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刘大勇:大智“大勇”的刑侦尖兵
时间:2021-02-2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有人说,刑警生涯像是一部侦探小说,充满悬疑跌宕;而他的刑警生涯,更像是一本直叙笔记,充满坚守担当。从警18年以来,他一直从事刑警工作,以默默付出践行着入警誓言,挖掘线索、侦查破案、组织抓捕、办卷诉讼,他一点一滴地做好手中事、身边事,坚守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他就是洪泽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刘大勇。

刘大勇,男,1980年1月生,汉族,本科文化,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人,2002年7月毕业于江苏公安专科学校,2002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2003年以来因工作出色被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个人、破案能手、执法标兵、严打整治斗争先进个人等称号,并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市局嘉奖两次。

擒凶查疑辟蹊径 会当雄鹰展翅时

“几度风雨几度春秋,风霜雪雨博激流”,从小就想成为一名便衣警察的刘大勇,参加工作以来,刘大勇同志一直冲锋在洪泽刑侦的第一线,从一名普通的民警,到现在刑警大队副大队长,十九个风风雨雨,刘大勇同志始终不忘从警初心,牢记使命,甘于吃苦,勇挑重担,哪里有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全县的每个角落、街巷闹市,都有他的点点足迹,洒下他辛劳的汗水,成功破获了一批批有影响的大案、要案,为群众挽回损失数百万元。

作为刑警,破案是根本。尤其是对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案件。命案必破,绝不欠人民群众一条生命,这是洪泽刑侦的口号,也是刘大勇同志一直追求的目标。2004年12月22日下午3时许,洪泽城区发生一起故意伤害案件,熊某斌因与员工饶南成发生口角,被饶南成持刀捅伤,在送往县医院后死亡,犯罪嫌疑人饶南成畏罪潜逃。而犯罪嫌疑人的这一潜逃,一逃就是15年。十五年里,嫌疑人的身份都有可能被洗白,有可能用了其他的名字,换了身份进行生活,在当时的侦查技术中,此案已经成为悬案,很多人认为是无法侦破的案件。在这十五年中,刘大勇同志每年都会抽出一定的时间对犯罪嫌疑人饶南成进行分析研判。每年都会安排法医技术人员对现场提取的DNA在库里进行比对,力争发现嫌疑人。除了正常的侦查工作,刘大勇同志还会利用出差的机会到犯罪嫌疑人的户籍地找其父母进行劝投工作。犯罪嫌疑人家属从一开始的不配合、不理解,到后来能够积极主动为我们提供线索。最后,在其母亲的劝说下,饶南成于2019年8月27日在河南省南阳市淅川县公安局投案自首。2019年8月28日犯罪嫌疑人饶南成被刘大勇带队押解回洪泽。该案的顺利告破,也使得洪泽分局命案全破时间达28年。

胸擎肝胆砥利剑 敢向匪贼斩黑手

2018年开始,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进一步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随着工作的层层落实,洪泽分局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扫黑除恶的专项斗争,分局提出了“零容忍、严打击”的工作要求。刑警大队作为公安部门侦查破案的主力军,义不容辞的承担起扫黑除恶的重担。

在扫黑除恶工作开始阶段,大量的举报线索蜂拥而至,其中涉及放高利贷中采用暴力或者软暴力方式进行讨债类的举报占多数。针对这一类线索的核查工作,刘大勇同志总结出了四步工作法。第一、对举报人举报情况进行第一时间核实;第二、到法院调取被举报人及关联人相关民事诉讼材料进行分析研判;第三、利用公安警务平台进行研判,查询被举报人、被举报人亲属及其关系人所有的相关接处警信息进行研判;第四、对上银行调取的相关民事诉讼当事人、涉警记录当时人进行逐个回访。从而查清被举报人在发放高利贷过程中是否存在寻衅滋事、非法拘禁等暴力或者软暴讨债行为,从而为进一步侦办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在三年的扫黑除恶工作中,刘大勇同志利用上面四步法,成功打掉了长期在洪泽境内发放高利贷,并采用暴力或者软暴力方式进行讨债的多个恶势力犯罪集团。其中,抓获以张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9人,抓获以邵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4人,抓获以孔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5人。

铁骨柔情暖人心 当是春泥润草青

农历大年三十,本应该是阖家团聚、围在一起吃团圆饭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对于坚守在岗位的警务工作人员而言,却无法与家人团圆。

2020年1月24日18时许,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城东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其孙女刘某在17时在某小区的车库内被一男子猥亵。民警通过初步对小区群众走访,发现该案可以确定为一起刑事案件。而此时,离连夜饭的时间也很近了,多名群众聚集在派出所门口要求迅速破案,给被害人、被害家庭一个交代。刘大勇同志赶到现场后,全面开展搜集犯罪证据。监控录像一直看了有四个多小时,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刘大勇同志锁定了嫌疑人目标,而此刻已经是夜里23时20分,已经是深夜了。既然嫌疑人已经知道大概位置,那就不能让被害人家里沉浸在悲痛中,而让嫌疑人逍遥法外。为此,刘大勇同志依然带了两名民警和一名辅警迅速赶制涉案嫌疑人家附近,刘大勇敲开正在看春晚的一户人家,利用拜年名义了解楼上住户情况,最终确定了犯罪嫌疑人住所。之后,刘大勇同志带领民警迅速出击,将正在家中睡觉的犯罪嫌疑人刘某某抓获归案。随后,他又继续带领民警开展审讯工作,通过不懈努力,犯罪嫌疑人刘某某对自己的违法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金猪辞旧岁,硕鼠迎新年,凌晨2点多钟,刘大勇结束了对刘某某的初审工作后,案件成功告破心里的一块石头才放下,刘大勇同志这才发现自己的年夜饭还没有吃呢。咋办呢,看到同事买来的方便面,刘大勇同志笑了,和同事们一起吃起了属于他们的“年夜饭”。

从入警伊始,他已经记不得有多少个通宵达旦,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个节假日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他从无怨言。斜风细雨,谁能一笑对沧桑?明日天涯,梦想沉默如星光。刘大勇,一名年轻的刑警,他正在这个苦、险、累的神圣岗位上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用他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刑警的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