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王玲:交通信息化工作的探索者
时间:2021-01-1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每天傍晚,华灯初上之时,城区的繁华路口经常有一个身影,时而拍照记录,时而沉思比划,走走看看、看看想想,望着安全、快捷、顺畅的车流通过路口出神。虽常常自嘲是“移动的马路吸尘器”,但她找到了“在履职中得到幸福”的人生感悟。她就是洪泽分局交警大队科技与信息化中队中队长王玲。

王玲,女,汉族,1983年10月生,本科学历,2009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5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连续四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8年被评为洪泽区”最美政法人“,淮安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19年被评为淮安市公安局洪泽分局“优秀党干部”,2019年被评为淮安市文明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被评为“淮安市洪泽区五一巾帼标兵”的称号,现任洪泽分局科技与信息化中队中队长。

爱岗敬业,严肃认真

每月一次的中队会议,王玲都能及时发现并指出队伍、业务中的不足之处,同时积极与同事探讨解决方案并加以落实,由此激发团队战斗力。在她的影响下,整个中队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呈现出朝气蓬勃、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良好态势。2020年在规划实施“闯红灯电子警察”的过程中,王玲带领全中队人员一方面大力推进外场点位建设进度,一方面细致完善数据接入质量,同时不断优化应用层使用效果。共完成建设点位5处,完善、优化设备10余套,配置城区信号控制机10余台,覆盖三纵七横10条道路,总面积超过20平方公里,确保闯红灯电子警察正式“上岗”按期完成,通过“人脸识别”,核实交通违法行为人身份信息,在路口显示屏上予以实名曝光,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从而提高路口交通违法遵守率。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为改善主城区的通行效率和安全提供了有效保障。 王玲充分发挥青年民警优势,无论“8小时”内还是“8小时”外,一有时间便沉入辖区,迅速总结提炼了辖区内各条线人流量规律、交通违法行为多发时间及空间分布等特点,结合自己多年积累的交管理论,探索出一套“三不原则”的交管实践新方法,即不放过任何交通违法行为,不伤害被处罚人自尊心,不激化矛盾树立对立面。

以柔克刚,规范执法

刚到任的那几年,随着洪泽区汽车保有量剧增,城区交通拥堵情况尤为严重,尤其在早晚高峰时段,通行车辆往往要等2至3个绿灯才能通过路口,群众反响强烈。如何优化交通信号设施,创建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成了王玲的一块“心病”。对此,她紧紧抓住重点路口进行突破,着眼于洪泽城区华润苏果路口商场林立,人流量巨大、交通秩序复杂的情况深入研究探索。白天,她带着秩序科的同事到重点路口实地察看调研,晚上独自猫在办公室里查看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规范,学习兄弟省市的先进经验,等心里有点谱了,适时召开道路交通优化论证会,通过网络公开优化方案,一次次征集、一次次修改,直到方案的合法性和社会效果最大化统一。在大量考察实证后,王玲提出新理念,一方面根据车辆通行规律在主要道路设置规律性交通信号灯配时,大幅提高车流通行效率;另一方面,在润苏果路口设置智能行人过街系统,通过人脸识别,实时曝光行人闯红灯违法行为,有效解决路口通行矛盾,被网友点赞“用小手术解决大问题”。

严谨细致,团结协作

作为主持日常工作的中队长,王玲始终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在工作学习中,她总是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凡是要求民警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民警不做的,自己保证不做。以严格的管理带出过硬的队伍,以细致的关怀凝聚温暖的集体,打造了一支作风优、纪律严、形象好的高素质队伍。

对工作多一份投入,就意味着对家庭和亲人多一份愧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家中年幼的孩子也只能交给家人照顾,深夜下班回家孩子早已睡着,看着孩子熟睡的脸庞,王玲心中满是愧疚,但是她无怨无悔,因为她深知“将士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阵之时,则忘其亲,击鼓之时,则忘其身”的深刻含义。春夏秋冬、寒来暑往,王玲用自己朴实而平凡的行动,以无怨无悔的赤诚和满腔的热情,谱写了一首默默奉献的青春之歌。她说:“我既然穿上了这身警服,就没有想过懈怠。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还会一如既往,为建设更加安全、畅通、文明的道路交通环境而奋斗。”与警同心,方能与警同行,带出一流队伍;孜孜不倦,方能不断进取,创造一流业绩;心系百姓,方能保民平安,树立一流形象。王玲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折射出了新时期人民警察崇高的敬业精神和爱民之心,回应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时代召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