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张维斌:无私从警一生安
时间:2021-01-1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张维斌,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盱眙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视频研判中心主任。忠诚、奉献、服务、清廉,是他从警以来一直坚守的诺言。派出所工作,他是全市四星级社区民警的代表;信息研判工作,他是全市乃至全国信息研判圈里的行家能手。从警十一年,岗位在变,使命不变。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人民警察对公安事业和人民群众高度责任心和崇高使命感,演绎着一名人民警察的工匠精神。

派出所里为民服务的“小东北”

2008年7月,张维斌从警校毕业分配到农村派出所做起了社区民警,作为客籍民警的他,经常为了一件巴掌大的地界纠纷,一次次深入村民家中,慢慢的群众认可了他,朴实的群众还给张维斌起了个绰号“小东北”警察,也曾传唱着有困难到派出所找“小东北”。

一次社区走访时,张维斌得知辖区内一位年近80岁的留守老奶奶家中被盗现金四百余元。张维斌同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回到单位便认真梳理相关案件信息,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成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孙某、孙某某、俞某某等人,并且串并了二十余起系列白日闯盗窃案件。经过张维斌的多方努力,最后犯罪嫌疑人家人代为退还出全部盗窃所得。当这位80多岁老奶奶听说这钱追回来后,特地制作了锦旗送给了这个工作没满一年的年轻警察。

回忆起派出所经历他常说,派出所工作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只要把群众的小事做好,把群众的小事做到极致,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以队为家的“刑侦人”

2013年,因工作调整,张维斌同志来到了信息研判中心,面对各种研判工具,各类研判数据,一窍不通的他一头扎进了数据的海洋。经常为了一个案件和一条线索几天不回家。同事开玩笑地说,他没有下班,只有加班,他一直在加班的路上。

2015年10月-12月期间,盱眙县河东、山区片多地村民家中发生系列入户盗窃案件,涉案价值高达10万余元。案发后,张维斌作为信息研判分析民警,对案发现场主要进出口十几个G的监控录像和上千张视频抓拍图片进行了逐一筛选,最终发现了一辆往返苏皖两省的比亚迪轿车有重大作案嫌疑,并发现了一张犯罪嫌疑人于某某清晰的面部照片,后经过多警种部门的配合,成功将犯罪嫌疑人于某某等五名犯罪嫌疑人抓获,破获了跨省系列盗窃案件30余起。

服务民生的“数据尖兵”

张维斌立足大数据时代带来的信息便利,努力秉承着忠心为民的思想。不管是杀人、抢劫放火的重特大案件,还是群众一块电瓶被盗,他都能和战友们积极开展案件侦破工作。张维斌在牵头案件研判分析以来,对百姓关注的民生案件, 从不因案值小而放弃研判。往往是小案件出大线索,而小案件更能关系到和谐警民关系。2018年5月11日夜,位于盱眙县工业园区北苑新城小区居民电瓶被盗三组,涉案价值800余元。接警后,张维斌组织人员盯案不放,积极投入人力开展侦查工作,迅速获取嫌疑人驾驶车辆及嫌疑人身份,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带破苏皖两省盗窃电瓶案件100余起。

让数据说话的“情报师”

从警十多年来,张维斌练就职业刑警的锋利眼力,以“快、准、狠”的数据检索和突出的研判能力,迅速成长为信息研判队伍中的“最强大脑”,每次案件和突发事件的发生,他的出现都能确保各类实战急需的数据资源直通一线、直达现场。张维斌不仅用数据服务实战,而且他是深入一线、甘于奉献的实战型人才,还是技能型、知识性人才,他认真总结典型案例、提炼技战法服务实战。近三年来总结的十余篇典型案例被省厅采用,总结提炼了一篇情报研判技战法,被省厅表彰为全省公安机关典型技战法。因成绩突出曾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获市局嘉奖7次,因全国比武竞赛成绩优异,被公安部表彰为“信息化应用能手”,2017年7月入选江苏省公安厅第一批信息分析师,2019年6月入选公安部全国首批刑事信息研判人才库。

张维斌的从警格言是“坦荡做人天地宽,无私从警一生安。”他作为一名信息研判民警,始终牢记着入警使命,积极服务于各类实战,不断进取,他把每一项工作做到极致,做到津津乐道,努力让自己的警察生涯更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