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潘德坠:立名何需镌金石,路上行人口似碑
时间:2020-10-21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就是行家;重复的事情用心做,就是专家。他认为:凡事用心,做到极致,就是干好社区警务工作的诀窍。自2006年进入公安队伍以来,他一直在基层辛勤耕耘、默默付出,把所有的责任、感情、青春奉献给他的百姓、他的亲人,为维护社区长治久安作出了不懈的努力。说起他,辖区群众无不翘起大拇指:“情况熟,工作负责”,“我们有事都找他!”他就是洪泽分局三河派出所所长潘德坠。

潘德坠,男,汉族,出生于1976年11月,本科学历,2000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6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洪泽分局三河派出所所长。先后四次被评为“执法标兵”、“优秀公务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2017年7-8月份被评为“洪泽好人”,2018年度被分局评为先进个人。

闻令而动离弦箭,忠诚“党心”践使命

潘德坠经常深入辖区、沉至一线,到居民家中倾听民意、聊聊生活,到单位企业排查隐患、征求意见,为他们调解各类矛盾纠纷,提供企业安全保障,排忧解难,努力做好辖区群众的“保护神”和“贴心人”。尤其在劳资纠纷方面,他下大力气解决了年底涉薪警情呈“井喷式”爆发的这个老大难局面。

一年365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睡的最迟,与值班备勤民警同吃同住同在是潘德坠同志每天在所队的常态,民警有困难,作为所长的他第一时间出来指导支援。在青年民警成长过程中,构建容错机制,解决青年民警想干事,怕出事的后顾之忧,在困难面前永远冲在第一线,充分诠释“老大哥”责任担当。 

在疫情期间, 疫情就是警情,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紧急召回的命令,“我请战”潘德坠第一个站出来说,“我是党员,我必须在战‘疫’一线”。面对日趋严峻的疫情形势,潘德坠同志无惧风险、恪尽职守、冲锋在前,用无畏和坚守彰显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责任和担当,他第一时间和同事一起开展排查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确保核查名单中不出现一个遗漏,疫情防控以来,他回家次数屈指可数,几次匆匆回家也只是拿些换洗衣服,为打赢这场生命至上、没有硝烟的战斗,他舍小家为大家,在一线岗位中默默工作着。“一线民警必须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辖区群众安全”这是潘德坠在工作中的感受,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当初的入警誓言,在基层岗位上闪耀着不一样的光芒。

不辞辛劳奔波忙,永葆“真心”守安康

2月1日派出所接到湖北籍董女士的求助警情,反映其与丈夫在1月27日从湖北开车回到洪泽,因担心携带病毒感染其他人员,已在私家车中自行隔离5天5夜,实在没有办法,只好向警方求助。潘德坠立即带队前往现场,并向治安大队反映,在了解完他们之前的行程和检测体温后,当晚即会同治安大队安排该夫妇二人入住辖区内专门接待湖北籍旅客的酒店,事后又对多次上门了解夫妇二人的情况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夫妇二人对洪泽公安赞不绝口。

潘德坠其实不仅是派出所所长,还担任着赵集村的社区民警,村内先后有8名来自疫区或是和确诊人员有过接触的“四包一”人员,他每天都要和镇、村责任人及医务人员一同上门检查人员的身体状况,了解他们生活上的困难。除此以外,只要有空他就奔走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了解店面停业情况,劝散聚集群众,宣传防疫知识,按时回家吃个饭都是难得,更顾不上正在上高三的儿子。“别人都是出不了门,你是进个家门都难!”妻子这样调侃他,“谁让我是警察呢,这个时候我们不上谁上啊!”话语中带着对家人的愧疚。

今年除夕夜,潘德坠又是在派出所度过的,在他看来这是派出所当家人也是一名党员的责任,必须带好这个头。大年初三,在号召全体民警到岗后,潘德坠即开始全面部署辖区内的疫情防控工作。街面巡查宣传、店面督促关停、外来人员查控,与其他部门协作配合,在潘德坠同志的带领下全所民警、辅警、各司其职,分工协作,有条不紊地开展着疫情防控工作。 

大公无私守底线,诚挚“公心”暖群众

作为一名党员民警,潘德坠牢记自己的职责使命,始终将群众的小事放在心上,通过一次次的贴心服务让辖区群众满意而归。2019年2月,他走访至米吉提烧烤店时,得知店主新疆人艾则兹.米吉提子女入学困难,他积极联系实验小学,帮助其子女解决入学难问题。通过此事, .米吉提与潘德坠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淮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期间,城管部门发现艾则兹.米吉提经常占道经营,双方矛盾逐渐激化,潘德坠一方面对艾则兹.米吉提进行细致的法律知识宣传,另一方面与其进行换位思考,理解其经营的难处,并告知正确的经营做法,艾则兹.米吉提反思了自己的行为,并把所有摊位撤到屋门口,表示以后一定规范经营。

潘德坠常说,社区民警做得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管得都是些家长里短的“闹心事”,只有脚踏实地干实事,社区才能长治久安。只有关心、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小情”、“小案”,以“小”积“大”,以真心换真情,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构建和谐的警民关系。 潘德坠舍小家,顾大家,保障着每一次任务的圆满完成。或许,对孩子他不是好父亲,对爱人他不是好伴侣,对父母他们不是好儿子。可他却是一名好党员、好警察、好战友。看到同事们斗志昂扬、精神饱满,他内心自豪满满。与风云相伴,将汗水掩埋,与星辰相依,将微笑展示,他和战友们一道,将自己的青春和激情毫无保留地挥洒在工作中。

银色的警徽、藏青的警服,诠释着他无怨无悔的忠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平凡的岗位上,潘德坠以洪泽公安的“铁”军精神诠释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他赤诚无私、敬终如始地贯彻着一位人民警察的正义、职责和担当,他用实际行动完美诠释了公安民警的职责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