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贾硕科:俯首为牛 从警无悔
时间:2020-10-26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没有惊心动魄的抓捕,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他像繁星一样默默坚守,如霞光一般日夜轮转。32年一路走来,一只手提包,一副老花眼镜,他的生活忙碌而充实。他像旋转的陀螺,在超负荷、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连续数年年审核案件量300余件,他在平凡的基层岗位上一步步走向成熟,将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钟爱的公安事业。他,就是清江浦分局法制大队贾硕科。

贾硕科,男,汉族,56岁,党员,1988年从事公安工作。从警以来,他就定下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在公安工作岗位上,用自己的一生,为人民群众贡献力量、奉献青春。由于工作出色,多次获嘉奖,并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 

钻研业务,练就过硬本领

众所周知,审查起诉是公安机关业务性强,涉及面广的一项业务,被人形象的将其喻为“长流的水不断线”,年复一年的重复性劳动,难免会令人感到疲惫,“再紧的螺丝也有松懈的时候”,但老贾知道,案审工作直接关系到犯罪嫌疑人是否需承担刑事责任、受到刑事处罚,决不容半点懈怠。为了能将每次案件办好、办扎实,贾硕科时刻抱着“新手”的心态,慎重对待每起案件,从不因案小而掉以轻心,也不因案件疑难复杂而畏难。2020年初,贾硕科被安排到抗疫一线案审岗位,在他看来,这是荣誉更是责任,56岁的他学习劲头更足了。带上老花镜,拿上案审工作本,便投入到了法制工作中。由于清江浦地处主城区,辖区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多,人员复杂,流动性大,处于防疫的重要位置,老贾一刻也不敢懈怠,积极到辖区开展法制宣传,发动群众力量,讲解防疫知识,劝告大家不要聚会、串门。每到执法考评周,老贾带头到各执法单位开展考评,替办案民警把关堆积如山的卷宗,为一线执法单位讲解防疫期间的法律知识。高密度的工作让老贾的身体超负荷,腿疾复发,同事们都劝他歇歇,他笑着说“贴上一贴膏药,我还是健步如飞”。 

严格执法,维护一方安宁

“作为承办人,我要对办理的每一件案子负责,要把它办成能经受得住历史检验的铁案。”在办案过程中,贾硕科对每一起案件抱着谨慎的态度,不容半点马虎。2017年,他办理了一宗比较棘手的非法拘禁案,在案件侦查期间便提前介入,在公安机关的案情分析会上,就案件事实和证据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开拓了侦查思路,调整和完善了个案侦查的方案,得到一致好评。后案件移送审查起诉时,四名犯罪嫌疑人,三项涉及罪名,卷宗材料有厚厚的五本。贾硕科没有畏惧,加班加点审阅了所有证据材料,并听取了四名犯罪嫌疑人的供述和辩解,听取了律师提出的不同辩解意见,多次向上级业务部门请示,积极与办案民警进行沟通,将案件最终办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严厉打击了犯罪,维护了法律尊严,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

去年,贾硕科在审查一起高某被害案过程中,被害方认为该案没有深查,执法不公,表示要群体越级上访。贾硕科得知这一情况后,积极开展稳控工作,及时将情况向分管局领导汇报,分局领导高度重视,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成功避免该事件发生,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法律尊严。 

一身正气,捍卫法律尊严

在贾硕科看来,做人身要直、心要正、骨头要硬,作为案审人要凭良心办案,凭事实办案,凭法律办案,在罪恶面前决不能屈服。在工作中,他严格遵守办案纪律,牢记“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的宗旨,做到秉公执法、文明办案、廉洁执法。在2019年办理的某起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时,他多次拒绝被告人亲属的吃请。有一天,梁某的家人还找到办公室,请求对其亲属网开一面,贾硕科耐心地对她说:“你的亲人做错了事,犯了法,就应该接受法律的制裁,要相信公安机关会实事求是办案,你配合公安机关退出赃款,说明你有心也有行动为你亲属减轻罪行,向检察机关列举你亲属罪轻的证据是我的责任。”最终梁某以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法院判处缓刑。每当接到判决书,每当被告人认罪伏法,受到法律公正的裁判,他心里倍感安慰,再苦再累都觉得值。

在办案的同时,贾硕科还积极参加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走进校园宣讲法律。2018年12月,贾硕科案审一起盗窃案件,其中3名犯罪嫌疑人被取保候审,经审查,贾硕科认为这几名犯罪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且还是在校的高三学生,为不影响他们的学习和成长,经领导同意后,他主动与嫌疑人所在学校取得联系,选择适当的方式和地点到学校办案,对这几名学生分别进行了讯问,既不耽误其学业又不影响其声誉,尽量维护其身心健康。今年高考传来喜讯,这3名学生都考上了大学,其中一人更是以优异成绩被省内一所重点大学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