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史桂华:乘风破浪折“桂”援疆
时间:2021-02-25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怀着对藏蓝色警服的热爱与敬畏,他用忠诚、担当、奉献履行着使命;怀着对公安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他用勇敢、拼搏、稳重燃烧着斗志。十余年来,从基层到机关,打击犯罪、服务人民,他踏实勤勉、兢兢业业,群众信任、领导认可,是对他工作的最好礼赞。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治安大队办公室主任史桂华。

史桂华,男,汉族,1987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09年6月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同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安市公安局淮安分局治安大队办公室主任。因工作成绩突出,先后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并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嘉奖4次,被淮安市文明办、市团委联合授予“2020年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参加公安部选派的淮安援疆警队被新疆伊犁州公安局记集体三等功。 

立足岗位,勇挑办案重任

史桂华自入警以来,能够充分发挥专业特长,勤奋务实,刻苦钻研,不断提升侦查破案的能力和水平。近三年来,他积极参与、顺利办结1起省厅挂牌督办、2起公安部挂牌督办和多起有重大影响的案件,为维护地区稳定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特别是在侦办“诺亚传奇跨境网络赌博案”中,他作为专案组组长,主动放弃节假日休息,加班加点,围绕涉案账号开展深度研判,从中明确了嫌疑人使用的手机号及社交账号,继而顺藤摸瓜,通过对大数据对比碰撞,最终摸清了整个犯罪团伙的网络体系和分工布局,并明确了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随着调查的层层深入,他发现该犯罪团伙主要活动在中缅边境一带,该地区情况复杂,出境打击困难极大。为降低抓捕收网风险,保障专案组成员人身安全,史桂华从成千上万条数据中认真梳理分析犯罪嫌疑人近半年的活动轨迹,从中发现该团伙的出入境规律,并积极与当地警方联系,做好一切准备等待最佳抓捕时机。2019年4月,史桂华带领专案组成员辗转6个省份,行程5000公里,在云南边境一举将8名犯罪团伙成员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为人民群众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 

不忘初心,践行援疆使命

2019年10月,史桂华有幸入选公安部第二批援疆警队,成为反恐一线的江苏援疆人,也是淮安区公安系统首位援疆民警。其凭借扎实过硬的业务水平,被组织安排在伊犁州霍城县公安局YTH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工作。在新疆,那是一个责任最大、休假最少的核心工作岗位,一年近300天的值班备勤。他时刻能够谨记“为国家分忧,为江苏争光,为新疆奉献,为人生添彩。”的临行誓言,旗帜鲜明,枕戈待旦,无畏暴恐,和边疆战友携手肩负起打击暴力恐怖势力、维护边疆稳定、反对民族分裂、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重大政治使命。援疆期间,他按时完成上级分配的各项研判任务,通过对资恐案件的资金流分析,发现涉恐犯罪团伙一个;多次下社区走访调研,撰写了近3万字的反恐调研文章;还先后受邀为伊犁州新源县公安局、奎屯市公安局、察布查尔县公安局、乌鲁木齐市公安局沙区分局等单位战友进行授课,特别是在情报信息研判、涉案资金分析、内地疑难案件侦办思路等方面进行讲解培训,为新疆提供丰富且宝贵的内地办案经验。2020年,其参加公安部选派的淮安援疆警队被新疆伊犁州公安局荣记集体三等功,个人被公安部记三等功。 

积极作为,贡献战疫力量

2020年伊始,是全国疫情最为严重、防疫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刻,身在新疆维稳一线的史桂华主动要求参加伊犁州的疫情防控流调工作,先后流调人员552人次,疆外非重点地区来伊人员2486人次,重点地区来伊人员332人次,为边疆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提供了有价值的决策依据。同时,他还在一直关注着疫情的发展,心系着家乡的冷暖,了解到家乡疫情较为严峻,分局一线执勤防护物资紧缺,日夜为战友们的健康和安全担忧。“2020年是一个暖冬,也是一个寒冬。从旧年年末至新年春初,病毒肆虐神州,空气恍若凝结,祖国的疫情牵动不变的中国心,家乡的疫情更是触动万里的援疆情。”……这是在淮安区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远在万里外驻守边疆反恐一线的史桂华写给分局党委信中所挂念的。作为共产党员,他在新疆发动身边战友和亲朋好友,组织筹集资金,并拿出自己的半年援疆津贴,多方购买了500副护目镜、3000只一次性医用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作为“特殊党费”通过治安大队党支部转交分局党委,助力战友用于家乡疫情防控。分局党委在给史桂华同志的回信中,高度赞扬了他“守初心、担使命、顾大局、重感情”的可贵品格,“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战役一线高高飘扬,让警徽在敬业奉献中熠熠生辉”,他为全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的扩散蔓延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史桂华在工作生活中,能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强化责任担当,锐意开拓进取,始终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忠实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展现了淮安公安民警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