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淮安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措施进展情况公示
时间:2021-07-0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便民利民十项服务措施落细落地,有效促进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月月晒”工作要求,现就淮安市公安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服务措施进展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淮安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

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7月8日

1

项目名称:

严打严防电信网络诈骗


牵头警种:

刑警支队


进展与成效:

推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通报排名和挂牌整治制度,举办“淮上反诈先锋”上线暨“淮上义士、全民反诈”集中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大力推广“防骗宝”、“金钟罩”安装应用工作。通过落实各项打防管控举措,1-6月份,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15.2%,案件高发势头得到了初步控制。


2

项目名称:

全力服务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牵头警种:

行政审批处、经侦支队


进展与成效:

按照“一企一策”标准制作企业服务清单,至少每半月电话联系一次、每月上门走访服务一次,在走访中发现并帮助解决企业实际困难。5月13日,走访江苏天淮钢管有限公司时获悉厂区门前存在下班高峰拥堵问题,迅速会同交警部门到场勘察,列支3万元加装2组黄闪灯及视频监控,增画交通标线,为厂区培训交通协管员。

依托“经侦工作室”,开展知识产权摸排走访活动,增加企业自我保护能力;抓住“3.15”、“4.26”、“5.15”等相关节点,联合有关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法律法规的宣传;重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上半年累计破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9起,抓获嫌疑人47人,打击假冒医用手套案件,扩串线索涉及全国18个省份,涉案金额达1.2亿元,成功截获销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假冒医用手套。


3

项目名称:

深入开展“护校安园”行动


牵头警种:

内保支队


进展与成效:

目前,校园封闭管理、一键式紧急报警装置配备达标率100%、专职保安配备达标率75%、视频监控装置配备达标率80%,已安装人脸识别系统308套;高、中考期间,指导各考点投入警力2850余人,排查考点周边出租房屋等治安复杂场所547家,整治治安乱点69个,整改各类隐患103处;设立警方服务点26个,为考生提供通行、转送服务55人次、办理身份证件27个,实现了“平安高(中)考”目标;联合教育部门下发《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检查工作方案》,指导各地教育、公安部门排查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严防发生伤害教师、学生的重大案事件。


4

项目名称:

快破多破民生案件


牵头警种:

刑警支队


进展与成效:

细化落实全市公安机关统一盯案制度,形成全市公安机关24小时初侦快破、72小时盯案多破工作制度;严格落实分级盯案破案制,对连续发生的跨县区系列案件以及案值较大的个案,由市公安局第一时间直接组织侦破。1-6月份,全市盗窃警情24小时及72小时查破率同比分别提高0.1和0.5个百分点。


5

项目名称:

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牵头警种:

食药环侦支队


进展与成效:

对全市肉食品市场开展深入摸排、调研,对重点场所紧盯不放,准确掌握全市非法肉食品的来源、流向,今年以来,通过高强度持续打击,连续捣毁了十余个涉境外走私牛肉犯罪团伙,立案侦破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6人,查扣走私牛肉57吨,捣毁黑作坊及仓库5处,涉案金额2100余万元。


6

项目名称:

设立“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


牵头警种:

行政审批处


进展与成效:

组建派出所“综窗”建设工作专班,制定下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选取5个城区派出所作为试点单位,梳理下放3类26项服务事项至派出所综窗,邀请市电视台、报社等媒体走进淮阴分局王营派出所、淮安分局镇淮楼派出所实地采访宣传,进一步扩大群众对派出所“综窗”的知晓率。截至目前,5家试点派出所累计办理事项5500余件。涉企“综窗”正在结合审批服务集中办理改革同步推进,初步梳理22项进驻政务中心公安窗口统一受理的事项清单,目前正在加强审批服务对接。


7

项目名称:

实行交通安全“畅通行”工程


牵头警种:

交警支队


进展与成效:

成立交通信号配时优化控制中心,专职开展信号优化,对市区47条主干道进行干线协调控制,运用雷达视频检测器对个别路口排长队现象进行治理,市区508个信号灯路口达到智能化控制;组织对市区路口全面排查,优化配时340次,24小时巡查信号灯路口2448次,及时排除信号灯路口故障346个;优化主城区道路设施项目已完成立项,待招标完成后迅速投入建设。经过努力,市区交通状况得到极大改善,在高德地图拥堵排行上,通畅名次始终排在全国101座城市前三名以内。


8

项目名称:

多渠道缓解“停车难”问题


牵头警种:

交警支队


进展与成效:

在淮海北路附小、新城实小等路段设置上放学临时停车区域,释放停车泊位450余个;在越河路亿力未来城、开元路商区增设临时停车泊位,安装限时停车指示牌;在主要商区和居民小区,尤其是老旧小区周边道路设置约1500个夜间临时停车泊位;在符合条件的农贸市场、超市、商铺等周边设置绿色停车泊位,允许临时停放20至30分钟,进一步满足市民生活需求。


9

项目名称:

推进机动车业务快捷代办


牵头警种:

交警支队


进展与成效:

进一步加强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建设,明确机动车登记业务办理范围,今年以来,服务站数量已由5家增加至24家,业务办理率达市区业务办理总量的60%以上,实现群众购买车辆、购置保险、缴纳税费、车辆抵押、选号登记“一站式”服务,有效解决群众集中办理排队等候时间长、来回往返不便等问题。


10

项目名称:

全力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牵头警种:

治安、督察支队


进展与成效:

在日均接警量15起以上的公安派出所全面建成“派驻式人民调解室”,城区至少配备2名、农村至少配备1名人民调解员;深入开展“千警进网格、入户送平安”活动,深入农村、社区、家庭,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互联网对接等方式,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月份以来,“派驻式人民调解室”成功调解矛盾纠纷964起,走访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95起。

统一扎口受理来访、举报线索,集中流转交办、核查反馈。明确以投诉核查形式先行办理初信初访件,将周期由60日和30日缩短至7日,迅速回应群众期待。截至目前,交办件化解率达95%、市局层面信访投诉核查率68%,有效提高了初信初访办理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