政法一张网”,实现部门间信息互通、共治共享。同时,将群租房专项工作融入全市安全生产大局,每周将整治工作情况、隐患清单报市安委办。各地各有关部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协作配合、联合执法、线索移交、隐患整改、通报反馈等工作,有效确保了群租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整体效果。三是严格督导检查。全市各级职能部门持续开展实地检查、随机抽查和和现场督查,及时发现基层工作中的漏洞和薄弱环节,针对性提出指导和整改意见,推动落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1月以来,根据市政府部署要求,市公安局、住建局、消防支队分别牵头组成联合督导组,分赴各县区进行实地督导。春节前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主要负责人又多次带队,组织开展专项督查,确保了全市群租房未发生任何案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