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张兵:张弛有度,兵者先锋
时间:2020-12-0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基层的他,只是公安队伍中的一份子;平凡的他,却是平安守护者的代言人。平凡的基层岗位,充斥着疲惫和苦味,坚守的日日夜夜,却包含着深情和回味。无数次的街头伫立,无数次的辖区巡回,无数次的逆向前行,太多的无数次,只因为他坚信,头顶的警徽,便是职责所在;身着警服,就要甘守平凡。他,就是默默奉献、扎根基层17年的淮安淮阴分局徐溜派出所副所长张兵。

张兵, 男,1981年9月生,2003年9月份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徐溜派出所副所长。曾参与多起重特大案件办理,主办过部督大案,因工作突出,多次被市局、分局嘉奖、表彰,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执法标兵”,淮阴区首届十大优秀警察之一。

平凡守护者,无怨无悔丈量辖区保平安

2019年4月,他根据组织安排到徐溜派出所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他迎难而上,第一步就是熟悉辖区。工作时间,他值班接处警、办理在手案件;休息时间,他就拉着熟悉辖区情况的老队员,在辖区内一遍一遍的转。最后老队员都转烦了,向所长告状,说他上班转,下班也转,跟转不够似的,耽误大家休息时间。所长找他谈心,他憨厚的笑了笑,回答道:“我既然来徐溜派出所工作了,就要把工作做好,要对得起身上的警服。”就这样,一转就是三个月,硬是把徐溜辖区内大大小小村庄转熟了,成了群众心中的邻居小张,群众看到了都会先来一句:“张所来了啊,到家坐坐。”,板凳一端,门口一坐,东家长李家短,就摆起“龙门阵”来了,千万别小看这“龙门阵”,在一次闲聊中,有群众提到辖区一杨姓男子坐牢回来后没有工作但花钱仍大手大脚的,作为分管案件工作的他没有放弃这一细枝末节,立即组织人员在该杨姓男子家周围伏击守候,果不其然,几天后杨姓男子趁夜再次外出到隔壁村翻墙入院实施盗窃时被伏击人员当场抓获,事后辖区群众无不称赞这个“小张”耳朵真长。

忠诚守护者,无所畏惧一线冲锋惩奸恶

在张兵看来,想要保一方平安,必须要主动出击,无所畏惧,冲锋陷阵。他经常开展设卡盘查工作,对疑车疑人逐一盘查登记。2019年10月,张兵在研判警情时发现辖区某街道逢集时连续发生多起拎包案件,立即调取周边监控,没有发现有利线索,但他并没有气馁,带领队员在重点路段、重点时段,不定期、不定时、不定岗,随时随地设立明岗暗哨,誓要把这个拎包贼抓获归案,他总是把最苦最累的岗哨留给自己,媳妇知道了,心疼的问他为什么,他笑了笑说道:“大家都是一个战壕的兄弟,我辛苦一点,其他兄弟就轻松一点。”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设岗后的第八天,暗哨队员报告有一男子手拿一女式手提包,步速较快,形迹可疑。已经在明岗盘查数小时的张兵一听消息,来了精神,心想此贼非他莫属,遂立即安排明岗同事继续盘查,他和另外一名队员分别埋伏在路两旁,防止该男子逃窜,该男子临近明岗时,眼神闪烁,走路忽快忽慢,同事上前将其拦下,正准备盘问时,该男子随即扔包向路旁逃窜,被事先埋伏在路旁的张兵一个“过肩摔”,将其摔倒在地,大家一拥而上,将该流窜作案多起的拎包贼成功抓获。

温情守护者,无微不至真情付出为百姓

一面铁骨铮铮,一面硬汉柔情。带着一副眼镜的他,温文尔雅,总让群众觉得格外亲切。在他看来,要想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光靠巡逻破案不行,必须还要做好群众的贴心人,为百姓干实事、干成事、干好事。2020年8月的一天晚上,突降暴雨,出警归来的张兵在经过街道铁路涵洞时发现一老人被围困在铁路地下涵洞积水处,随即挽起裤脚趟过漫到膝盖深的积水将该老人移至安全地带,经过简单的询问,发现该老人口齿不清、反应迟钝,只能模糊的提到疑似“庄圩”的读音,他根据该老人的口音,认为其可能是沭阳人,随后冒着倾盆大雨将该老人带至宿迁市沭阳县庄圩派出所,经核实该老人并非其辖区人员。此时已经临近凌晨1点,就在陷入僵局之时,张兵并没有放弃,他想到了网上是不是会有求助寻人呢?打开手机寻找近期沭阳失踪寻人信息,发现宿迁电视台《楚风夜话》栏目组曾于7月份发布一则《寻人启事》,张兵随即与该栏目组取得联系,并对该老人身份进一步进行核实。经核实,该老人确系栏目组《寻人启事》中的走失老人吴某。民警立即与该老人的家人取得联系。吴某的家人得知消息后连夜从宿迁市宿豫区赶到徐溜派出所,激动的拉着张兵的手迟迟没有放开,感激不已。事后宿迁市电视台对热心帮助他人的好民警张兵进行了专题采访。

从警十七年,他依然平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默默无闻,在路上守安宁,在街边抓坏人,在小区帮群众。是的,后来的他可能依然如此前行,依然重复平凡,但这份坚守的快乐对他来说是最有价值的事,只因为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是这片土地上最让群众期待的平凡守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