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王蓉:公交战线上的巾帼女警
时间:2020-10-2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王蓉,女,31岁,中共党员,文学、法学学士,现任淮安市公安局公共交通治安分局治安大队副教导员。2011年8月参加工作,担任淮安市涟水县朱码镇樊卜村党支部副书记,虽然时间很短,但深知基层工作的艰辛。2012年,怀揣着多年的警察梦,顺利通过江苏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进入江苏警官学院学习,成为了一名预备警官。2014年1月警校毕业,正式踏上了她梦寐以求的从警路。从警以来,她用辛勤和汗水浇灌自己的青春之花,让青春在警营中闪光,让警徽在平凡的岗位上熠熠生辉。先后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十八运安保先进个人,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2次、通报表扬1次、授予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被分局嘉奖1次、通报表扬1次。 

潜心钻研,争做公交业务的“排头兵”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她的警营第一站就是公共交通治安分局,分局人少、任务重,实行“局所队办、合署办公”,面对陌生的工作环境和业务知识,让她这个“门外汉”有些措手不及,一时理不开头绪。但她始终牢记一句话“事情不是生来就会做”。她怀揣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执着,凭着“干一行,爱一行”的韧劲,她坚持每天上班比别人早,下班比别人晚,抓紧点滴时间,刻苦学习,虚心向老同志请教,潜心研究业务知识,迅速了解分局各项职能和业务范围,在很短的时间里她硬是凭着自己的勤奋努力,很快熟悉掌握了分局职能工作和业务范围,迅速成为了一名骨干,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因为热爱,所以执着;因为执着,所以奉献。在维稳工作中,她始终与一线民警“并肩作战”。同时面对平时繁重琐碎的工作任务,她从来没说过一个“不”字,坚持集体主义高于一切,发扬不怕苦累和连续作战的精神,利用了大量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认真完成一项又一项的专项工作总结、调研汇报材料等。今年以来,共向省厅总队、市局报各类信息370余条,专项工作报告、总结80余篇,报表290余份,多篇信息、文章被省厅、市局网站和淮海晚报采用,连续三年网站信息排名在市局6个B类专业分局中稳居第一。撰写的《两代警察 坚守相传》、《让梦想在青春中激昂》等多篇征文在省厅、市局获奖。同时她主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学习和总结公安公交警种所涉及的法律知识、公安业务知识,并汇编成册。组织参与拍摄制作的《如何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查处违禁品》、《如何加强长客站区重点人员、危险物品管控》,荣获市局微课程评选二等奖。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建党96周年事迹报告会上发表演讲,代表市局参加全市“与改革开放同成长,与文明淮安共奋进”文明城市创建知识竞赛,荣获二等奖。 

热情服务,当好公交安保的“守护人” 

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是公交巡查民警的重要目标,也是安全有序的公交运营环境的直接表现。

花开警营别样红,身为女警,王蓉热情大方、内秀外勤,既有女子的细腻温柔,更有一股啥事都不服输的劲头,工作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作为治安大队唯一女同志,充分发挥自身优点,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立足为民服务、治安防控、宣传引导三方面,提炼总结“1+3+N”公交安保工作法,提议实施常态和错时公交安保巡查机制,提升公交沿线见警率和管控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显著提高。作为市局“基础攻坚”公交安防建设工作的联络员,与县区业务警种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定期了解汇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截至目前全市公交站台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建设和长客站区“四道防线”建设已初步完成,为公安机关侦查破案和服务民生提供技术支撑。

在青奥、江苏发展大会、国家公祭、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通过明察暗访的方式,多次走访公共交通运营企业,加大对公交、有轨、长途客运重点区域、部位治安隐患排查力度,先后参加检查150余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30处。青奥安保期间,怀孕还不到三个月,主动请缨,冒着高温酷暑,到市区汽车北站、南站公交车场站和主城区公交车上发放“十百千”交友卡、公交安全防范知识宣传资料,与100名公交车驾驶员建立常态化信息互通机制,密切关注公共交通行业维稳动态。每逢春节、中秋、国庆等重要时期,她都坚守岗位,穿梭在公交、有轨巡逻防控战线上,引导乘客有序上车,维持站台秩序,耐心接受群众咨询求助,帮助乘客找回遗落在公共交通工具上的物品近万件价值约10万元,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2封,热情友善对待老人、小孩,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公交警花”。2018年高考成绩公布前夕,一名考生在有轨电车上将准考生丢失,寒窗苦读十年,迫切想知道成绩的考生小陈联系到了王蓉,通过辗转联系多个部门,仅用2个小时帮其找回准考证。

无私奉献,甘做公交事业的“孺子牛” 

在警营里,王蓉不仅找到了奋斗终身的事业,更遇到了相伴终身的爱人。她与丈夫之间没有太多的陪伴与浪漫,有的是相互理解与支持,警察与警嫂的双重身份注定了她很多时候难以顾及孩子和家庭。

作为子女、母亲、妻子,她亏欠家庭得太多,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父母远在异地不能尽心照顾,父亲两次住院都未告知她,手术前默默地打通她的电话只问了声安好;婆婆因病常年住院直至去世,都未能细心照顾。在“两会”、“十九大”等重大安保活动期间,同为警察的丈夫在北京出差维稳长达3个月,为了能够全心全意把工作做好,王蓉将年仅17个月的宝宝交由保姆一人照顾,孩子高烧不退,吃了过期的“退烧药”,造成过敏、呕吐等不良反映,等到深夜赶到医院后,看到宝宝缩成一团躺在保姆的怀里,顿时愧疚心疼得泪流不止。她严格遵守“三个一律”,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独自带宝宝,两次因体力透支导致眩晕、呼吸困难,经吃药调整后仍坚持上班。在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冲突的时候,她总是放弃前者,选择后者。在别人工作的时候工作,在别人休息的时候还在单位紧张地忙碌。工作多年,她从未请过一次公休假,甚至大部分正常休息时间都是在岗备勤。温柔而感性、坚韧而执著,她就像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为充满阳刚气息的公安队伍增添了一分婉约与柔美。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警察,王蓉同志所做的都是平凡的、普通的,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也没有声名远扬的事迹,只有默默无闻的奉献和兢兢业业的耕耘,她所做的一切,是极其平凡而普通的,但她以不怕辛苦、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入警时的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