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陶强:守护路畅人安的精兵“强”将
时间:2021-02-18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一身戎装换警服,脱下橄榄绿,披上国际篮。身份变了、称呼改了,但他“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和诺言始终没变。从军营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他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肩负的崇高使命,对工作一如既往地毫不懈怠,用默默付出守护着百姓出行的安宁,用点滴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突出业绩,在漫天的灰尘和汽车尾气中,他发挥“眼勤、腿勤、嘴勤、脑勤”的四勤传统,他爱岗敬业、辛勤耕耘心系人民群众。他就是洪泽分局交警大队中队长陶强。

陶强,男,汉族,1972年06月生,本科学历,1994年0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1年12月参加工作,2004年12月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06年2007年被评为洪泽县公安局先进个人,2009年2010年2011年被评为县局优秀交巡警,2015年县局嘉奖,2016年县局办案能手,2016年被洪泽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淮安市公安局嘉奖,2018年淮安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个人,2019年被市局评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先进个人,2020年被淮安市委、市政府评为淮安市劳动模范,2020年被淮安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恪尽职守,一个勇于担当的好领导

独行只能走快,众行才能走远。在城区中队这个坚强有力的团队里,陶强带领他的战友“与民同行、保民平安、为民服务、让民满意”,为城市道路构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平安屏障”,在车轮滚滚的城市道路线上高扬起一面熠熠生辉的旗帜。 陶强常说,中队长不是官,是排头兵,要身先士卒,要比其他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每天早上,他都提早三十分钟到中队,为一天的交通管理工作开个好头。晚上下班他总是最后一个回到中队,辖区哪个岗点忙,他就会出现在哪里。陶强同志对待工作有着极强的责任心,任何重担只要有利于道路交通安全他都愿意扛,敢于把责任担起来,主动出击、积极工作。

12月29日,淮安迎来首场降雪,空中雪花纷飞,大地银装素裹,雪景十分浪漫美妙,但这使得道路通行受阻,群众出行不便,交警带来困难与挑战。面对这种恶劣天气,陶强立即动员,迎风冒雪,保障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通畅。全体参战警力各尽其责,加强对城区主要路口的交通疏导以及国省干道的巡逻管理,陶强同志积极同城管部门铺洒融雪剂,上路铲冰除雪,切实做好雨雪恶劣天气应急处置工作。同时,事故中队及国省道中队囤警路面,做到迅速出警,快速疏导交通,以积极应对措施有效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酒驾克星,一个不辞辛苦的好战士

熟悉陶强的人都说,钻研起业务来,他有股“吃核桃”的精神,不管多硬,都要一个个敲开,然后分解、细化、解决。从警16年,他在城区中队一干就是16年。5800多个日日夜夜,艰苦磨砺是家常便饭,步步对他都是考验。正是他坚强的意志品格,忘我付出的奉献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追求一流的学习态度,让陶强从一名基层普通民警逐渐成长为中队领导,也成为了盘查识别、科技应用、规范执法方面的行家里手,并多次参加省、市岗位技能比武,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他还积极鼓励、引导和帮助青年民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青年民警为有这样一位亦师亦友的领导感到自豪。在他的影响下,中队形成了悉心干工作、潜心钻业务的良好氛围,他总结的快速识别被盗抢机动车“察、看、查、问”工作法,在路面盘查中大显神威,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陶强同志在查缉违法实战中也是一把好手。2020年9月9日上午,陶强驾车在华润苏果附近巡查时,发现一辆悬挂苏H900U5牌号的黑色丰田轿车在行驶途中,速度时快时慢,并刻意避让警车,形迹可疑。他立即喝令驾驶员停车接受检查,该车却加大油门一溜烟冲出了好远。“一定有问题”,陶强果断指令前方卡口民警李承友实施堵控拦截,从而一举抓获了酒驾嫌疑人周某.

不问巨细,一个忠诚为民的贴心人

 转业时,陶强毅然选择了公安机关。面对战友的不解,他淡然一笑:“军民鱼水情,警民一家亲。我喜欢和群众打交道,以后当了警察和群众打交道的机会就更多了,这是我的理想。”工作和生活中的陶强不善言谈,但却以一颗赤诚之心对待他人,为群众排忧解难,事无巨细,用实际行动践行“为民服务”的最初誓言。

一次,一辆外地大货车因违法被陶强扣下,司机心想:自己是外地人,可能要重罚了。于是下车与陶强套近乎,并拿出一叠钱想私了。陶强不为所动,依法对其作出处罚,然后和声细语地对司机说:“安全来不得半点马虎,你们长期在外奔波不容易,把钱收起来,好好赶路吧!”对陌生人依法依规,对老熟人,他一视同仁。陶强的老师为一辆违法大客车司机讲情,他硬是没给面子,惹得这位老师埋怨他是铁板一块。平时,陶强 总是率先垂范,严格遵守警纪警规,他还加强警营廉政文化建设,让廉洁从警的理念植根于每个民警的心灵深处。

车流如水,陶强总是每天笑对前来办事的人民群众;青春似火,他总是倾注全身心的感情到城市交通中。岁月改变了他的容颜,却未改变内心执着的信念,没什么惊天动地的丰功伟绩,纵使微小,却用一颗赤诚的忠心、一腔沸腾的热血为党和人民献出了青春年华,伴着汗水铺成一条平安之路,陶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坚守平安的“城市卫士”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