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张才伍:扎根基层的平安守护者
时间:2020-11-17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二十年如一日,他一直身在基层、心在基层、干在基层。他是让同事钦佩的“工作狂”,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他攻难关破要案,成为群众交口称赞的“名捕” ;他听民意解民忧,成为百姓爱戴有加的“贴心人”。他就是盱眙县局淮河派出所所长张才伍。

张才伍,男,1975年生,中共党员,199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市盱眙县局淮河派出所所长。进入公安队伍以来,他坚持把基层作为展现自己才华、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大舞台。在工作中,他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面对辖区复杂的治安形势和警力不足的双重压力,他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带领全所民警奋战在维护社会稳定,打击违法犯罪,服务经济建设的最前沿。因工作成绩突出,他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信访工作者,多次被县公安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打击犯罪 做群众的守护人

“群众看公安,首先看破案”。张才伍一直把打击违法犯罪,维护一方平安作为自己的神圣使命,只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分子,才能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2018年9月初,犯罪嫌疑人杨某(男,27岁,安徽滁州人)伙同他人在淮河镇某酒店以“天津春浓股份有限公司”搞品牌推广为幌子,诈骗了陈某伟等16个老年人每人500到1000元不等的钱财后逃逸,老人们发现上当后及时报了警。作为派出所负责人,在听取接处警民警汇报后高度重视,要求民警及时受理案件并调查取证。为稳定十几名上当受骗的老人的情绪,张才伍挨个儿给他们打电话,一方面为了详细了解受骗经过收集嫌疑人信息,另一方面也帮助他们树立信心相信公安机关会尽快破案。通过走访调查、视频研判等工作,7天后张才伍带领案件侦办小组抓获犯罪嫌疑人,追回赃款1万余元并退还给受害人。当老人们拿到退还的钱款时,激动得热泪盈眶,他们自发制作了锦旗送到淮河派出所表示感谢。自张才伍调任淮河派出所以来,在他带领下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4起,打掉犯罪团伙4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29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数十万元,为辖区的和谐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化解矛盾 做群众的知心人

张才伍常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必须怀着为党分忧的忠心、为基层服务的热心,为民解难的爱心,主动化解人民内部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密切党和人民的联系。无论在村边、地头、农户家还是在拆迁现场,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用实际行动获得了信访群众的信任,被信访群众当做“知心人”。城根村胡某母子俩因为胡某离婚案长年上访,孩子无人管教,家庭贫困潦倒,张才伍开着自己的车带着信访人一趟一趟跑,去残联办理残疾证,去县民政局申请低保,还发动亲朋好友为信访人找工作,为信访人孩子找学校。工作中,张才伍发现信访母子俩住的老房破烂不堪,就动员其拆了老房搬进新农村建设新房。母子俩感动地说“没有人为我家操过这么大的心,我再上访就对不起张所长,对不起天地良心呀。”张才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维稳工作中总能站在群众的角度处理各类信访问题,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擅长“化干戈为玉帛”,近两年来共排查化解了13起信访案件,任何棘手的难题交到他手里总能轻松解决。

排忧解难 做群众的贴心人

公安机关不仅是执法队伍,也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队伍。张才伍笔记本首页有这样的几句话“多思利民之事”、“多谋安民之策”、“多举为民之措”、“多树惠民之德”。生活在淮河上的船民由于交通原因,办理身份证、入户手续等非常不方便,张才伍为了减轻他们的负担,经常利用到县局开会或办事的机会,帮他们办好证件再带回来给他们,他长年累月不辞劳苦地做起了“快递员”,共为船民们办理各类证件达600余件。在张才伍“科目表”中帮扶困难群众是他的必修课。腰滩村村民李某妻子重病卧床,儿子和儿媳各自离家出走,留下孙子和他们相依为命,张才伍每年都要去他们家看望几次,还协助有关部门为李某办理了“低保”、“医保”,并为其孙子落了户口,解决了上学难题。近两年来,他带领全所民警解决辖区群众实际困难100余次,给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免费上门办证80余人,在辖区内树立了极好的口碑,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交口称赞。

蓦然回首,轻舟已过万重山,张才伍已从警20余年,他始终把基层当成自己的家,以后还将扎根这个家、守好这个家,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百姓平平安安过着幸福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