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王磊:三十而已 硕果“磊磊”
时间:2020-10-19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他牢记使命,发扬寒梅品格和青松韧劲,坚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他是冲在打击犯罪前沿的“急先锋”;他是积极参与治安管辖工作的“排头兵”;他是治安条线的名副其实的“多面手”,他就是五里派出所民警王磊。

王磊,男,汉族,1982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大学文化, 2008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为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五里派出所社区民警。参加公安工作以来,王磊同志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工作上严于律己、率先垂范,认真专研业务知识,全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努力做到政治合格、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近年来,王磊同志先后被上级表彰为淮安市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被表彰为优秀公务员并获得嘉奖。

打击犯罪 孜孜不倦保民安

2019年7月份,淮阴区丁集镇老郑村发生一起奸淫幼女的恶性案件,此案受害人郑某年仅12周岁,系一名在校学生,社会影响非常恶劣。案发后,郑某情绪恍惚,整日以泪洗面,精神上受到极大的打击。王磊同志发扬艰苦奋斗、刻苦攻坚的作风,与同事一道经过一昼夜的较量终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并成功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陈某,平日里经常酗酒滋事,生活作风败坏,横行乡里,无恶不作。2019年8月份,在看守所羁押期间,犯罪嫌疑人陈某试图自杀,妄想以此逃避法律的制裁,多次扰乱监所正常秩序,给监所稳定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为尽快消除隐患,严厉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淮安市看守所、淮阴区人民检察院要求公安机关将此案作为典型案件,快侦快破,从重从快办理此案。王磊同志作为该案的主办民警,放弃休息,连续工作,迅速投入到案件的侦办当中。王磊同志仅用两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外围调查取证、卷宗整理完善等工作,并迅速将此案移送起诉到检察机关。检察机关经过复核后认为,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在一周之内即将此案公诉到人民法院,犯罪嫌疑人陈某受到了法律的严厉惩罚。

群众至上 牢记为民服务宗旨

作为一名普通的派出所民警,王磊同志坚持“为群众排忧解困是我最大的心愿,百姓安宁、社会和谐就是我今生无悔的追求”。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乡镇派出所工作中,王磊同志热爱群众,甘当公仆,扎根农村,辛勤耕耘,以“专心、真心、热心”来服务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群众利益无小事,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王磊同志最大的心愿也是其努力工作的不竭动力。

2019年12月份,丁集镇大树村一位55岁的高姓老人来到户籍窗口要求补录户口。原来高某三十年前离开灌云老家来五里定居,在五里定居的时候因为没有及时办理户口落户手续,导致其户口遗失,因一直在家务农很少出门,几十年来也没想起过要落实户口,直到今年准备办理医疗保险时,发现没有身份证无法办理,才想到来派出所补登户口。老人不识字,对户籍政策及程序又不懂,其所能提供的材料只有1985年登记的结婚证,这让王磊有些为难。送走老人后,王磊下定决心要帮老人落实户口,以解决老人的后顾之忧。他多次电话联系灌云老家派出所查询相关记录,一次又一次到老人如今所在的村委会向村干部及知情人了解情况……几经周折,终于取证完毕为老人落实了遗失多年的户口。

维护稳定 扎根基层解民忧

从警以来,王磊同志始终坚守在公安工作第一线,身兼接处警、治安、刑侦、巡逻数职,无论工作任务有多重,他都恪守业精于勤的信念,把各种业务知识融会贯通,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

今年8月,丁集镇民强村82岁老人徐某兰到派出所哭诉:自己两个儿子因祖厝房产分割不满意现在把她放在养老院就不管她了。经了解,徐某兰丈夫五年前去世了,目前一个人生活,去年10月份老家房屋拆迁后,其即到丁集镇某私人养老服务中心生活。徐某兰有两个儿子,大儿子在山东打工,小儿子在镇江打工,两人均不在徐某兰身边。7月中旬徐某兰因生病住院,养老院及徐某兰本人都联系不上两儿子,王磊了解情况后,立即联系徐某兰两儿子对徐某兰的事情进行调解。

调解过程中,王磊首先听取了双方的陈述,并充分询问了老人的意见,王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述了关于赡养父母的相关法律知识及以周围孝敬老人的子女为榜样,引导他们要树立敬老爱老的思想,教导他们家和万事兴的观念,老人把儿女养大付出了艰辛,现在老人大了,没有能力照顾自己,那么子女就应该关心和爱护她,让她能够安度晚年,随后又对两兄弟进行劝解,首先对弟弟这几年赡养母亲的行为给予了肯定,但也对他因祖厝房产分割问题而停止赡养老人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最后在王磊的努力下,兄弟俩达成赡养老人及祖厝房产分割的协议。

他始终坚持着从警的初心,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从警誓言,以“螺丝钉”精神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充分展示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英雄本色,彰显出一名人民警察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热爱和对法律的敬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