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疫情防控】大数据、无人机、智能平台……淮安公安“硬核”科技支撑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
时间:2020-02-2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疫情防控工作中,淮安警方充分应用“智慧警务”建设成果,发挥公安大数据精准赋能优势,让分区分级防控措施在一线全面落地见效;通过无人机、“智慧巡防”等科技手段,精准开展面上查控,强化重点部位巡防,坚决防止规模扎堆聚集、不戴口罩外出等情况;研发“企业一键服务”、“洪宜行”等互联网服务平台,依托信息技术精准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淮安警方创新推出的大数据应用“五查工作法”,通过对数据海量分析、精准研判,快速查找传染源和活动轨迹,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精准制导。1月底,淮安市淮安区陆续出现数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经询问均无湖北旅行史,也未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数据民警应用“五查工作法”排查分析,连续奋战两个昼夜,终于查清感染源,有效阻止了疫情进一步蔓延,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位手插口袋的大哥,请你把口罩戴起来,不用找,没错,说的就是你。”218日,在淮安市生态文旅区山阳湾小区,正在进行无人机巡查的新城分局民警发现有一男子没戴口罩在溜达,赶紧通过喊话器进行提醒。突然听到头顶的“天籁之音”,一脸蒙圈的男子掏出口罩戴好。至目前,新城分局无人机已飞行百余架次,及时劝散聚集聊天、未戴口罩居民200余人次,大大提升了疫情防控效果。

有大数据精准制导,还有无人机空中助力,投入无人机开展疫情防控在淮安各地已成常态。疫情防控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根据无人机方便携带、速度快、覆盖面广等特点,纷纷组建“天鹰”无人机战队,建立高空“天眼”,立体化全天候在重点部位执行高空瞭望、巡逻防控、宣传引导等飞行任务,做到主动发现、动态监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淮安市淮安区石塘镇鹅钱村疫情形势严峻复杂,是首个实施封闭管理的村庄,由于村民居住分散,警力封控难度大,淮安公安分局创新工作思路,派出无人机巡逻队,驻点开展空中巡逻工作,利用无人机自带的喊话器,及时对聚集、外出的群众进行空中喊话,劝阻群众130余人次。

开发区分局凭借无人机全息实景建模,能够及时发现车辆、人员聚集情况,数据同步反馈至辖区派出所开展处置工作。“我们开发区面积大、企业多,居民小区分散,而警力相对不足,要做到防控工作全覆盖,难度很大,有了无人机助力,省时省力。”开发区分局民警刘翀说。至目前,分局无人机已巡逻发现人员、车辆聚集81起,电话劝说后自行疏散71起,电话劝说无效上门强制疏散10起。

在应用信息化手段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上,淮安警方同样有“硬核”举措。224日,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一科技企业员工刘先生点开“淮安微警务”上的“企业一键服务”模块,仅用几分钟,就成功预约了居住证办理。“单位复工后,正发愁怎么办居住证,恰好看到了警方发布的服务措施,其中就有在线办理居住证,真是太方便了。”刘先生高兴的说。

刘先生说的“一键服务”,是淮安市公安局为精准服务企业复工复产新上线的一项微信服务功能。219日,淮安市公安局出台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其中一条就是在“淮安公安微警务”微信公众号增设“企业一键服务”模块,包含身份证预约、居住证预约、护照预约等6项服务内容,24小时受理。对居民线上申请的业务,公安机关将通过内部流转,第一时间答复、对接,全程线上办理。

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基于微信平台开发了“洪宜行”电子通行证系统,居民只要“扫一扫”即可快速通过身份验证,完成智能比对,申领“洪宜行”电子通行证。居民持有电子通行证便可进出小区、单位、医院等场所。通过电子通行证,警方也可以精准核查人员健康状况以及企业复工情况,实现精准防控,有效保证疫情“外防输入、内防扩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