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淮安公安:改革攻坚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时间:2021-09-24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围绕103个事项,推出148条优化措施

淮安公安:改革攻坚跑出为民办事“加速度”

7月份以来,江苏省淮安市公安局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放管服”改革要求,以群众办事更快速、更便捷为目标,围绕市县两级103个事项,大力实施148条优化措施,全面开展审批服务提升攻坚行动,全市公安政务服务质效大幅提升。目前,除居民赴港澳定居的许可事项外,市、县两级公安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其中即办件占比达到56.5%;直接提供不见面、短停留、多点式的政务服务6.5万次,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

靶向攻坚  省时省心快速办

“原本打算再跑一趟的,这下不需要了,这个服务太贴心了。”8月16日,在听说来一次就可以办结后,来淮办理跨市户口迁移业务的南通市民陆先生高兴地说,他原计划月底再来淮安领取户口本的,民警告诉他现在有了“一次办”政策,无需再特意来淮。8月17日下午,民警通过邮政EMS将新户口本邮寄给陆先生。

“一次办”是淮安公安优化审批服务举措中的重要一条。在审批服务提升攻坚行动中,淮安公安始终聚焦群众所需所盼,按照更快、更方便标准,相继推出了“一次办”“网上办”“快速办”等服务举措,精准施策,靶向攻坚。通过网上受理、容缺受理、邮寄出件等措施,主动优化现场勘验、核验方式,做到非必要不到场,减少群众跑腿次数,全面实现“一次办”。

同时,通过升级系统、新建模块、共享数据等方式,对市、县两级39个事项网上办事功能进行升级,全面优化“网上办”,进一步增加网办事项、拓展网办深度、优化网办体验,推动更多事项网上能办、网上好办。

此外,逐项梳理确定审批事项承诺时限,对能够当场办结的一律对外承诺即办,对不能当场办结的一律最大化压缩,全力推进“快速办”。目前,市县两级27个事项办理时限已压缩至原期限的28%。

下放权限  方便群众就近办

“幸好可以就近办理,要不然就赶不上回去的高铁了。”6月28日上午,淮安区姜女士向公安机关求助,她从上海回来办理港澳通行证,但因其他事情耽误,如果再去出入境大队办理将赶不上返程高铁。没想到的是,民警告诉姜女士,她家门口的镇淮楼派出所新设了综合窗口,可以办理出入境业务。在民警的指引下,姜女士很快办好了证件。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淮安市公安局进一步拓展派出所窗口功能,以群众办事需求量大、办理频次高为标准,梳理出了车驾管、出入境、户政共计26类事项,把这些事项的办理权限下放到派出所,将原来单一的户籍窗口打造成多功能“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真正方便群众就近办、一窗办。

“在原来试点5个派出所的基础上,通过攻坚建设,目前建成综合窗口的派出所已扩展到17个。”淮安市公安局行政审批处处长万劲松告诉记者,派出所综合窗口已为群众提供就近服务1.3万人次。

据了解,为提升群众办事体验,淮安公安结合实践反馈,按照“应放尽放”原则,不断地对综合窗口服务进行优化,以便更好满足群众需求,成为群众“家门口的公安局”。

问题导向  握指成拳聚力办

8月11日,淮安某环保服务有限公司向淮安市公安局申请办理车辆禁区通行证。在得知本次申请车辆系负责疫情隔离点生活垃圾运输后,窗口民警当场办好通行证,并会同负责监管的公安交管部门,将通行条件升级为不限线路、不避高峰的无障碍通行。“以前都要避高峰、避路段,现在通行证升级后,就真的畅通无阻了,为隔离点运输垃圾的效率也更高了。”企业车队负责人说。

在审批服务攻坚行动中,淮安公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6月中旬起,就组织力量对市县两级278个事项进行“兜底式”梳理,围绕网办深度、见面次数、办事时限、权力下放等方面,逐一摸排调研,查不足,补短板,针对性制定优化方案,有的放矢开展攻坚行动。

淮安公安还建立联席会商机制,组建由10个警种分管领导、业务骨干组成的工作专班,握指成拳、全面发力,集中攻坚破解难题。针对网上服务优化和数据技术应用方面问题,专班及时研讨会商,分别从数据技术支撑、微警务应用建设和电子证照等新技术应用方面,逐一会商解决相关警种13处难题,提出34条指导性意见建议,为加速推动服务攻坚提供了有力的机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