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徐继权:剑胆映藏蓝 勇武保民安
时间:2020-11-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他来自中原大地河南,从校门踏入警营,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淮安这片深情的土地,从此这里成了他第二故乡。作为一名客籍民警,他夯实基础,勇挑重担;直面危险,冲锋在前;打击犯罪,机智果敢,他凭借勇敢、顽强、拚搏与奉献的精神,在警营磨砺出非凡的青春胆色。他,就是淮阴分局果林派出所案件中队中队长—徐继权。

徐继权,男,1984年4月出生,汉族,河南省商丘市人,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8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阴公安分局果林派出所案件中队中队长,一级警司警衔。自参加工作以来,因工作突出,多次被市、区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获“淮安市四星级警务区民警”称号,2019年被评为淮阴最美警察。

冲锋在前,勇挑防疫重担

徐继权曾担任过社区民警,他深知社区基础工作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性。隔离管控初期,许多群众并未充分重视,三五成群地聚集在一起打牌,甚至还有不服从疫情管控的人员。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徐继权带领队员走村穿巷,对群众进行防疫知识宣传。看到社区里大爷大妈扎堆聊天,他会上去劝一劝;看到企业、店铺复工营业,他便要去问一问;小区进出要测体温、出示“淮上通”,大家不配合、不会用,他也要去管一管、教一教。在落实“四包一”管控工作中,徐继权带领值班组包下了左庄社区,他不顾个人安危,每天入户走访,详细了解情况。为确保让隔离人员配合好工作,他积极向隔离人员分析当前疫情对自己和他人的利害关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全面做好安抚解释工作。为做好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以及辖区开工工地安全工作,他主动放弃周末及下班休息时间,连续七天,跑遍辖区五个开工工地,对300余名外来务工的工地上的工人进行逐一见面,并进行详实的身份信息登记,及时、准确的上报疫情防控相关部门。 “你不怕被感染吗?”有人问,徐继权笑着回答,“如果你是警察,你会怕吗,越是关键之时,我们越要迎疫而上,没有退路可选。”

奋勇当先,化解重大危机

面对危险他毫无惧色。十九大安保活动期间,淮阴区新奥燃气加气站因施工不慎将燃气管道挖破,燃气透过破口向上喷射高达七八米,事故现场南临珠江路和德欧中心大市场,东侧为义乌商贸城、汽车北站、火车站,西侧为珠江嘉园小区,路面车辆和周边居民众多,泄漏的燃气如遇火源极易发生爆炸,加气站内存放燃气多达6吨,如爆炸相当于6吨TNT炸药,方圆3公里将被夷为平地。徐继权接到报警后,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在现场拉起警戒带后立刻疏散群众和施工人员,并引导路面车辆靠南侧绕行。同时不顾生命危险,多次冲到破口处试图封堵,但因管道内压力巨大,一时间无法关闭。由于总阀口处锁具变形不能打开,总阀口离管道破口处也仅有50厘米,燃气不断向外喷发,其他人员不敢上前,徐继权得知这一情况之后义无反顾的说:“其他人员散开,技术人员在旁边指导,我上!”随后便带领技术人员冲到中心现场,用撬棒奋力将锁具撬开,再将总阀门关闭,燃气泄漏事故得以成功处置。徐继权顾不得休息,再次投入疏散群众和指挥交通的工作中,成功避免了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的发生。

力破大案 捣毁贩毒窝点 

面对案件他紧咬不放。2018年3月,果林派出所查获一起吸毒案件,抓获涉嫌吸毒的违法行为人王某某。在案件办理过程中,主办民警徐继权凭借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敏锐的意识到每一个吸毒人员的背后都可能隐藏着更多的犯罪线索。因此,他认真细致的研判案情、筛选证据,力争通过每一次询问、每一次调查发现蛛丝马迹,进一步扩大战果。在对违法行为人王某某的社会背景、人员交往情况进行反复分析研判后,可能涉嫌贩毒的嫌疑人徐某、石某某浮出水面。为了能够发现更多的线索,他立即对王某某开展了突击审讯。王某某有多次吸毒前科,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面对民警的询问,王某某很不配合,徐继权没有退缩,而是不厌其烦的对其宣讲法律政策,不断地施加心理压力。在多次的询问后,王某某终于交代了其他嫌疑人的可能藏身之处。通过缜密的分析和研判,于当日凌晨发现吸毒人员石某某入住某宾馆。徐继权立即向所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放弃休息,和其他民警一起连夜赶赴现场抓捕犯罪嫌疑人。当服务员敲开石某某入住的房间后,徐继权第一个冲进房间,将正在吸毒的犯罪嫌疑人石某某控制,其他民警紧随其后,控制住其他吸毒人员,查获管制刀具2把。将石某某抓获后,徐继权顾不上自己两天两夜没睡的辛苦,又立即与其他民警一起开展对石某某的审讯工作。根据石某某提供的线索,徐继权与同事再次出击,一举捣毁了淮安区、淮安市区、开发区三个长期聚集吸毒贩毒窝点,成功抓获刑事贩毒人员3名、治安吸毒人员8名,协助淮安区警方抓获贩毒人员1名,有力净化了社会风气,赢得了群众的拍手称赞,大大打击了吸贩毒人员的嚣张气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