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执法规范化】强化法律支撑 破解防控难题 坚定不移沿着法治轨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时间:2020-03-1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市公安局法制支队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厅、市局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重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助推一线执法办案部门提升依法防控战斗力,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法治力量,构筑起一道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防线。

一、闻令而动,启动战时工作机制

一是动员部署迅速有力。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建立健全工作预案,统筹抓好法制部门疫情防控措施。支队领导班子始终坚持靠前指挥,全体成员放弃休假,严格执行战时纪律要求,层层抓实疫情防控工作责任。二是响应机制建立到位。支队专门成立涉疫情案件审核小组,全天候响应解答基层办理涉疫情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确保涉疫情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齐头并进,并主动发声为相关部门分忧解难提供法律支撑。三是法律法规培训及时。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两高两部《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省高院《关于妨害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刑事案件的审理指南》以及公安部、省厅系列指导意见、法律应用参考,为依法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工作提供指导依据。

二、精准打击,强化实战服务支撑

立足法制审核职能,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对现行法律制度涉及公安防疫工作内容加强综合研究,指导一线执法办案部门规范妥善处置涉疫情警情、案件。

一是树立严明导向。全省率先制定发布《淮安市公安局关于依法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违法犯罪的通告》,向社会公开树立严惩涉疫情违法犯罪的鲜明工作导向,有力护航地方党委政府各项防控措施稳步推进。二是注重案例指导。全程参与研究清江浦分局办理的全市首起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命令案件,找准法律政策突破口,成功打开全市公安机关依法防控工作局面。后该案被省厅法制总队2020年第一期《指导性案例选编》选取为“开篇案例”,印发全省公安机关推广借鉴。疫情防控期间,支队建立健全涉疫案件情况“日通报”机制,每日在支队网站公布典型案件,编制印发《公安执法典型案例选编》,有效促进各县分局之间执法办案交流借鉴,大幅度提升案件办理质量。三是全力突破攻坚。针对我市淮安区王某、陶某出入某休闲场所并故意隐瞒行程,对疫情防治造成严重危害后果并引发社会舆论高度关注一事,支队主动介入,秉持依法审慎打击处置工作理念,邀请检察机关依法提前介入,通过对行为人的主观动机、客观行为后果以及社会危害性等因素进行综合评估,指导淮安分局依法对该两起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案件立案侦查,及时回应广大群众关切,确保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高度统一。

三、完善标准,筑牢安全执法高墙

一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为有效阻断疫情在执法办案场所传播途径,法制支队于127日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公安机关执法办案场所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全面加强物品和人员配备,规范执法办案场所内部管理流,准确把握执法尺度,全力保障一线执法安全,切实提升科学防范应对疫情风险的能力水平。二是规范操作流程指引。全省首家组织拍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使用规范微视频,提炼形成“五步骤五注意”工作法,遵循“时间短、步骤明、易操作、效果强”原则,细化分解办案场所安全管理流程,为加强办案场所管理提供切实可行的操作规范。三是强化日常督导检查。疫情防控期间,支队主要领导带队突击检查执法办案场所11次,实地查看各县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部分派出所办案区防护用品配备、入所人员登记、场所消毒等相关记录台账,共检查办案场所发现防疫设备配备不到位、防疫措施不落实、场所运行不规范等问题12个,均现场督促整改。支队每日安排专人采取视频巡查等“不见面”方式加强督导检查,定期发布巡查通报,进一步压实管理责任,严防疫情在执法办案场所蔓延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