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陶松:把路放在心上 把心用在路上
时间:2020-11-30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始终在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曾先后获得全市“三基”工程建设标兵、全区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多次获得市、区城市长效管理先进个人、安全生产先进个人,多次评为“优秀公务员”,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无论是作为一名普通民警,还是担任单位领导,他都能坚持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率先垂范,廉洁奉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用自己的青春与汗水谱写了人生中最华丽的篇章。他,就是淮安市局淮安分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陶松。

陶松,男,1969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本科文化。 1997 年考入公安机关,先后担任过派出所民警、派出所所长、交警中队长,现任交警大队副大队长兼任一中队中队长。

以身作则,务实作风,做率先垂范带头者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陶松同志对工作、对自身始终保持着一种苛刻的要求,时刻严于律己,当好表率。自分管城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陶松同志没有真正休息过一天。他身先士卒,带头早出晚归,带领全体民警、辅警持续发扬不怕吃苦的优良传统,全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作贡献。“白加黑”、“五加二”成为了工作常态。同时,长期基层一线的工作,他形成了一个习惯——辖区的每条道路他都要在不同时段多次深入实地进行调研,详细掌握各类数据和指数,哪条路上有多少弯道,有多少个险点,什么时段是什么路况他都了如指掌。“雪里一身白、雨里湿透衣、冬天手冻僵、夏季汗浃背”这是陶松同志工作的真实写照。正是他这种无私奉献、一心扑在工作上的精神,陶松的工作得到了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一致好评,也赢得了同事们的尊重。

攻坚克难,勇挑重担,做文明创建守护者

今年是全市新一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冲刺之年,也是检验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至关重要的一年。陶松作为分管城区文明城市创建责任人,勇挑重担,带领中队全体民警、辅警,切实发挥交警主力军作用,履职尽责,奋力拼搏,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夺牌攻坚战。针对创城交通秩序管理指标方面,测评内容多,项目划分细,评估方式为实地考察,变化多,难度大,陶松同志从完善交通安全设施,优化信号灯配时等方面着手,积极探索针对性强、行之有效的工作方式。期间,围绕重要单元创建工作,多次深入一线,实地调研华西路、梁红玉路等道路交通设施情况,并及时向上汇报,争取支持,切实解决交通护栏安装不合理,绿化缺失,道路开口不合理,隔离桩损坏,信号灯运行不正常,交通标线不齐等影响达标验收等突出问题。围绕农贸市场、车站周边,文明示范路口,重点路段等国测点位迎检工作,不断强化国测点位周边交通秩序、交通设施管理,加强巡逻执勤,确保群众见警察、警车、警灯,最大限度震慑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在今年9月份国测迎检中,陶松更是把办公室搬到了街头,每天都奋战在交通秩序整治一线,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圆满完成了各项交通管理任务。

勇于探索,创新机制,做勤务改革倡行者

多年的从警生涯,陶松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他感到要想干好工作,既要认干苦干,还要会干巧干。陶松负责的一中队,辖区多为淮安老城区道路,路面较窄、拥堵问题突出,为有效改变辖区“堵点乱点难点”现实,他认真研究辖区交通状况,创新思维,科学规划城区网格,推动实行“点、线、片、面”互为一体的网格化勤务管理模式,落实各个片长、路长、路段长管理责任,并实行“站一点,管一线,走一段,管一片”岗勤理念,形成了路口有人管,路段有人巡,交通违法有人查的管理格局。同时,他通过强化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带班领导对各岗点执勤情况、见警率的随机检查力度,有效提高了民警管事率。通过成立“铁骑队”等改进巡控工作法,最大限度地激活了巡逻队员工作积极性,实现以制度带动人、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人心中有责任。在他的努力下,城区警力部署到位,民辅警管理责任心显著增强,执法力度明显加大,城区通行秩序明显改观,市民守信号、行其道,懂礼让等文明交通意识显著增强,城区通行环境明显改善。

心系百姓,真情护佑,做忠诚为民践行者

交警,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也关系公安机关对外形象。陶松始终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最高宗旨,把“人民的满意才是我工作的最大肯定”作为座右铭,坚持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耐心,用真情,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4月份以来,针对辖区瑞泰包装有限公司等企业反映的运输车辆通行不畅的问题,陶松同志主动深入企业走访,了解该部分企业运输产品及原材料车辆多为全国各地货运车辆,需途径华西路、铁云路以西等城区路段,为全面服务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便民举措,陶松积极向大队汇报,做到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明确除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外,其它时段进出该区域的货运车辆可以随时通行。除高峰时段外,进出上述区域的货运车辆一律不得录入交通违法系统,对驾驶人不予处罚。此举解决了企业业主多年“心病”,获得周边企业的一致好评。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交通秩序乱点、堵点等热点问题,他逐一深入分析问题根源,通过封堵不合理道口,科学开放新道口,护栏

隔离,整治乱点秩序等手段,进一步改善通行秩序。针对群众反映的交通设施不合理、无过街设施等问题,他深入实地,科学调研,进一步完善交通安全设施,消除道路隐患,获得群众一致肯定。

疫情面前,胸怀大局,做坚守一线前行者

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大家熟悉的生活节奏和方式。为了响应上级部门的号召,陶松始终奋战在一线,身先士卒带领中队进行各项工作,舍小家为大家,做到了疫情不退,警察不退。在疫情防控和春运交通安保中,陶松处处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基层指挥员,迎风雪战严寒,同民警一起战斗在防控一线,相继在城区道路设立15处临时查控点,坚守60多个日日夜夜,有效防止城区内部人员、车辆流动,牢牢控制新冠疫情在内部蔓延的可能。同时,面对严峻形势,他及时组织在岗民警、辅警认真学习疫情防护知识,切实做好自身防护。在接到疫情期间去京沪高速出入口增援的任务,为确保卡口24小时有人值守,他科学部署警力,实行倒班制,积极配合卫生防疫等部门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做到逢车必查,逢人必查。期间相继检查登记重点地区车辆6000余辆次,劝返车辆3万余辆次。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深刻内涵,谱写了一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壮丽凯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