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王乃成:扎根基层 有容乃大
时间:2020-12-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坚持”是难能可贵的,可能是枯燥无味,可能是困难重重。对于海口派出所社区民警王乃成来说,他的“坚持”是默默无闻,无悔付出。转业后20年时光,改变的是容貌,没变的是初心,他始终坚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田”。在街头巷尾有他走访入户的足迹,在专项行动有他积极参与的身影,在维稳前线有他辛苦付出的汗水。没有惊天动地,没有可歌可泣,有的只是为群众排忧解难,默默付出,他在川流不息的人群里守护一方平安。

王乃成,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10月16日出生,1984年10月入伍,2000年分配到淮安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海口路派出所工作至今。工作期间多次被分局评为优秀社区民警、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执法示范岗位(社区警务管理)先进个人,曾连续三年被市局评为四星级民警,三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心系群众,贴心服务

2015年,担任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职务没多久的王乃成坐不住了,他觉得机关办公室不适合他“爱管闲事,爱动嘴皮”的性格。他主动跟领导打申请要求回到自己熟悉的基层基础岗位,这一干又是五年,他说,回到社区踏实。王乃成负责片区包含一个拆迁安置小区,居民来自不同的乡、镇、村、组,小区容量大,人员情况较复杂,他每年都要调解、协调上百起纠纷。无论是赤日炎炎的盛夏还是冰天雪地的寒冬,他都坚持入户走访,采集记录好人口、场所单位的治安信息情况。他经常走村头、访户头、过桥头、爬堆头,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满意是我最大的快乐”,这是王乃成经常说的一句话。他常常把办公室设在群众家中,做到走访到哪里,服务就跟进到哪里。为方便群众求助,他将自己的照片、求助方式、防范常识、友情提醒等内容制成“友情贴”,挨家挨户贴在群众家里,只要群众需要,他总乐意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逢过冬时刻,辖区的困难群众牵动着他的心,王乃成总是主动走访,倾听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尽力帮助他们解决这些问题,为他们送上一丝温暖和关怀。汕头九组村民李洪建的妻子患病,两个子女都在读中学,本人是瓦工,每月收入微薄,家庭负担比较重,李洪建曾有让两个子女辍学的打算,听说这以情况,王乃成主动自掏腰包慷慨捐款、向派出所领导反映发动全所民警为其捐款,并通过乡、村等组织为李洪建家办理了低保手续。

掌控基础,埋头苦干

作为一名社区民警,对社区警务情报信息的掌握能力是基础中的基础。他狠练“走功”和“讲功”两项功夫,强化对社区的阵地控制能力。练好“走功”,主动从办公室里走出来,将辖区内所有的重点单位、住宅区、商家店铺,易发案地点都一一走到,边走边访,边访边问,边问边记。他的工作手册填了厚厚一本,整理资料达万余字,绘制辖区平面图、村组示意图100余份,采集人员、房屋照片近千条次,并及时录入开发的三访四见信息系统,实行一村一图、一组一户(人)一档网络化管理,积累了基础资料。在普遍走访的同时,他还探索了“走访记忆五法”,在较短时间来实现了地图“心中画”、档案“随身带”,熟悉了辖区的一草一木,提升了与群众的双向熟悉率,辖区群众均基本上能叫出他的名字。辖区内的重点人口、治安乱点、社情民意,他都了如指掌,重点年龄段人口和群众对他的熟知率都达到了100%。练好“讲功”,王乃成在社区积极动员和组织群众,不断增强民众参与社区各项治安管理、预防违法犯罪的意识。定期向居民通报治安警情,指导居民搞好自我防范。还专门印制了《致辖区群众的一封信》张贴在每座楼房的每个单元门口。

疫情防控,主动请缨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疫情如洪水般席卷全国。“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疫情在前,使命在肩,王乃成没有因为自己的年龄而退缩,“我对辖区了解,冲锋在先义不容辞”!他主动向领导报告,要求冲在疫情阻击战的第一线,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的平安健康。在战时期间,他连续30天没有休息,他积极开展对上级部门下发的人员数据的核查,配合乡办对一些重点人员进行摸排,参加防疫部门组织的对高危人员和密切接触者的上门核查。他每天都深入各居民小区,积极参与社区,网格、物业、医院等部门的抗疫措施落实及防护宣传教育,并通过走访入户了解外出返乡人员信息,及时沟通上报;在疫情趋于稳定时,他提前关注着辖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一手抓疫情防控,绝不松懈,严防境外输入,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了解困难,协调问题解决。他深入管辖的重点外资企业韩泰公司,实地走访,主动对接,与负责人深入沟通,向企业宣传讲解《淮安市公安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条措施》,了解复工复产及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征求企业生产经营存在的困难问题,并表示公安机关会尽全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提供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