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网站首页 基层风采
赵旺:步履不停的社区“骑行者”
时间:2020-09-02  来源:淮安市公安局  作者:  字号:[ ]

生活中他热爱骑行,他说骑行,没有倒退,只有奋力向前,才能看到旅途中新的风景;骑行,没有后悔,只有拼尽全力,才能领略到挑战极限的快乐;骑行,没有退缩,只有一如既往的坚持,才能领略到疲惫后精神的新生;骑行,没有浮躁,只有一步一踩,才能体会到征服了的充实。工作中,他也如一个骑行者。干社区他说“腿要多跑、嘴要能说、手要能记”,办案子他说“勤动脑、腿常跑、笔勤记”,骑行和工作让他在有苦有甜的生活里,坚持初心,敢闯敢拼。他,就是淮阴分局棉花庄派出所所长赵旺。

赵旺,男,中共党员,1980年11月出生,2004年6月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现任淮阴分局棉花庄派出所所长,主管社区工作。基层工作16年,他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原则,始终虚心学习、严格自律。2019年被淮阴分局评为“大庆安保忠诚卫士”,多次获得嘉奖、“优秀公务员”等荣誉。

“迎难而上”的社区“责任官”

2019年5月,刚调入小营派出所担任副所长的赵旺,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个考验——分管社区,这是工作15年来第一次从事社区管理工作,实实在在是个“社区菜鸟”。赵旺充分贯彻“腿要多跑、嘴要能说、手要能记”的原则,谦虚求教,在极短的时间内适应新的岗位。七十周年大庆安保工作,赵旺同志严格落实各项安保工作要求,在所里警力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发动社区民警与队员,多次对辖区重点单位、场所行业等开展检查活动,对违规违法现象严肃打击处理。在疫情期间,赵旺对社区工作有个口号:“靠前、主动、快速”。自各地企业陆续复产复工以来,赵旺带领社区组同志提前排查出存在矛盾隐患的企业,做好应对方案。在复工期间,以“快”为核心解决矛盾纠纷。主动走访辖区企业、工地了解复工难题,主动联系高新区帮助企业、工地解决问题。在辖区海通花园项目部发生施工团队与项目部因施工问题纠纷后,迅速行动,联系项目部负责人和施工团队负责人到所进行调解。在长达半天的努力调解下,双方表示愿意和解,项目部将剩余未付款项结清,矛盾顺利化解,项目得以复工。事后,项目部负责人将一面印有“公安为人民,疫情解忧难”的锦旗送到了赵旺的手里,感谢其在处理项目部纠纷时的快速工作,公正执法。

“暖风化雨”的群众“贴心人”

赵旺同志始终牢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他甘当人民公仆,以真心换真情服务群众,做群众的“守护神”。他用多年从警的调解经验,成功化解了多起纠纷,稳定了当事人的情绪,也控制住了事态发展,得到了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去年九月份,正值国庆七十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赵旺在所内值班,获悉辖区某工地有女子欲轻生。赵旺迅速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坐在在建楼房的11楼外的脚手架上哭泣。经向工地负责人简单了解情况后,赵旺安排值班民警向空中女子喊话平稳情绪,一边伺机乘坐升降机到达11楼处。看到有人上楼,女子又激动起来,一边大哭一边喊“我要死在这儿”。 赵旺没有慌乱,得知其认为男友杨某欺骗她的感情,绝望时便爬上了脚手架想跳楼寻短见,让欺骗她的男人后悔。赵旺耐心地与当事人韩某沟通,并查看四周,发现窗外无遮挡物,韩某纵身便能跳下,营救形势很不利。赵旺努力寻找其感兴趣的话题,转移其注意力,借着女子在放松警惕的时候,慢慢向其靠近,趁机右手一把将韩某的手腕抓住,左手抓住内墙,成功将韩某从脚手架上拉回室内。随后将韩某带回所内耐心劝导,直至其放弃轻生念头,事后韩某认识到自己错误的过激行为,对民警赵旺的开导帮助深表感谢。

不言苦累的队伍“模范兵”

从去年九月份开始,各项安保任务、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社区工作接踵而来,再到今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全国,防疫攻坚战正式打响。连续的加班熬夜、走街串巷使得赵旺同志的身体也出现了不适。先是感冒导致咳嗽不断,紧接着腿部旧伤又发作,每走一步都会钻心的疼。但他依然咬着牙坚持下社区、出警,与同事一同奋斗在第一线。因为他深知,此时“按兵不动”,就是在后退,不仅日常工作无法开展,还会给其他同事增加工作压力。在所领导的强行要求下,他仅仅休息了半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说好就坐在办公室指导指导工作,一听说有湖北回来的新渡口张某一家不配合防疫工作,赵旺立即带上工作笔记一瘸一拐地赶到张某家中,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安抚其家里每个人的情绪。最终张某全家人被赵旺的真挚、诚恳、耐心的工作态度和敬业的工作精神所打动,表示一定服从,全力配合做好防疫工作。赵旺这种肯坚持、肯吃苦的精神和替人着想的优秀品质深深感染着社区组的每一位同志,使繁多的社区工作做的有条有理、稳稳当当。