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孟明:做个好警察
时间:2020-11-2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面对手持匕首的歹徒,他挺身而出毫无惧色;面对生死抉择,他飞身救人义无反顾。他是疾恶如仇的神勇警探,他是忠诚爱民的暖心好警,他就是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果林派出所青年民警孟明。

孟明,男,27岁,中共党员,本科文化,2011年毕业于南京森林警官学院,现为淮阴公安分局果林派出所案件办理队民警。从入警宣誓的那一刻起,他就暗暗发誓要做一个公正不阿、全心为民的好警察,做一个群众满意,人民放心的好公仆。自2011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他累计侦破各类刑事案件约300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30余名,救助群众1000多人次。因工作成绩突出,孟明荣获“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被分局嘉奖。 

祖孙异地被无良司机拒载  好警察做雷锋不留名

2012年8月份底,一篇题为《淮安好人:“你们淮安的警察真是活雷锋啊!》的文章在淮安市淮海晚报刊登,文中的这位活雷锋警察正是工作刚满一年的孟明。稿件刊登前几天,淮海晚报社记者接到一位来自苏州的周先生求助,希望帮忙寻找一位警号是085670的淮安好警察。2015年8月24日,已经69岁的周大爷带着5岁的小孙子从涟水搭私营客车回苏州,谁料半路被司机赶下了车。顶着三十几度的高温,站在路边的祖孙俩满头大汗,看着陌生的城市茫然无措。无奈之下,周大爷拨通了报警电话求助。孟明接到报警电话后,立即赶到现场。问清楚情况后,孟明二话没说让祖孙俩上了警车,并送他们到汽车北站。在车站售票窗口,细心的孟明发现周大爷听了票价后面露难色,便问他是不是票钱不够。周大爷为难的告诉孟明,自己身上只有一百块钱,还差二十块。听完,孟明立即掏出身上的钱帮大爷垫了车费,并送他们上车。上车前,被感动的周大爷拉着孟明的手,执意想知道眼前这位好警察的姓名。怕耽误祖孙俩的上车时间,孟明笑了笑告诉周大爷自己的名字是警察。回到苏州后的周大爷决心一定要找到这个让自己在外乡感到无限温暖的好警察,于是向当地报纸求助。

记者根据周大爷提供的警号085670,几经辗转终于得知了孟明的身份。当被要求采访时,一向低调的孟明婉言谢绝了。他说,好警察就该常常怀着爱民之心,时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换了谁都会这么做。 

群众身处险境  好警察不惧危险徒手制服持刀歹徒

2011年11月的一天,淮阴区长江路小区8号楼下有人持刀伤人。接警后,孟明和同事一起赶赴现场。经现场了解后,孟明得知,二十多岁的男子杨某因情感纠纷和女友争吵。此时,杨某正一手拿着匕首,一手拉着女友,并时不时的喊着要杀了女友。孟明一边和同事一起劝说情绪激动的杨某,一边寻找机会救助其女友。当发现杨某注意力因同事的劝说稍有分散时,孟明立即抓住机会冲了上去,一把夺下其手中的匕首,并将他按倒在地。被夺去匕首的杨某情绪更加激动,手脚并用拼命反抗着。一个不小心,孟明的脸上当场就被其抓出了几条血印。为了防止杨某再次行凶,孟明忍着疼痛,将其死死的摁住,直到同事拿来手铐。将杨某带回所内后,孟明顾不上处理一下伤口,就又和同事们忙碌起来。

几天后,一位到派出所办事的大妈,一眼认出了孟明就是之前夺刀救人的警察,激动的说:“你不就是上次抢刀的小警察吗?你们怎么不怕的啊?我们都吓得躲远远的。”孟明笑着回答,好警察就该英勇无畏,为了群众平安,再危险,我也会往上冲! 

聋哑女子跳河轻生  好警察奋不顾身救人

2013年11月17日下午,孟明接到群众报警称淮阴区北京路盐河桥有人跳河。时间就是生命,孟明一刻不敢耽误的赶到现场。到达现场后,他看到一个中年女子正坐在大桥栏杆外侧,身体已经慢慢向河下倾斜。见状,刚下警车的孟明,一个箭步冲了上去,飞一般的速度迅速翻过大桥栏杆,一把拽住正在跳河女子的衣服。而这名女子还在不断挣扎着向桥面四五米高的河里跳,孟明只好一手抓着她的衣服,一手死死抓着大桥护栏,等待着正向他们跑来的同事。最终,在同事们的帮助下,孟明和轻生女子都被拉了上来。将女子救上桥后,孟明和同事们发现,她是一名聋哑人,便将其带回派出所。在聋哑老师的协助下,孟明得知该名女子因为家庭矛盾一时赌气想不开。又经过一番颇为复杂的交流,孟明最终劝服女子放弃了自杀的念头。闻讯赶来的家人,看到毫发无损的熊某,激动的拉着孟明的手连声感谢。

事后,有人问孟明救人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自己也会有危险,怎么一点也没犹豫的就冲了过去。他说,好警察就该时时冲锋在前,面对群众生命财产出现危险时,哪怕牺牲自己的生命也要去救。其实,救人的感觉挺好的,这也是作为一名警察的荣幸。 

盘查中见疑不放  好警察火眼金睛让罪犯无处遁形

2014年6月11日,孟明出警时遇到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女子李某。李某自称来自河南郑州,没有路费回家,希望民警将其送往救助站回河南。细心的孟明发现,李某身旁还有一名中年男子,是本地人。在李某向自己求助后,孟明总会不时看几下身边的这名男子。凭着当警察的直觉,这个情况引起了孟明的警觉,立即询问双方是否

认识,李某和男子均表示不认识对方。孟明发现李某在回答自己问题后,明显神色异常,他敏锐的感觉到这两个人肯定有什么事情隐瞒。于是,他立即决定把二人带回所内继续调查。经过耐心的工作,李某告诉孟明,自己是河南人,月初被淮安人陈某、井某等人带至淮安,后在他们介绍下多次到浴室卖淫。得知该线索后,孟明立即向值班所领导汇报。通过连续两个昼夜的工作,成功抓获涉嫌介绍卖淫犯罪嫌疑人陈某、井某,涉嫌嫖娼违法行为人何某、刘某等人,为辖区群众铲除了一颗毒瘤。

有人说,当日已经是夜里12点多,孟明完全可以图省事把李某送到救助站,就可以回所休息了。孟明却不这么认为,他说,好警察就要惩恶扬善,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看到坏人伏法,群众安康,他心中全是满足。

一路走来,孟明始终不忘初心,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的无比热爱和满腔热血,抒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面对荣誉和肯定,孟明说“过去的荣誉代表一种信任和肯定,更承载着一份责任和期望。自己现在还年轻,不能居功自傲、沾沾自喜,还要不断学习掌握更多服务群众、打击犯罪的技能,将来为群众、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