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李皇平:于平凡处谱辉“皇”
时间:2020-11-03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溪流没有大海的深沉,却可以养一方水土一方人;泥土没有大地的辽阔,却可以滋养鲜花美丽绽放;明月没有太阳的炽热,却可以承载家人的思念和祝福。事物总是有着它的辩证性,看似平凡却不平庸。正如他所从事的公安岗位,虽然充斥着平凡的细枝末节,但严谨负责、一丝不苟的性格却使得他能在其中发光发热,风中来雨中去,十几年如一日,谱写辉煌。他,就是淮阴分局棉花庄派出所副所长李皇平。

李皇平,男,汉族,中共党员,浙江丽水人,1983年11月出生,2008年从事公安工作,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棉花庄派出所副所长,兼鑫园、大伏、新河、皂角社区责任民警。从警以来,参与过多起大案要案办理,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市食药环侦人才库成员,多次获嘉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

从警一生,戎马情未淡

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攻坚战中,李皇平发扬不怕吃苦不怕累、冲锋在前的奋斗精神,坚决落实市局、分局和有关部门的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立足自身工作岗位,带领辅警队员深入辖区细致排查武汉返乡人员30余名,武汉回乡车辆20余辆。他还联合村干部、网格员等有关部门工作人员建立工作微信群,每天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上门测量体温,做好体温观察台账。主动深入辖区各村走访排查武汉返乡人员34人,联络村干部、卫生院医务工作者等人建立“四保一”管控制度。作为公路交通疫控卡点的负责人,李皇平永远冲在抗疫第一线。在防护服、隔离服稀缺的情况下,他总是挡在其他所队员身前去询问过往车辆及人员的

情况,协助医护人员测量体温,卡点任务重,但是所里人手有限,对于24小时轮班轮岗的制度,他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一人值两班岗。疫情就是命令,抗疫亦是责任。在他看来,“辉煌的谱写需要平凡的奉献”。

维护正义,铁肩共担当

案件侦办,沉淀性子才能发现蛛丝马迹,理清头绪才能找到破案线索。2017年9月,淮阴区环保局接群众举报称辖区内工业集中区的一厂房内存有未拆解的废旧铅酸蓄电池和已拆解的铅酸蓄电池铅板、外壳。接到案件后,李皇平立即组织警力到现场调查,推开该厂房的大门,扑面而来的就是硫酸挥发的刺鼻性气味,时值秋季,但是厂房里还是闷热的厉害,李皇平同志细心的看着每一处堆放拆解废旧蓄电池的地方,全然不顾刺鼻的气味,经过现场初步勘察和估算,拆解后的废旧铅酸蓄电池重约40吨,未拆解的铅酸蓄电池重约60吨,现场弥漫着的刺鼻气味和随处流淌的废旧铅蓄电池的废液让人触目惊心,“这些气体和废液对我们的环境是多大的危害啊”。经过分析研究,淮阴分局对此案立案侦查,李皇平身先士卒,主动请缨担任淮阴区“0925”污染环境案的主办人,他暗下决心一定要侦破此案,一定要查的彻底,一定要把嫌疑人一网打尽。最终,在市、分局业务部门指导下,在各省公安兄弟单位的协助下,会同专案组同志行程万里,连续作战、缜密侦查、依法搜集固定大量证据,一举摧毁了山东、湖南、安徽、上海、江苏、重庆等地非法收购、拆解、冶炼废旧铅酸蓄电池犯罪网络,参与抓捕53名犯罪嫌疑人,沉重打击了六省十多个地级市的非法从事铅酸蓄电池收购处置的市场,破获涉案金额约五亿元人民币,追回赃款一千余万元,使该案得以顺利诉讼,还以生态环境山清水秀。在他看来,“辉煌的谱写需要平凡的沉淀”。

勿忘初心,向阳花自开

李皇平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今年9月2日晚,值班的李皇平接到一个老人迷路的警情,救助心切的他立即开着警车赶到现场。看见老太太拄着拐杖还拎着一大包瓜果蔬菜,李皇平立即上前接过袋子并搀扶其到路旁休息。通过与老人交谈,由于该老人年事已高,无法说清其基本情况及家庭联系方式,老人只是朝东北方向指,嘴里不停地嘟弄着让人听不懂的话,李皇平驾驶着警车,带着老人在周边有望能找到有人能认识老人,结果,找了一个多小时,问了周围的十几个村干部和村民,都没有人能认识老人。考虑到深夜了,李皇平决定把老人带回所里,先安顿下来,天亮再说。李皇平为老人打来洗脸、洗脚水,又为老人煮了碗鸡蛋面,在李皇平的细心安顿下,老人平安的度过了一个夜晚。第二天天刚亮,李皇平就用手机拍下老人的照片,又驾车到集市上继续打听。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有赶集的人认出了老人。几经周折,终于和老人的家人联系上。经了解,老人今年已经百岁了,原来老人家住沭阳县周集镇,因为到淮阴城区走亲戚,在车站与一同前来的另外两个老人走散。老人的家人都在外地打工,一时又回不来,电话中得知李皇平警官救助老人经过后,连声道谢。李皇平将老人平安地送到了其在淮阴的亲戚家。他说,社区警务也是保家卫民、维护治安的重要一环。在他看来,“辉煌的谱写需要平凡的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