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警务公开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护航新征程】公安局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时间:2021-07-0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连日来持续引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热烈反响。市县公安局长纷纷表示要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汲取前进力量,发扬建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不忘初心,聚力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公安力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重要讲话,庄严宣告我国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中国共产党人深厚的历史情怀、豪迈的时代自信,激扬着中国共产党人高远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全国人民奋斗前行的领航灯塔、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迈进的行动号角。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满怀信心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深切怀念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为中国共产党建立、巩固、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深切怀念为建立、捍卫、建设新中国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深切怀念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英勇献身的革命烈士,深切怀念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沐浴在党的光辉,奋斗于伟人故里,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恩来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为淮安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要筑牢信仰之基,永葆忠诚本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忠诚始终是第一位的。”周恩来同志在确立共产主义信仰时就说过:“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要很坚决地为他宣传奔走。”心有所信,才能致行千里。回顾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经苦难而淬火成钢,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心目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坚定执着。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公安战线的同志,我更是深切感到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我们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克服无数艰难险阻,才能够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从恩来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打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二要站稳人民立场,践行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抗击疫情到防洪抗灾,从全面脱贫到乡村振兴,我们党好比一面旗帜,每当风雨来袭,这面旗帜都是群众最坚实可靠屏障和依托;每次风雨过后,这面旗帜都会印记更多人民的信任和拥护,变得更加鲜艳夺目。“人心是最大的政治”,要以周恩来同志为榜样,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扎实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食药环等突出民生违法犯罪打击防范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大灶”各项工作,持续狠抓公安执法顽瘴痼疾常态化整治,让广大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之大者,唯此为大。实现这一目标,迫切需要我们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拿出“中心”眼界和气度、“中心”的标准和高度,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各项工作。要聚焦护航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在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和抓落实能力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防风险、保平安、护稳定、促法治、优服务”各项工作,全力为“四个淮安”建设和淮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四要坚持从严治警,强化正风肃纪。根本固者,华实必茂;源流深者,光澜必章。过硬的纪律作风是干事创业的根本保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周恩来同志毕生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清正廉洁,只求奉献,不思回报,为我们树立了榜样。一方面,我将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大力加强家风建设,严格管理子女、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建立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切实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确保自身清、自身正、自身硬。另一方面,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狠抓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驰而不息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健全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惩防体系,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教育引导分管领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护航新征程】公安局长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