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李文勇:忠勤智勇 奉献为民
时间:2020-12-0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风风雨雨三十余载,不经意间那一头乌亮的黑发不知从何时起已经泛起白霜。从警37年,芳华已逝,但初心不改,他用热血和忠诚,编织千家万户的幸福、美满、欢乐和温馨;他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情怀献给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虽然昔日的警服几经色彩变换,却仍熠熠发光,见证着他入警当初立下的铮铮誓言,他,就是清江浦分局武墩派出所民警李文勇。

李文勇,男,汉族,55岁,中共党员,1983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大学专科文化,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清江浦分局武墩派出所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秉承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扎根社区、忠于职守,努力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为创建平安、和谐、宜居的社区做出了突出贡献,先后多次被区委、区政府评为先进个人和先进工作者。

解决纠纷之扰的“调解员”

今年8月26日,在武墩街道平达化工工厂大门口,因为征地费用补偿问题平达化工工厂员工冯某与村民李某等多人发生纠纷;因村民讨要补偿款未到账,导致所涉群众近25余人堵门。社区民警李文勇了解此事后万分焦急,会同武墩街道负责同志迅速到达现场处置,对于堵门情况给予协调,积极发挥自己跟现场村民比较熟悉的优势,找村民代表逐个进行谈心谈话,了解群众需诉求,现场给村民拿出了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及时安抚了村民情绪,并告知在场村民要通过合法的正常渠道进行维权,最终堵门的村民被劝离现场,妥善解决了一起因征地费用补偿问题引发的矛盾纠纷。

有着37年党龄、警龄的李文勇,自从事公安工作以来,兢兢业业,从不考虑个人职务高低,不计较个人得失,将全部的爱和精力都倾注到社区警务工作中,无私奉献给了辖区居民。他从未因生病请假影响工作,也从未向组织提出任何要求,多年如一日坚守在社区警务工作岗位上。在他看来,武墩派出所虽然地处农村,但辖区居民以及暂住人口很多,其深知熟悉户情是做好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取得群众信任对能否掌握辖区真实警情至关重要。于是每次走访,他都会将大事、小事详细写在本子上,记在心中,也因此成为了能移动的“档案”,辖区群众出现了什么矛盾纠纷、什么疑难杂事、都来找他,他的身影漫步在武墩小街的各个巷口;久而久之他成了居民们的知心朋友,大家遇到困难总想找他帮助;遇到拿不定主意的事儿,也愿意找他倾诉,就这样他已经成为辖区群众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破解诈骗之术的“宣传员”

由于农村经济相对落后,农民自我防范意识普遍不强。既容易被犯罪分子所侵害,又容易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村与村之间、邻里之间、亲属之间也常为一些经济利益发生纷争,造成矛盾激化。为了用先进的思想和法律知识占领辖区农民的思想阵地,从而改变农民理想信念、价值取向让其向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李文勇一次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不停的去为群众调解纠纷。

就在近日,有群众报警称自己在武墩小街王庄家中被诈骗,受害人因添加陌生人的微信,并加入对方要求的群聊,然后下载APP软件通过靠刷单销量赚取佣金,以这种引诱获利的方式吸引受害人最终导致被骗。李文勇为了让群众了解此类诈骗手法,在社区走访时不厌其烦的向群众宣传此类诈骗警情,除了宣传外,他还教辖区群众了解和如何识别网络诈骗,教大家及时了解最新的诈骗手段,并对于全局高发的一些诈骗警情开展宣传教育,确保群众遇到这种情况不上当受骗,一次达到警醒作用。

他常说:风潮汹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加鞭,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大环境下更要有创新理念,才能突破原有的思维模式带来更加和谐的警民关系。

操尽安全之心的“监督员”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村区域的行业场所也日趋扩大,不仅人员多,场所多,重点企业也多,那么抓好治安防范,确保辖区平安,就成了李文勇工作的重心,也是一直努力的目标。社区警务工作种类繁多,千头万绪,他能从认知履行社区民警的工作职责出发,全力做好人员信息采集、消防安全管理、重点人口管理和暂住人口管理,以及一些重要的一级反恐单位的管理。

2020年11月初,在李文勇下社区走访途中有群众求助称在新奥燃气附近好像着火了,李文勇心头一惊,因新奥燃气是属于特殊性质的单位,对于安全要求非常高,李文勇迅速带领队员赶往现场,途中还不忘通知所里安排消防车来火灾地汇合,李文勇心里明白如果真的如求助人所描述的一样,那么火势一旦蔓延到新奥燃气,后果不堪设想。到了现场后,李文勇忐忑的心终于放下,因为火灾地点距离新奥很远,于是迅速安排队员展开救火,经过半个小时的扑救,火势被基本控制。结束后,李文勇不放心,便带领队员来到新奥燃气等辖区内重点单位展开细致检查,从监控检查到人员资格检查登记再到安全消防、各类台账检查面面俱到,无一遗漏,检查完,李文勇不停地叮嘱相关负责人,切记不能有任何安全隐患,一定要细致,严格按照要求执行。

经过多年的实践,让他明白:只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才能成为群众口中的贴心人,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才能无愧于人民警察的光荣称号。执法为民,不辱使命,用青春无悔为自己的追求铸就坚实的希望之碑,当一名党和群众满意的人民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